book018 全球化矛盾

全球化矛盾–民主與世界經濟的未來

  The Globalization Paradox–Democracy and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Economy

作者:丹尼.羅德里克(Dani Rodrick)

譯者:陳信宏

出版:衛城出版  發行: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2016年2月  售價:390元


全球經濟自由化的步伐愈跨愈大,反對聲浪也從未平息,儘管二〇〇八年金融危機之後全球化的信徒不再那麼自信滿滿,但這股趨勢依舊強勁,只是早就化整為零,轉為各種區域經濟協定。

  貿易與金融自由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些年的危機與風暴又是如何釀成?如果全球經濟自由化已經是難以逆轉的過程,我們又該選擇哪一種模式?

  羅德里克是研究政治經濟學與經貿全球化的重量級學者,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與二〇〇八年次貸危機之前皆發表過專論批評。他從三百年來的經貿史開始,指出市場與政府的共生關係,清楚說明經濟自由化的架構及發展,並解析其影響與限制,從而提出他最具價值的洞見,也就是世界經濟必然要面臨的三難困境:我們無法同時追求民主、國家自決與經濟全球化。他認為,當經濟全球化與各國主權及內部民主相抵觸,應以後兩者為優先,一旦犧牲後兩者來迎合前者,則全球經濟必然不穩定,終將崩潰。他認為我們需要的是聰明的全球化,而不是最大程度的全球化。

  羅德里克在書中提出新式全球化的七項原則,與當前的全球化趨勢做出一些省思與建議:

  1. 市場必須深身嵌入治理體系之內。
  2. 民主治理與政治社群主要存在於民族國家之中,而且在近期的未來也很可能會維持這樣的狀況。
  3. 通往繁榮沒有「唯一道路」。
  4. 國家有權保護自己的社會安排、法規與制度。
  5. 國家沒有權利將自己的制度強加在別人身上。
  6. 國際經濟安排的目的,是要制定規則來管理國家制度的相互接合。
  7. 在國際經濟秩序當中,非民主國家不能享有和民主國家相同的權利與特權。

羅德里克的文字脈絡清晰、幽默雄辯,立論獲得極高讚譽,是瞭解我們當前處境及未來方向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