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037 L 封面074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

作者:戴倫.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
詹姆斯.羅賓森(James A. Robinson)
譯者:吳國卿、鄧伯宸
出版: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發行: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560元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

真正傑出的作品……提出一個簡潔有力的卓越答案。
―李維特,《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

應該列為政治人物以及所有關心經濟發展的人的必讀書目。
—賈德.戴蒙,《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

為什麼有些國家十分富裕,有些國家卻異常貧困? 帶來繁榮富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富裕的社會能夠一直繁榮下去嗎?

作者的研究顯示,窮國之所以貧窮,不是由於命定的地理因素,也不是因爲傳統文化作祟。糟糕的政策很可能不是因爲執政者愚笨無知,而是他們刻意圖利支持其權力的特權菁英,代價是整體社會的利益。繁榮富裕的關鍵在於這個社會採行何種經濟制度與政治制度。

一個社會若能將經濟機會與經濟利益開放給更多人分享、致力於保護個人權益,並且在政治上廣泛分配權力、建立制衡並鼓勵多元思想,作者稱爲廣納型制度,國家就會邁向繁榮富裕。反之,經濟利益與政治權力若只由少數特權菁英把持,作者稱爲榨取型制度,則國家必然走向衰敗。

數千年的全球史也說明,制度可以往更具廣納性的方向移動,也可能會倒退回較具榨取性的狀態, 淺層的民主也可能被綁架成爲實質的權貴政治。

中世紀的威尼斯因爲曾採行較廣納的政治與經濟制度而邁向富裕繁榮,反過來又帶動制度朝更加廣納的方向前進,盛極一時而稱霸地中海。但早期的菁英豪族不甘於新人輩出瓜分利益,在當時全球最先進的民主制度下反撲成功,將威尼斯快速拉往封閉的榨取方向,因而導致它逐漸衰落。

作者將備受推崇的多年學術成果,化爲架構完整順暢易讀的一般讀物。他們以全球史爲素材,運用嚴謹的經濟學分析與政治學洞見,幾乎全面檢視歐美亞非等地的歷史發展,並提出簡潔有力的理論解釋。對於臺灣當前的內外處境,此書恰是幫助我們釐清方向的重要啓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