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017 L book17
作者:朴敏那
出版:(香港)勞動力、基層大學
定價:港幣90元,售價:新台幣300

《鐵絲網上的薔薇》是一本描寫韓國女性工運組織者的著作,作者透過訪談,重現韓國工運中的女性組織者圖像。韓國自主工運的蓬勃廣為大家所知,但較少受人注意的,卻是其早期的歷程。韓國自主工運發軔於勞力密集、往往也是以女性勞動力為主的產業,其間,當然女性組織者發揮了帶頭爭取勞動權益的角色。



在這本書裡面,主角們曾參與東一紡織、YH商事及九老工業區團結罷工等韓國早期工運的重大抗爭事件,其後亦持續投入女性勞工的組織教育工作。她們在19701980年代、軍事獨裁政權仍然肆虐的時期,就開始挺身而出捍衛勞工權益,我們在戰後韓國自主工運史初期的幾項代表性事件中,已經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



例如:1977年當選東一紡織工會理事長的李總角,與姊妹們合力抵抗來自資方與男工的聯手打壓,他們甚至以潑糞來破壞工會辦公室;同一年成為YH商事工會秘書長的朴泰連,兩年後於新民黨總部的鎮壓事件中被逮捕並判緩刑;尹惠蓮在九老工業區的電子廠工作並擔任工會幹事,1985年九老團結罷工事件後被公司開除;在日商勝美達工作的朴性姬,與同事於1989年前往日本進行長達七個月的跨國關廠抗爭,其間還發動兩次絕食抗議。也有兩位主角選擇了從政來爭取勞工權益,並當選成為市議員。



這本書除了展現主角必須面對來自官方及資方的雙重壓力之外,還述說了女性組織者如何面對同志死難、家人的不諒解、運動路線的爭議及個人情感問題等多個面向,讓人感受到組織者的真實處境。作者朴敏那出身名校梨花女子大學,但畢業後毅然投入工廠從事工運,也參與了1985年的九老團結罷工,她現在從事勞工生活的寫作,她以女性敏銳的筆觸,描繪了這一群女性的鮮活形象。



香港社運團體「勞動力」及「基層大學」將本書翻譯發行中文版,苦勞網特別把這本書引進至台灣,期待本書提供韓國工運組織者、尤其是女性組織者的生命經驗給台灣的讀者,以激發本地更多關於工運組織經驗的討論與想像,並由此吸引更多女性加入勞工的組織及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