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028 L 10 2013book
主編:韓仕賢(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
協作:李佳育(臺灣企銀工會總幹事)、王志豪(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研究生)
出版者: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   
出版日期:20139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出版說明

    為了讓更多金融業勞工認同、支持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於去年10月改寫再版關於工會組織概念的手冊《沒錯,你需要工會!》(印量:6,000本),這本討論勞工爭取「團結權」,以改善勞動條件、提升經濟生活的手冊獲得好評,也鼓舞本會再接再厲,想要出版簡介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爭議權)的系列手冊。

    想法有了,遂從今年初開始蒐集、閱讀相關資料與構思、撰寫這本介紹「協商權」的手冊。欣逢本會今年9月慶祝成立20周年,這本討論團體協商實務運作的手冊 《工會出擊:磨協商利劍!》順利付梓,除了當作工會20歲的賀禮,也代表金融業工會組織發展漸趨成熟,進而將透過團結、集體的力量行使「協商權」,以落實與雇主協商締結團體協約的理念。

    「十年磨一劍」,本會從2002年協助台北銀行、高雄銀行相繼簽訂團體協約以來,累積了不少有意義的締約案例及協商經驗,雖然每件案例的協商過程不盡相同,結果有成功也有失敗,但是都有其值得參考借鏡的地方。

    在彙集整理這些來自協商現場的第一手觀察心得、工會協商代表的實戰經驗及感想,以及參照解讀現行法規與相關學理後,本會融合鑄造了這把協商利劍,希望日後能給更多工會及其幹部有一參考運用的實務手冊,使其在與雇主進行團體協商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特別感謝本會會務顧問、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建文副教授於初稿階段提供寶貴意見,以及永豐銀行工會鍾馥吉理事長、臺灣銀行工會吳振昌理事長、富邦金控集團工會王得權理事長、台北富邦銀行工會葉金上理事長、渣打銀行工會郭寅輝理事長、大眾銀行工會許榮富常務理事的案例經驗分享。



主編的話

    雖然這10年來,金融業工會的組織發展尚稱穩健,但是仍有不少財團、外資掌控的私營金融機構,視工會組織為洪水猛獸、工會幹部是破壞分子,必欲除之而後快。

    而且,我們的社會長期被「勞資和諧」、「勞資雙贏」這些虛幻口號嚴重誤導,試問:企業經營利潤的分配是誰決定?公司資遣解僱勞工是誰做主?每月業績目標是誰說了算?

    沒有勞方的聲音,沒有工會可以代表勞工與雇主進行協商,所謂和諧雙贏只是空口嚼舌,無稽之談。

    我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攻破這些企業「帝國」的銅牆鐵壁,在這一大片毫無集體勞動關係意識的不毛之地,灑下希望的種子,繼而成長茁壯,綻放「勞資協商、共同決定」的美麗鮮花。



手冊目錄

1章:工會是咱的「靠山」

2章:搭協商橋樑-團體協商現況與法律規範

3章:掌握遊戲規則-團體協約的協商程序

4章:為勞動權益打樁-團體協約約定事項

5章:智與力的折衝-協商技巧與僵局處理



怎麼購買?

    本書出版收入,全數充作工會組織發展之經費;有意購買這本手冊以支持本會出版構想的團體及個人,歡迎連絡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022325-4852,感謝您的贊助。



贊助價:新台幣150元(團購50本以上,每本100元)

訂購匯款帳號:3010-51-09188100(彰化銀行城內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