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111年幹部訓練紀實

訓練處

  今年度幹部訓練於8月30日至9月1日假墾丁福華渡假飯店辦理,參訓對象包含本會代表、理事、監事、勞工董事、中油職工福利委員會勞方委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工安委員會議勞方委員、分會常務理事、分會常務監事及分會秘書等工會幹部參加。本次活動的課程照往例安排眾多題目,包含本會運作的現況與近期重大議題、職工福利委員會的業務概況、中油公司的轉型與規劃及面臨的挑戰、國營事業的現狀與課題。預期效益皆為了提升本會幹部對於工會運作的認識與對近期重大議題的瞭解,增強工會的凝聚力,活動中也安排交流座談,透過來自全國各事業單位工會幹部的議題回饋,從而獲得更多討論。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胡文中組長前來擔任「國營事業的現狀與課題」課程講師,藉由胡組長豐富的學識經歷與多年的實務經驗,輔以條理分明的授課方式,讓本會幹部瞭解我國國營事業所面臨的困境,以及經營的現況。以下整理相關文獻並簡介內容。

  國營事業在臺灣各階段經濟發展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光復初期,世界各國紛紛採行國有化經濟政策,我國政府為穩定民生、調節經濟發展,並促進國內資本形成,致力以國營方式發展各項民生建設、交通運輸、電力、糖業、機械、國防等,歷經民國四十年代臺灣進口替代時期、民國五十年代出口導向時期,國營事業負有「奠定經濟發展基礎」與「加速經濟建設」之功能。到了民國六十年代後邁入擴大內需科技導向時期,儘管各國營事業仍處於發展階段,但隨著國營與民營事業互動密切,加速了國營事業往企業化經營邁進,在經營績效與改革上,成為國營事業之重要課題,至今仍逐步推進。民國八十年代後,經濟發展重心轉移至民營企業,全球興起自由化、國際化的思潮,各種經濟合作性質的國際協定與組織應運而生,我國政府順應潮流,積極籌備加入各國際組織,並推動各類自由化措施,比如放寬外匯與進出口管制。

  近年全球經濟成長有呈現復甦的趨勢,然而由於國際經濟仍存在眾多風險,如全球金融市場及股、匯市波動、中國與部分新興經濟體成長力道趨緩、國際原油及大宗商品價格變動、烏俄戰爭等,也因此影響國際經濟前景,導致國內經濟外需成長乏力,景氣仍然萎靡。政府為能強化推動經濟成長動能,除了力求各國營事業執行各項投資策略,以支撐國內經濟發展之動能,亦要求國營事業配合協助推動國內產業轉型之政策,由此可看出,國營事業具有提振內需、增加經濟成長動能的任務。以目前經濟部所屬台電公司、中油公司、台糖公司及台水公司等四家國營事業而言,均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產業,具有公用事業與生產事業的產業特性,肩負著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便利人民生活及穩定充分供應民生與工業發展等政策性任務。

  然而每逢年終時節,國營事業的績效評核結果總是爭議不斷。目前用以評核國營事業年度營運成果的評核機制,主要有行政院民國48年公布實施「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即考核獎金發給之依據,以及行政院民國 77 年核准通過之「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制度」,即績效獎金發給依據。雖然有一定程序之評核原則與方式,但由於多年來仍無法說服大眾瞭解,加上大環境經濟不佳,社會對立的氛圍日益惡化。

  依據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條之規定,國營事業具有以下特性:(1)政府獨資經營者。(2)依事業組織特別法之規定,由政府與人民合資經營者。(3)依公司法之規定,由政府與人民合資經營,政府資本超過百分之五十者。而第4條也明確說明國營事業的目的就是為了追求經營績效,增加國庫收入。

  從「國營事業承擔公共性任務」來看,由於各國營事業均有其成立之歷史目的與背景,肩負有穩定民生所需、帶動民間相關產業發展與鞏固國防工業等任務,為確保各國營事業達成政策目標,政府訂定「國營事業管理法」來約束國營事業,並規定各國營事業需依業務運作所涉及之內容,配合採購法、預算法等法律規範,因此國營事業長期以來被視為處於政府指導管理下之經濟事業體。

  各部會所屬之國營事業,有著不同的成立宗旨與發展目標,業務範圍也各有所異。

◆中央銀行及所屬事業中央造幣廠、中央印製廠負責穩定金融市場,配合政府金融體系的建置與改革,鑄造流通硬幣及紀念幣,並負責印製票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所屬中央存款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協助政府穩定金融市場,並保障存款人權益。

◆財政部與其所屬之臺灣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土地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輸出入銀行、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財政部印刷廠,則專責政府財務相關業務及規劃,並配合政府各項福利措施之財務配套。

◆經濟部所屬之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則確保能源穩定、並供應偏遠地區居民之日常所需。

◆交通部所屬之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灣鐵路管理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則配合國家各項重大交通運輸政策之規劃,推動公共建設。

  在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的情勢之下,國營事業有配合政府執行經濟任務之責,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因應市場環境變化,進行有效的資源配置與應對。因此,在兼顧公共性任務與市場經濟任務中,已出現事業經營困難或績效下降的狀況,尤其以社會大眾仰賴的公共性事業為主要。以交通部所屬之交通運輸事業與經濟部所屬之油、電、水等事業為例,近年在景氣低迷的情況下,為了能因應民生所需,其費率並未隨消費者物價指數大幅調整,而影響收益成效,另一方面在經營上卻又面臨自主有限的問題,同時混合了政府權力與市場機制的性質,使兩者間難以找到平衡點。

  現階段用以評核國營事業經營績效,主要分為「工作考成制度」與「經營績效獎金制度」兩大部分。前者依據行政院所頒布之國營事業工作考成辦法,後者為經濟部研訂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考成項目包含業務經營、財務管理、生產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企劃管理、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國家政策及其他,共七大項。由各主管機關以書面審查與實地查證為考核依據,程序上則透過國營事業進行自評,再經由主管機關進行初核、行政院進行複核。

  工作考成執行所面臨的重要困境在於部分考核項目或指標與實際運作之間存在巨大落差,事業單位或許已規劃接軌國際化中的長程藍圖,但卻又必須在眾多工作考核指標中獲得好的成績,使得實際上各個考核項目與事業發展目標不一致,譬如若有配合國家政策任務造成營運成本提高,在財務績效項目中就難以取得積分,經營實績也容易被忽略,無法如實反映考核結果,以達到政府設定工作考成來督促國營事業進步的初衷。

  現行《國營事業工作考成辦法》第九條規定,國營事業年度盈餘經調整配合執行政策因素後未達預算數、且較上一年度差者不得考列甲等,因此政策性任務的認列成為最終考核的關鍵,使得各個國營事業都以此為目標,若評核結果不盡理想,則一再提出申復。由於各國營事業配合執行的政策與內容涵蓋範圍廣泛、細節繁瑣,認列標準相當難以界定,就算申復的政策性因素有所認定,也僅僅只是表現於當年度的考成,然而國營事業所負擔的政策性任務的成本巨大,即便已經獲得政策性因素認列,還是無法得到任何實質資源的援助。

  目前各國營事業所屬的產業型態,已和當年成立之初有所差異,然而考成制度卻依然採用同套模式,以七大面向作為考核項目,雖然近年主管單位已因應各事業體實際經營狀況選取考核指標,但每個事業體性質不一,指標內涵無法反映外部環境變化。近年的整體經濟與社會結構變化巨大,並且深受國際環境影響,國營事業訂定之考核項目較為關注短期績效,例如成本降低程度、追求產量提升及職災發生率降低等等,卻忽視了中長期目標與資源配置,特別是當前全球處於相互競爭且依賴共存的狀態,包含區域經濟合作、環境保育、氣候變遷、能源短缺、人力斷層、產業轉型等無法忽略的議題,沒有任何企業可以置身事外,因此國營事業未來也必需承擔相對應的責任。

  全球整體經濟結構相較於以往有相當大的不同,並且變化迅速,國內產業也是如此。國營事業除了穩定國內市場需求的任務外,更應規劃能有效連結國際趨勢的目標、策略與做法,為我國取得更多資源。但是,目前國營事業仍然受制於人事、財務、投資等諸多法令的限制,不利於經營自主。為了能使國營事業能兼具穩定民生所需之任務,同時能接軌國際市場動態,除了需適度給予營運空間、鬆綁法規束縛,在績效評核上更應該制定一套合理的評核規則,透過適當的績效管理模式,增加營運效率與國際市場競爭力,借此帶動臺灣產業發展轉型與強化國際競爭力。

參考資料:

1.財團法人中技社。公營事業經營發展(II)-國際國營油氣公司經營管理。

2.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及公共治理季刊。創新政府績效管理第15期-國營事業工作考成制度變革方向之探討。

圖片來源: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

圖1.陳嘉麟理事長分析近期重大工會議題
圖2.福利會韓家正總幹事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圖3.李順欽董事長報告中油未來轉型規劃與願景
圖4.方振仁總經理報告中油面臨之困境
圖5.國營會胡文中組長分析台灣國營事業之現況
圖6.各部會所屬之國營事業
圖7.因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高雄興達電廠開始試驗「混氫」發電,新天然氣機組中氣體燃料以氫氣取代
圖8.近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導致乾旱期延長,自來水公司在各地區設置加水站
圖9.台灣位於彰濱外海第一座離岸風電案場
  • 圖1.陳嘉麟理事長分析近期重大工會議題
  • 圖2.福利會韓家正總幹事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 圖3.李順欽董事長報告中油未來轉型規劃與願景
  • 圖4.方振仁總經理報告中油面臨之困境
  • 圖5.國營會胡文中組長分析台灣國營事業之現況
  • 圖6.各部會所屬之國營事業
  • 圖7.因應國際淨零碳排趨勢,高雄興達電廠開始試驗「混氫」發電,新天然氣機組中氣體燃料以氫氣取代
  • 圖8.近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導致乾旱期延長,自來水公司在各地區設置加水站
  • 圖9.台灣位於彰濱外海第一座離岸風電案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