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油工會當選110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紀實

訓練處

  本次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於4月26日下午3時,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13樓圓弧廳舉辦。共有44位來自中油公司全國各事業部選出的模範勞工出席接受表揚。依據本會章程-「臺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選拔辦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闡明選拔及表揚模範勞工之目的,並鼓勵本會全體勞工堅守崗位、盡忠職守、協助公司事業發展、提升公司形象、投身社會公益等傑出貢獻之員工。依據本會章程選拔辦法,各分會人數每400人中將評選出1位模範勞工,評選項目包含年資、工作崗位貢獻、工會運動貢獻、社會貢獻等,因此每位模範勞工都是經過眾多的競爭及評選過程後,才得以脫穎而出接受此次表揚,堪為菁英中的菁英。

  此次表揚典禮的貴賓也是眾星雲集,今年特別邀請到了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等政府官員前來致意;事業單位則邀請到了李順欽董事長、方振仁總經理、黃仁弘副總經理以及各事業單位的長官及同仁;同時,本會陳嘉麟理事長、蘇士元勞工董事、黃勝清勞工董事,以及各分會常務理事吳明發、許宗宏、蕭崇鴻、黃文杰、畢禮辰、林稜鈞(代理常理)均親臨現場一同來共襄盛舉。

  在典禮開始前,本屆模範勞工們陸續完成報到手續,與會的長官們也都蒞臨現場,所有來賓與受獎人都在會場與眷屬一同拍照留念,共享這份榮譽。接著在主持人的引導下,開始向受獎人說明此次活動的流程與注意細項,並進行彩排預演。

  本次典禮首先由李順欽董事長上台致辭,董事長對模範勞工選拔的結果表示肯定,能在選拔中當選模範勞工意味著在各個單位上,每位受獎人皆有自己的長處並付出極大的貢獻,除了在工作崗位及工會運動的付出以外,參與社會公益的表現也是選拔的評分項目之一,董事長同時也感謝每位受獎人員的辛勞付出,每位模範勞工的成績有目共睹,實至名歸。最後,董事長闡述了「安全、穩定、和諧、創新」的理念,和諧的勞資關係是企業進步的原動力,如此一來才能有安全穩定的工作環境,中油歷經了長年來的勞資雙方意見磨合及溝通,化解了各項議題的困難處,在公司即將面對企業轉型的當下,唯有不斷創新才能使公司永續經營。

  接著由經濟部林全能次長上台致辭,次長首先代表經濟部恭賀所有受獎人,很榮幸能有這次機會共享這份榮耀,同時也勉勵在場所有受獎人及中油員工,在我國經濟發展的長遠規劃中,實質貢獻是難以估量的。次長也說明了在過去一年的疫情影響當中,全台灣在經濟上面臨眾多挑戰,尤其是中油公司不僅肩負著油氣能源供應的重要角色,更擔任全國石化原料的上游供應者,同時更積極穩定天然氣的輸出供應,如此巨大的成果,完全是在場模範勞工與中油公司全體員工的貢獻與支持。

  第三位嘉賓由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致詞,司長首先向在場所有受獎人致上最高敬意,中油公司的業務性質常常伴隨著高風險及高壓力,每位員工都是非常辛勞的付出,因此能夠從400人當中選出一位是非常不容易的。另外,對於由陳理事長率領的本會工會團隊,長期與公司密切的合作並互相支持、保障員工各種權益、提升各項福利措施,司長由衷地給予肯定並讚許。

  在司長致辭後,接著由本會陳嘉麟理事長向模範勞工與現場所有觀禮嘉賓表達致賀之意,並感謝受獎人在工作崗位上的貢獻與辛勞,也勉勵各受獎人持之以恆並成為新進後輩的學習榜樣,把認真敬業的精神傳承下去。另外,理事長也強調中油不僅是國營事業,更是國安事業,在疫情嚴峻的當下,身為中油的一份子更應該維持公司的運作並且謹慎防疫。

  本次表揚大會安排了呂秉鈞先生代表全體模範勞工致辭。呂先生服務於液化天然氣工程處,隸屬於本會第五分會。進入公司至今已42年,在公關地權任職期間,負責多項工程發包及設計規劃工作,並完成台中廠一期海管試壓規劃協調任務,功不可沒。多年來積極參與工會事務,包含勞資會議、購審會、睦審會、獎懲會,以及五分會理監事等各項職務,戮力建立勞資雙方之溝通橋樑,並針對每項會員權益問題認真研究並積極捍衛會員福祉,在公司永續經營的事業中締造亮眼的成績。

  各出席嘉賓致辭結束後,就是本次活動的重點-頒獎典禮,此次頒獎除了頌揚模範勞工本人的功績與貢獻以外,也邀請李順欽董事長與陳嘉麟理事長共同擔任此次表揚大會的頒獎人,現場眾星雲集、熱鬧非凡,所有觀禮嘉賓與長官們都一齊共享這份榮耀與喜悅。

  最後壓軸則是由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上台致辭,部長除了向大家表達致賀外,也代表勞動部全體同仁向模範勞工們給予最大的肯定,每位受獎人的辛勞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另外,部長也簡介了近期「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施行,藉由制定專法,整合勞工保險條例的職業災害保險,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的規定。該法將擴大納保範圍且強制納保,並提供多元的加保管道;增進給付權益,適度提高投保薪資上下限,大幅提升保險給付水準,以強化職災勞工及其家屬之保障。此外,該法透過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以有效連結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提升服務能量,建構完善的職業災害保障制度。最後,部長提到自己上任四年多以來,從沒缺席過本會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除了重視勞工朋友們的權益福祉,部長更會帶領勞動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重視每一項勞工訴求,成為各位最堅強的後盾。

  在表揚流程結束後,全體受獎人一同前往大樓的南門,與長官來賓們合影留念。最後由公共關係處設宴慰勞替公司默默貢獻付出的本次模範勞工們,今年的表揚大會也在晚宴結束的同時,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1.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致詞
2.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致詞
3.勞動部王厚偉司長致詞
4.臺灣石油工會陳嘉麟理事長致詞
5.表揚會場一景
6.模範勞工代表呂秉鈞先生致詞
7.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
8.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一景
9.全體合照留念
  • 1.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致詞
  • 2.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致詞
  • 3.勞動部王厚偉司長致詞
  • 4.臺灣石油工會陳嘉麟理事長致詞
  • 5.表揚會場一景
  • 6.模範勞工代表呂秉鈞先生致詞
  • 7.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
  • 8.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一景
  • 9.全體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