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中油工安週開幕式紀實

工安處

  時間是110年10月25日,又來到了一年一度的中油公司工安週開幕典禮,本次於中油大樓13樓圓弧廳辦理這次的活動,相較去年於高雄煉製事業部宏南活動中心結合了兩年一度的安全衛生觀摩研討會,今年延後辦理而且也相較簡約。為期一週的活動由中油公司代董事長李順欽揭開序幕,與會的人員包含副總經理黃仁弘、副總經理廖惠貞,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石化事業部執行長陳國棟、油銷部執行長羅博童、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皇章、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溶劑化學品事業部林珂如、液化石油氣執行長朱峯鎮、潤滑油事業部執行長林忠亮、液工處處長黃榮裕、興工處處長王世杰、煉研所所長蔡銘璋、探研所所長陳大麟、綠能所所長黃冬梨及各單位工安主管,當然也包含本會的大家長陳嘉麟理事長,以及第五分會常務理事畢禮辰。

  今年總公司的主題為「優化製程、落實承攬、安全運輸」,目的是落實製程安全以達到本質安全的工作職場,並且加強工程承攬商的管理,確實執行三方會勘、危害告知、工作許可證管制。槽車運輸的安全與管理也是今年的重點之一,辦理交通安全訓練以提升人員防禦駕駛的觀念,加強人員對於應變處理的能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於會中,李董事長不僅針對今年的主題詳加說明,也宣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繼續興建。三接外推新方案不僅針對藻礁保護最大化,也讓供電減煤影響最小化。除了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經離岸1.2公里,並且不浚挖、不填土,經過專家學者的分析,外推方案的區域是沒有藻礁存在的。至於工期方面則延長2.5年及預算增加150億元,目的就是確保潮間帶藻礁及港區生態不受影響。

  本會陳理事長致詞時提到,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全世界從去年三月發生COVID-19疫情,到今年五月台灣疫情爆發,所有的中油員工都兢兢業業的在為台灣這塊土地持續的付出,當然也遇到了疫苗缺乏的困境,這些風風雨雨我們都走了過來。回首十年前,中油員工的平均年齡是50.1歲,五年前是49.2歲,今年10月,也就是現在已經來到43.5歲,近五年平均年齡遞減了將近6歲。平均年資方面,十年前是25.2年,五年前是23.3年,現在是16.1年,近五年平均年資減少了7年。105-109年公司離退人員為4345人,達總人數的四分之一。公司年輕化為我們公司帶來了活力,也讓有效傳承這件事情變得非常重要。

  資深員工的經驗豐富是因為持續不斷的累積經驗,是用時間堆積起來的,過去曾有十餘年停止招募新人,以至於有十餘年的人力斷層,公司如何讓新進人員能夠快速建立工作時的基本知識,並且加以運用整合,這要麻煩事業單位多加費心,尤其是工廠製程的部分,落實製程安全管理。新進人員本身也要努力學習對於工作設備的操作與整合的能力,並且培養自己認識環境中的危害因子,這樣才能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2月台北處及9月的桃廠的承商工安事件,讓大家都心有餘悸,因此必須加強承攬商工作場所的安全管理。

  理事長致詞之後則進行各單位工安週主題推動計畫與110年工安衛生提案競賽受獎單位頒獎。各單位工安週主題推動計畫由各事業部執行長、工程單位處長、研究所所長闡述各單位所展開的工安週主題,自11月1日至11月30日起開始辦理,依業務屬性安排相關講座及活動。而110年工安衛生提案競賽的受獎單位頒獎,總共有6單位接受獎項。工安衛生提案競賽於年初開始受理辦理,主要由現場同仁組成六人以下團隊,針對現場環境、操作程序、工安持續改善的精神等方向,由觀察工作上的小細節,分析討論後找出改善方法,以維持操作工廠的穩定性與安全性。這個獎項經由眾多的提案中經過初審程序,挑選出6件作品,再經過複審評定出前3名及佳作3名。今年度得獎單位由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以「大林煉油廠烷化工廠P-2011操作完整性」勇奪金獎;其次為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物質本質危害分析作業改善」取得銀獎;銅獎則由綠能科技研究所「智慧管理工安互聯」取得。獲得佳作的題目為潤滑油事業部的「滑脂工場F-9101加熱爐、E-9101熱交換器、D-9101&D-9102冷熱媒油儲槽拆除工作」、溶劑化學品事業部的「廢氣燃燒塔整體降低及周邊管線拆除專案工作」及液化天然氣工程處的「沉箱拖航精進作為」。

  中油目前不僅面臨面臨內部結構的轉變,對外也遇到2050碳中和議題、電動車市場快速崛起、天然氣取代燃煤的趨勢以及未來潔淨氫能源的大轉變,在在考驗著我們。工安是這些轉變中最重要的因素,沒有工安,設備與人員將無法安全的將產品生產出來。沒有工安,員工的安全就無法被保障。所以要落實工安,全員工安!

圖01.中油公司110年度工安週於中油大樓13樓圓弧廳舉辦
圖02.中油公司代董事長李順欽主持工安週開幕式
圖03.陳理事長致詞
圖04.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工安提案競賽受獎代表合影
圖05.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所長、處長合影
圖06.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事業部執行長合影
圖07.現場一景(包含副總、各單位一級主管及工安主管)
  • 圖01.中油公司110年度工安週於中油大樓13樓圓弧廳舉辦
  • 圖02.中油公司代董事長李順欽主持工安週開幕式
  • 圖03.陳理事長致詞
  • 圖04.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工安提案競賽受獎代表合影
  • 圖05.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所長、處長合影
  • 圖06.陳理事長、李代董事長與各事業部執行長合影
  • 圖07.現場一景(包含副總、各單位一級主管及工安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