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國內生育率已連續數年在世界排名中位於末段班,根據美國中情局(CIA)110年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報告,這是台灣繼109年死亡人數首次超過出生人數並創下新生兒數量新低紀錄後,再進一步拿下全世界「最低」的排名。

  為建構友善生養環境,行政院於110年5月6日提出「助圓夢、安心生國家跟你一起養」三面向政策,特別指示未涉及修法之相關措施於110年7月1日上路。為推動相關措施,勞動部發布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並增訂「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及「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

一. 修正「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育嬰留停可請6個月以下:

  「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原規定每次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以不少於6個月為原則。為鼓勵雙薪家庭父母共同陪伴子女成長,此次修正放寬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之彈性,受僱者在子女滿3歲前,如有少於6個月育嬰留職停薪之需求亦可提出申請,但每次仍不得低於30日,且少於6個月的育嬰留職停薪申請以2次為限。考量育兒時間零碎,且時常有突發狀況,國外經驗是可以以小時來請育嬰假。本次勞動部調整以育嬰留停最低可以請 30 日,並以 2 次為限的方案,希望能提高家長們調配時間的彈性。同時考量雇主人力調配需求,另規範受僱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時,以「應提前預告雇主」為配套措施,應於10日前以書面向雇主提出。

二. 增訂「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育嬰留停增至8成薪:

  為提升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勞工的經濟性支持,發布「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凡是依《就業保險法》相關規定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被保險人,即可享有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亦即依該津貼所依據之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20%,本補助由勞保局按育嬰津貼所依據之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二十計算後,與育嬰津貼合併發給,合計可達80%的薪資替代率。符合資格之被保險人一次申請,即可享有補助,對身為父母的勞工朋友,提供更多的經濟支持。育兒父母可同時申請並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含補助),軍公教勞一體適用。 配偶未就業,受僱者也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及津貼 (含補助)。此處最重大的變革,即為留職停薪的津貼由補助六成薪提升至八成薪,此增加的二成薪由政府再度補助,雖然仍未達到婦女新知基金會訴求的九成薪,但已較之前進步。

三. 訂定「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有薪產檢假多2天:

  配合預防保健產檢次數將自本年7月1日起從10次調高為14次,針對給予受僱者第6日、第7日有薪產檢假之雇主,將給予薪資補助,配合預防保健產檢次數調高為14次,《性別工作平等法》有關產檢假日數將由現行5日修正為7日,修法草案已於本年5月24日報送行政院審查中。勞動部進一步強調,在法定之產檢假修正為7日前,為鼓勵雇主優於法令給予受僱者第6日、第7日有薪產檢假,自本年7月1日起,凡是雇主於修法前先給付受僱者第6日、第7日產檢假薪資,亦可向勞保局申請補助,以減緩雇主負擔。

法國有薪陪產假翻倍 從2週延為4週

  法國去年年底通過立法,從今年從7月1日起,有薪陪產假增加一倍,從2週延長至4週;從原先14天加倍至28天,且男性和女性同性伴侶也適用。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這是鼓勵男女平等的措施。有薪陪產假,旨在讓父親們能更多地參與孩子生命歷程剛開始的時間。此外,根據議會去年底通過的立法,有一週的陪產假是強制性的,而延長有薪陪產假產生的費用,將由社會保障體系承擔,估計每年約5億歐元(5.93 億美元),雇主則只需支付3天。

歐盟規範陪產假

  目前歐盟27國中,有23國提供新手爸爸有薪陪產假,歐盟2019年就指示有薪陪產假至少要達10天,將於2022年8月開始實施。瑞典提供60天有薪陪產假,占工資的80%;芬蘭提供54天,支付工資的70%;葡萄牙提供25天全薪陪產假,意大利則提供7天全薪陪產假。另外,英國允許工作26週以上的員工,享有最長2週的有薪陪產假,薪水為每週148.68英鎊或父親每週平均收入的90%,以較低者為準。

新政策的成效如何有待評估

  行政院挹注百億經費推動多項加碼育兒措施,旨在幫助雙薪父母減輕育兒壓力,但多數專家或婦女團體認為,新政策難解決根本問題,無法鼓勵早婚、生子。民團強調,兩性不平等、育嬰環境不友善、工時長、公托嚴重不足且品質不一、小孩沒人顧等,這些實際問題要解決,才能有效催生。

參考資料:

勞動部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49682/

衛生福利部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306&pid=14286

110-07-01  台灣醒報 /法國有薪陪產假翻倍 從2週延為4週

育嬰留停插圖01
育嬰留停插圖02
育嬰留停插圖03
育嬰留停插圖04
育嬰留停插圖05
1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1
1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2
2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1
3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及第9條修正條文_1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1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2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3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4
  • 育嬰留停插圖01
  • 育嬰留停插圖02
  • 育嬰留停插圖03
  • 育嬰留停插圖04
  • 育嬰留停插圖05
  • 1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1
  • 1產檢假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2
  • 2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規定_1
  • 3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第2條及第9條修正條文_1
  •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1
  •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2
  •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3
  • 育停辦法及兩要點QA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