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訂於5月4日下午3時,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1樓中油大廳舉辦。因疫情的影響,109年所屬的受獎人員及本年度的模範勞工共同辦理,共有86位來自中油公司全國各單位的模範勞工出席接受表揚。依據本會章程-「臺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選拔辦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闡明選拔及表揚模範勞工之目的,並鼓勵本會全體勞工堅守崗位、盡忠職守、協助公司事業發展、提升公司形象、投身社會公益等傑出貢獻之員工。依本會章程選拔辦法,從每400人中將評選出1位模範勞工,評選項目包含年資、工作崗位貢獻、工會運動貢獻、社會貢獻等,因此每位模範勞工都是經過眾多的競爭及評選過程後,才得以脫穎而出接受此次表揚,堪為菁英中的菁英。

  此次表揚典禮的貴賓也是眾星雲集,今年特別邀請到了經濟部陳正祺次長、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等官員前來致意,另本會所屬分會常務理事吳明發、許宗宏、蕭崇鴻、黃文杰、曹道全及本會陳志坤常務監事、黃勝清勞工董事也親臨現場,同時,中油公司各事業單位的長官及同仁皆蒞臨本次活動會場,一同來共襄盛舉。

  在典禮開始前,本屆模範勞工們陸續完成報到手續,與會的長官們也都蒞臨現場,所有來賓與受獎人都在會場與眷屬一同拍照留念,共享這份榮譽。接著在主持人的引導下,開始向受獎人說明此次活動的流程與注意細項,並進行彩排預演。

  本次活動首先由李順欽總經理上台致辭,李總經理對模範勞工選拔的結果表示肯定,能在選拔中當選模範勞工意味著在各個單位上,每位受獎人皆有自己的長處並付出極大的貢獻,同時也感謝每位受獎人員的辛勞付出。接著邀請的是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上台致辭,許部長除了向觀禮來賓們表達致賀外,也代表勞動部全體同仁向模範勞工們給予支持與肯定,每位受獎人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同時許部長也表示,會帶領勞動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重視每一項勞工訴求,積極維護所有勞工朋友的權益。

  緊接著由經濟部陳正祺次長上台致辭,陳次長也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能共享這份榮耀,同時也勉勵在場所有受獎人及中油員工,在我國經濟發展的長遠規劃中,實質貢獻是難以估量的,陳次長於最後也再次感謝全體與會同仁的辛勞付出。接下來致辭來賓由本會陳嘉麟理事長擔任,陳理事長首先向模範勞工與現場所有觀禮嘉賓表達致賀之意,並感謝受獎人在工作崗位上的貢獻與辛勞,也勉勵各受獎人持之以恆並成為新進後輩的學習楷模,把認真敬業的精神傳承下去,同時陳理事長也簡單報告了臺灣石油工會現階段面臨的重大議題與應對方針。

  致辭階段的尾聲,安排了110年度模範勞工阮世明先生代表致辭。阮先生服務於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隸屬於本會第六分會。曾歷任分會代表、各級勞資代表、理事、常務理事,對於工會運動的貢獻良多,功不可沒。積極推展桃園廠員工運動風氣,推動廠區內之運動設施的修復工程,連續26年辦理桃園廠慢速壘球賽,成效卓越,並曾獲得劉邦友、呂秀蓮、朱立倫、吳志揚等縣長表揚,在擔任第六分會常務理事期間也曾參加優秀工會遴選,共獲市長三次頒發優秀工會獎牌表彰。

  所有出席嘉賓致辭結束後,就是本次活動的重點-頒獎典禮,此次頒獎除了頌揚模範勞工本人的功績與貢獻以外,也特別邀請到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前來,與陳嘉麟理事長共同擔任此次表揚大會的頒獎人,所有觀禮嘉賓與長官們都一齊共享這份榮耀與喜悅。本次活動另一焦點為109年度的林漢照先生與110年度的林漢鏞先生為親兄弟,皆因表現優異而當選模範勞工,但因為疫情的影響之下,導致兩兄弟在同一場表揚大會共同受獎的特殊畫面,而兩位兄弟的寶眷也都一同來共享這份榮耀。

  在典禮結束後,全體受獎人及觀禮的長官們合影留念。最後由事業單位設宴慰勞替公司默默貢獻付出的本次模範勞工們,今年度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也在晚宴結束的同時,畫下了圓滿的句點。模範勞工表揚活動結束之後,接著登場的是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所舉辦的「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頒獎典禮」,訂於5月10日假台中潮港城國際美食館,本會從今年度當選的43名模範勞工中,評選推薦第一分會林瑞娥君、第二分會王居然君、第四分會湯達政君等三位模範勞工接受表揚。

1.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一景
2.臺灣石油工會陳嘉麟理事長致詞
3.中油公司李順欽總經理致詞
5.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
6.經濟部陳正祺次長致詞
7.模範勞工代表阮世明先生致詞
圖9.110年模範勞工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本會陳理事長、中油公司黃仁弘副總與各工會幹部合影
圖08.109年模範勞工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本會陳理事長、中油公司黃仁弘副總與各工會幹部合影
圖4.109年度與110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現場嘉賓雲集
  • 1.模範勞工表揚大會一景
  • 2.臺灣石油工會陳嘉麟理事長致詞
  • 3.中油公司李順欽總經理致詞
  • 5.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
  • 6.經濟部陳正祺次長致詞
  • 7.模範勞工代表阮世明先生致詞
  • 圖9.110年模範勞工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本會陳理事長、中油公司黃仁弘副總與各工會幹部合影
  • 圖08.109年模範勞工與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本會陳理事長、中油公司黃仁弘副總與各工會幹部合影
  • 圖4.109年度與110年度模範勞工表揚大會現場嘉賓雲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