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進入了社區感染階段,雖然很遺憾,但是至少我們比其他國家都晚了一年以上,謝謝所有人的幫忙,讓我在這一年裡,免於瘟疫的侵襲。不過,看著有些人的情緒發言,還是想給朋友們一些建議:

1.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與恐懼。這一年多來,我們透過別的國家的慘痛教訓,已經逐漸瞭解武漢肺炎的部分資訊,雖然還有很多訊息尚待解碼,但是比起去年,連疫苗都沒有,已經好很多。我們有口罩、有疫苗,請不要過度恐慌。

2.不要責怪任何人,特別是航空人員。我們還能夠有充沛的物資,是因為許多人的協助,沒有他們冒險定期補給,我們早已鎖國。沒有人願意生病,而責怪生病的人,就沒辦法真正找出感染源。在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互相體諒與照顧。

3.我們確實在這半年比較鬆懈,在責怪航空人員之前,不妨想想他們的工作性質、隔離時間,還有我們自己參加的無數大小演唱會、聚餐、廟會活動、旅遊等等,我們都有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嗎?沒有人願意生病,尤其傳染給別人,更是自己會內疚很久的事情,所以請多體諒,少責怪。

4.如果符合資格,請盡快去施打疫苗。台灣的疫苗或許還不夠理想、選擇也不夠多,但是這已經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並且可以預防重症。如果沒有在順序內,也請耐心等候,很快就會有機會的。千萬不要搶著打,導致優先順序、更需要保護的人,沒有疫苗可以施打。

5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活動,是自己能做的防疫大事。我們這個月的犧牲,可以換來一整年的安定。

6.近期如果有活動,或是到人潮較多的地方,都盡量取消吧!減少自己被感染的機會,就是幫助這個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的方法。

7.餐飲業、藝文界應該會在這陣子受到嚴重的打擊,請大家互相體諒,因為現在已經進入社區感染,如果這次沒有擋住,未來可能會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請不要再藉機攻擊指揮中心了,就算是華陀、扁鵲、李時珍再世,也沒辦法讓不打疫苗、不戴口罩、不遵守隔離規範的台灣人遠離群聚感染。

8.這不是演習,已經是事實,如果情況繼續嚴重下去,很快台灣就會進入我們只會在新聞裡、電影裡看到的慘狀,所以請至少先忍耐一個月,如果運氣好、夠自制、能警覺,我們應該就可以在下個月以後重回正常生活。

9.如果有幸災樂禍,或是早覺得台灣有問題、或是要槍斃指揮中心公務員的人、或是要政府官員立刻下台負責的人,你們可能應該要到印度考察當地的情況,才會懂「惜福」兩個字怎麼寫。

10.我們很努力,運氣也一直很好。所以請繼續努力下去,多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成為病毒的斷點,沒道理經歷過SARS的亞洲戰鬥民族,會被這次的初步社區感染擊倒。我們可以的!

作者: 呂秋遠律師 (摘自呂律書的FB文)

封底 3-4月
  • 封底 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