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緬甸發動了全國性大罷工,(圖一、二)緬甸反軍政府的示威活動上升到全新的層級,全國各地的示威者們群起響應「22222民主運動」(22222 uprising,源自示威日期 2021年2月22日共有 5個2),發動大罷工要求軍政府立刻結束政變、還政於民。儘管軍方聲明指稱抗議者在煽動人民,有人可能因此喪命,並將對參與抗爭活動者採取必要手段,以此要脅他們的生命安全,但仍有數十萬勞工人民無懼威脅上街遊行。這場罷工活動的名字既是承襲自 1988年8月8日的反軍政府示威「8888民主運動」(8888 uprising),也是示威者們對緬甸警方接連在鎮壓示威過程中開槍殺人的最新回應。

  今年 2月1日,緬甸軍方突然以選舉舞弊為由發動政變,包含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在內,至今已經有超過 560人被逮捕。軍政府表示,未來一年緬甸舉國進入緊急狀態,由軍政府主政,一年後,軍政府將重新舉辦大選,並將政權移交給勝選的一方。本會參加的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所屬會員工會「緬甸工業工人聯合會(IWFM)」也在仰光動員了數千名勞工,抗議的勞工舉著標語說:“我們要求民主”、“釋放我們的領導人”和“釋放翁山蘇姬”的旗幟。(如附圖三)緬甸工業工人聯合會理事長Khaing Zar先生表示:「這是一場為民主而戰的戰役。我們必須理解,在軍事政權下,是永遠沒有辦法享有勞工權利或人權的,每個人將每天都會生活在恐懼和壓力之中,而且軍政府是不會允許勞工的任何抱怨或抗議的。在2010年之前,勞工長期生活在低工資和長時間的過勞工作中,他們只能得到雇主單方面願意提供的最低勞動條件,沒有最低基本工資和社會保險的保障。如果軍政府獨裁統治恢復掌權,外資將因為動亂離開緬甸,造成許多人民失業。」全球產業總工會秘書長Valter Sanches先生也表示:「在緬甸為恢復本國民主而進行的大型鬥爭中,我們將聲援我們的勞工兄弟姐妹。IndustriALL將繼續為在反抗軍方的活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勞工以及工會提供必要的支持。」

  然而,緬甸軍政府對民眾的要求卻是充耳不聞,屢屢派出警察驅散群眾,最後更是直接朝著民眾開槍,導致多人因此身亡,讓示威者的不滿迅速飆升。除了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仰光、曼德勒這類大城,緬甸北部的密支那市(Myitkyina)、南部的帕安市(Hpaan)、緬甸境內首個經濟特區土瓦(Dawei)和距離中國不遠的八莫(Bhamo),全數出現大批響應罷工的示威者,不論是醫生、公務員、外送員等,人們有志一同地放下工作上街遊行。對很多示威者來說,他們都付出了代價,像是被扣薪水,才得以上街參與示威,但這些勞工表示:「被扣點薪水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如果繼續活在軍政府的獨裁統治下,我們就會變成奴隸。」也算是道盡了反抗暴政的決心以及對極權統治的恐懼。目前抗議群眾已經組成罷工委員會,包含超過25個工會與組織,有政黨、學生會、農民公會、宗教團體、律師、醫生等。罷工委員會提出結束軍事獨裁、廢除2008憲法以及建立聯邦民主制度等訴求。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跨國企業的態度竟然是幾乎一面倒的支持罷工活動。緬甸各大企業在2月22日也響應罷工聲援示威者,除本國商店外,國際連鎖業者也加入罷工行列,包括百勝國際餐飲集團旗下的肯德基、外送餐飲業者Food Panda。叫車平台Grab也停止提供快遞服務。緬甸作家兼史學家吳丹敏表示:「和平解決之窗正在關閉,未來幾周的結果將取決於兩件事:一是之前鎮壓過許多抗議活動的軍隊意志,以及社會上大部分參與抗議的人的勇氣、技巧與決心。」自緬甸爆發軍政府政變以來,根據《半島電視台》的記者Tony Cheng就在緬甸的鄰國泰國近距離觀察最新進展,他認為緬甸民眾在軍政府奪權後陸續發動的罷工,將會是個很有效的示威手段,它雖然會對民眾的生活造成不少麻煩,卻也是軍政府十分苦惱的一個問題。因為不但各行各業罷工,跨國企業支持,連鐵路、飛機機師,甚至連公務員都拒絕進入辦公室上班。國際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友、聯合國也都紛紛站在示威群眾這邊,一同譴責軍政府輕易發動政變的行為。目前除了美國以外,英國和加拿大也加入了制裁軍政府領袖的行列。這場勞工人民對抗軍方的大戰役,值得我們繼續關心以及聲援!也讓我們了解到,只要團結,小蝦米也能對抗大鯨魚!勞工加油!民主加油!團結力量大!

圖一:緬甸罷工人潮
圖二:緬甸罷工警民對峙
圖三:緬甸工業工人聯合會(IWFM)
仰光街頭擠得水洩不通
反軍政府示威活動的第一名受難者
反對軍政府的標語秀在衣服上
有如電影飢餓遊戲情節的高舉三指手勢抗議
第二大城的瓦城也是大批抗議人潮
  • 圖一:緬甸罷工人潮
  • 圖二:緬甸罷工警民對峙
  • 圖三:緬甸工業工人聯合會(IWFM)
  • 仰光街頭擠得水洩不通
  • 反軍政府示威活動的第一名受難者
  • 反對軍政府的標語秀在衣服上
  • 有如電影飢餓遊戲情節的高舉三指手勢抗議
  • 第二大城的瓦城也是大批抗議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