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工處於109年8月24日桃園觀塘工區辦理應變演習。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的緣故,今年的演習都相繼順延,這是今年度第一次的公司級緊急應變演習,故本次演習格外令人重視,後續的演習也將陸續地舉辦。這次演習主題以沉箱拖航斷纜為情境,模擬事故現場無法預知的狀況。內容包含消防救災、傷患救助及海域油汙染的緊急處理,透過複合式災害應變演練,加強緊急通報、指揮調度、海上救援、藻礁保護,並以區域聯防的機制,來降低傷害的影響。

  複合式的演練是中油公司年度的重要演習,陳理事長此次率勞工董事黃勝清、第五分會常務理事曹道全、六位職安勞方委員(張展福、陳瑞芳、黃守杞、龎崇真、蔡文凱、林稜鈞)及筆者一同參與本演習。現場也有國營會管理師許健略、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永安分隊股長許哲銘、海巡署第三巡防區主任陳世俊、…等來賓到場。

演練過程

  近期由於許多颱風在台灣近海生成,海浪也相形大了許多,桃園大潭觀塘工區的演習場所風浪過大,為了避免演習突然發生意外,船上甲板的演練人員,皆退避至安全區域,也成了這次演習的小插曲。

  當校閱官宣布演習開始之後,演習便隨即展開。拖船將載運沉箱的平台船拖航至施工便橋西側附近,不慎發生斷纜狀況,平台船與主拖船脫離以致失控漂流,又因為距離便橋太近,平台船重新結纜不及而擦撞便橋,人員因此失足落水。屆時平台船上電機設備起火,船上人員立即以滅火器實施滅火,但部分火勢過大,一人跳水逃生。承辦此業務的聯合承攬工程師呼叫主拖船協助灑水滅火並回報聯合承攬主任。

  現場除了要掌握最新的救災進度,也要整合所有資訊並依層級向上通報,以讓救災情形更加透明,最初由聯合承攬現場工程師向上通報工地主任,工地主任則通報監造,監造同一時間致電保全人員進行車輛管制並通報港灣所所長。

  港灣所所長接到事故發生的情形立即通報液工處處長,隨後港灣所所長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擔任現場指揮官,應變中心成員立刻就位後,了解現場狀況與聯繫作業、分派各組救援作業,並發出速報表及通知外部單位前來支援,並依緊急處理及應變程序向上級通報。

  現場指揮官指示支援班長調集吊卡車至現場支援救護傷患,警戒班至現場查看施工便橋狀況及設置警戒區管制人員進入,急救班攜帶救護用具及AED至現場救護傷患,搶救班及支援班準備油汙清除設備至汙染海域清除油汙。主拖船持續噴水滅火,並等待海巡署到場協助將火勢撲滅。

會後講評及結論

  演練結束後,校閱官邀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技正李坤耀、海岸管理工程處副處長林錫聰、國立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三位評審針對現場演習情形給予寶貴意見,其內容總結如下:

1.通報內容期望更加明確,以利支援單位能夠更精準的提供後勤支援,如:事故座標、現場海象通報、油品洩漏種類、…等。

2.演練期望能更加精確,雖然現場因海象的關係無法詳實的演練,但也能提供後續演練參考,如:針對環境保護方面建議增加第二道攔油索。應變演練方面建議紀錄油汙回收入數量及救災過程消的耗物品、..等。

  陳理事長對於演習有所感想,去(2019)年年底位於台北港發生沉箱事故,導致七名工作人員落海,其中三名移工傷重不治,雖然事故地點是廠商預鑄沉箱的工作地點,我們也要引此為戒。施工現場往往會發生很多無法預期的事件,除了原本的工程進度與品質要詳加規劃,也要針對可能發生的事故做事前預防,萬一發生事故也要能夠把傷害降到最低,演練的目的就在於將可能發生的災害用最熟練的方式降為零災害。

  現階段,政府正在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天然氣於2030年整體將達到2300噸的用量,所以中油第三接收站在這個政策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第三接收站完成後,將使天然氣於全國北中南三地的建設更加完備,也更加能夠互相支援調度。中油公司應秉持安全第一的信念,推動各項工程的執行,現階段第三接收站必須以工程進度、工程品質、工安要求,並且兼顧環境生態保護的方式前進。

圖01.液工處109年緊急應變演習-沉箱拖航斷纜事故演練
圖02.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擔任本次演習校閱官
圖03.本會陳理事長與勞工董事黃勝清參與本次演習
圖04.拖船(左側兩艘)與平台船(右側)進行拖航演習
圖05.救護車載運受傷傷患前往醫院治療
圖06.勞動部職安署北區安全衛生中心技正李坤耀講評
圖07.海岸管理工程處副處長林錫聰講評
圖08.國立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講評
圖09.校閱官頒發感謝狀予參與演習之單位(本圖之單位為海巡署)
圖10.本會陳理事長、副理事長曹道全(前左二)、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右一)、液工處處長黃榮裕(前左三)、各評審委員、職安委員於會後合影
  • 圖01.液工處109年緊急應變演習-沉箱拖航斷纜事故演練
  • 圖02.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擔任本次演習校閱官
  • 圖03.本會陳理事長與勞工董事黃勝清參與本次演習
  • 圖04.拖船(左側兩艘)與平台船(右側)進行拖航演習
  • 圖05.救護車載運受傷傷患前往醫院治療
  • 圖06.勞動部職安署北區安全衛生中心技正李坤耀講評
  • 圖07.海岸管理工程處副處長林錫聰講評
  • 圖08.國立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講評
  • 圖09.校閱官頒發感謝狀予參與演習之單位(本圖之單位為海巡署)
  • 圖10.本會陳理事長、副理事長曹道全(前左二)、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方振仁(右一)、液工處處長黃榮裕(前左三)、各評審委員、職安委員於會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