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移工聯盟舉辦「移工五一行動」,聚集在勞動部的門前,手舉布條呼喊口號,呼籲勞動部廢除私人仲介、強制政府對政府聘僱。

  免除私人仲介從中的介入與剝削,才能真正保障在台移工的基本勞動權益,這是極為簡單的道理,可惜勞動部始終無所作為,導致移工被多剝了一層皮,從而引起移工強烈的反彈,堪稱政府的不作為,實在有待改進。

  按照移工的訴求:「我們是人,不是仲介用來賺錢的工具。」、「廢仲介、要G(government)to G」,俾採取政府對政府簽約之模式,確實有需要找移工服務的家庭,毋庸透過人力仲介公司,直接向政府申請即可,此乃簡便可行做法,並無窒礙難行之處。

  由於政府畏葸怕事的緣故,把人力仲介公司當成防火牆,一旦聘僱移工雇主與移工之間發生紛爭,鑒於勞動部本身並未站在第一線,形成了「不做不錯」的效果,勞動部毋須把責任全面攬在自己的身上,大可以一推了事,因為千錯萬錯都是聘僱移工雇主之錯,政府反而置身事外,何樂而不為?

  換句話說,政府沒有把心思花在人民及移工的身上,一切只求自己的方便,因此凡事拒人於千里之外,貪圖豁免個人責任而已,難怪引起移工強烈反彈,至於有需要外勞提供服務的家庭,亦因政府長期的不作為,而感到萬般無奈,畢竟對於移工來說,人力仲介公司的抽取傭金,形同變相的剝削。

  當然,中華民國與菲律賓、印尼、越南…等移工的母國之間,並無外交關係的存在,欲大剌剌地採取政府對政府簽約之模式,現階段可能存有極大困難,但是不妨透過白手套的方式,例如兩岸關係藉由海基會與海協會互動的途徑,據以達成相同的效果,這是辦得到之事。

  引進移工的事項,涉及國內諸多的家庭生活,原屬於重大公共政策的範疇,絕非僅止於個人的家務事,政府有必要挺身而出,不能繼續當縮頭烏龜,堪稱政府的失職,至今政府沒有盡到服務、保護移工責任,反而將其應提供的公共服務「私有化」,成為私人仲介獲利的來源,而備受社會各界的詬病,乃是其來有自。

  勞動部不能繼續裝聾作啞,凡事眼不見為淨,毋寧應該站出來,直接替移工及國人做出更佳的服務,俾雇主樂於使用直聘管道,而勞動部提供必要協助,切忌勞動部不做不錯心態繼續發酵,坐視雇主與移工繼續受害,而一無作為,導致台灣人權的國際聲譽掃地以盡。

  充其量人力仲介公司就是「人頭」,一旦出現移工逃跑之情事,勞動部唯人力仲介公司是問,從未反省本身職責所在,所以碰到任何疑難雜症,勞動部莫不一推了事,寧可樂得輕鬆,卻沒有發揮自己該有的績效,似此衙門心態不改,遲早砸爛台灣的國際形象。

  形勢比人強,以台灣當前的社會環境,對於移工提供的各式各樣服務,在在構成迫切的需要,套用晉朝陶淵明所說的話:「彼亦人子也,可善遇之!」我們允當善待移工,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以減少不必要的剝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