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是團結的勞工對抗資方的最後一個武器,絕不是「不爽做,就不要做!」離職只是自我逃避,對現況完全不會有任何改變!

  時間退回到2016年,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推動的華航空服員罷工行動,職業工會必須先找許多的空服員加入工會,並對會員做勞工教育,得先解釋法令、程序,最重要的是要會員能參與。在我參與其中一場的華航空服員罷工說明會上,當時到場的空服員,臉上大多都朦著口罩。再對照這次長榮空服員在長榮大樓前三角公園罷工投票時,許多的會員是未戴口罩,勇敢地在眾多媒體前參加罷工投票。

  這是多大的改變與進步!我必須稱讚,工會在勞工教育上做得非常好,還有會員們的支持,才能有如此高的投票贊成,並實際參與罷工行動。值得關注的是,在短短三年內要讓數千個長榮空服員從加入工會到執行罷工行動,這是多大的工程?!那為什麼空服員們能夠團結地走到這一步?!

  從今年春節期間華航機師罷工後,社會大眾開始醞釀要有「罷工預告期」,這完全是對勞權的限縮!交通部與勞動部兩部會的角力、立法委員提案要將罷工預告期入法、勞動法學者疾呼不可與媒體輿論,都對這場罷工產生了影響!還有在公司董事會中擁有代表勞方的「勞工董事」,是否能成為罷工訴求的「調整事項」?!資方的種種刁難質疑,都可能成為擊潰會員對工會的信賴與支持,更遑論訴諸合法罷工。而在工會方面,除之前團體協商20次破裂,三次調解不成立並多次召開記者會及向提罷工預告期的立委至服務處說明並請其撤案,工會也盡一切努力。所幸,會員們一路地堅持,從罷工投票設立雙門檻到罷工開始,至此才開始有能量向資方來喊話。

  我在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第二天(6/21)與第三天的清晨去聲援。罷工第二天清晨,在經過前一晚激烈地衝突後,許多徹夜守在公司門口靜坐的空服員,體力開始不支,但有陸續剛下值勤的空服員拉著登機箱,就向工會櫃檯報到繳交三寶時,現場是掌聲歡呼與彼此加油的聲音。而過往的長榮巴士上,也可看見在窗戶貼上了為空服員罷工加油的標語。南崁交流道平日車流量就很大,更因罷工佔據公司前方的空地,警方為隔離罷工與車龍,又再占用了近半個車道。許多來往的車輛,有的是看熱鬧放慢車速,而有的則是鳴喇叭來加油打氣。警察狂吹哨子搖交管棒,要往來車輛加速離開。即便如此,會員們知道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是說什麼也不能退讓的。

  第三天桃園地區下著大雨,還好前一日下午已有搭帳篷,免於風吹日曬之苦。相較於前一日,開始有幹部自發性地來帶動呼口號及精神喊話,並一起唱勞動者之歌。最令人動容的是,幹部為了提振在場士氣精神,帶頭開始做「機艙安全示範」,(這是空服員在飛機上教導旅客們如何穿戴救生衣及遇到緊急事故的示範,也是在機上維護安全的工作項目之一),而底下的會員也是認真唸誦,並確實地做指差確認!看到這一幕,任誰要不動容都難!在場的會員都是沒有罷工經驗的,但不過短短一天,可看出她們組織能力是不斷地在進步。由此可觀察出,參與這場罷工的空服員們是真的熱愛這份工作,不應該被社會及媒體的仇富仇美,被冠上貪婪的惡名!

  攤開長榮空服罷工的八項訴求,除了其中的三項為調高津貼及其行業特殊性外,其他如勞動條件或和工會活動之訴求,我們早行之有年!是我們特別優厚待遇嗎?!其實不然,我們也只是遵守政府法令,及和諧的勞資協商才有目前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現況。然而,在外面的私人民營企業,勞資雙方強烈地不對等下,何來和諧的勞資關係與對話的空間?!

  我參與聲援過幾次民營企業工會的罷工,普來利企業工會-批發零售業、富士全錄企業工會-跨國企業、美麗華企業工會-集團企業。多樣的型態,歷次的情況不一樣,都沒有受到社會大眾關注及媒體的青睞。不變的是,「權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只有眾人團結站出來,才能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

結語

  我很幸運地,除了在國營事業下任職,還有感謝工會前輩們打下的基礎,能有強而有力的臺灣石油工會做後盾。我們的家人親朋好友未必在公家單位或工作受到保障的單位任職,也因此能讓我們更有餘裕去關心其他受薪勞工的處境。「勞工沒人疼,只有自己拚」只有我們一起共同努力,改變現今低薪高工時的惡況,才能給下一代一個良好的職場環境!

後記

  退休同仁,石油工會前輩-戴明樂在罷工行動開始時曾主動詢問我,這場罷工活動是否有募款?他個人願意捐助。我告知他這場罷工沒有募款,代為感謝他這份心意,並請其能在社會支持度及媒體的正確報導上做幫忙。在此,向石油工會的前輩致敬!勞工挺勞工的精神與行動,我們會一直延續下去!

圖01.桃空職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
圖02.桃空職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2
圖03.勞勞相挺,幫忙維持現場秩序
圖04.罷工投票首日,協助罷工投票現場,與桃空職工副秘書長周聖凱合影
圖05.罷工第二天清晨,空服員席地而坐堅守罷工現場及罷工封鎖線
圖06.結合友會至立委服務處,表達反對罷工預告制,及罷工預告入法要求撤案
  • 圖01.桃空職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
  • 圖02.桃空職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2
  • 圖03.勞勞相挺,幫忙維持現場秩序
  • 圖04.罷工投票首日,協助罷工投票現場,與桃空職工副秘書長周聖凱合影
  • 圖05.罷工第二天清晨,空服員席地而坐堅守罷工現場及罷工封鎖線
  • 圖06.結合友會至立委服務處,表達反對罷工預告制,及罷工預告入法要求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