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暑期大專生實習活動於七月一日開始,今年共有6位勞工系學生前來本會觀摩,分別來自中正大學及文化大學,今年度的實習活動援往例與全國產業總工會共同辦理,加上全產總的實習生共有14位。

  本年度實習活動內容中,除了安排一系列的參訪活動外,也藉由各項會議及本會工會幹部的交流座談,增加了實習內容的豐富性。今年參與活動的實習生一樣都是就讀勞工系所三年級的學生,在學校已經研習三年的勞動基礎理論與相關法規,但欠缺實務上的見識,於是利用大學最後一年的暑假時間至政府相關部門、國營企業工會或私營企業的人資部門見習,藉以增加實務運作上的經歷。本會對於可提供這樣的實習機會感到非常榮幸,除了瞭解年輕人的想法以外,更在台灣的工運發展上增添更多年輕族群的力量。

  本次實習活動參訪的友會有臺灣菸酒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中華電信工會、華航企業工會、中華郵政工會等五個工會,每個工會的產業屬性和歷史背景都不一樣且相當多元。菸酒工會介紹了多樣產品給同學們,也分享了菸酒公司經營上的障礙及國內外競爭對手造成之影響。在金融業工會方面,同學們認識到了銀行類工會有別於其他產業工會的特殊性,尤其是公股銀行合併事件與團體協約的簽訂,皆經歷了嚴峻的考驗與重重關卡。電信產業在一個國家中,對於政府或人民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身為國內電信業龍頭的中華電信,工會在員工的福利制度上做足了功課,也為員工爭取了龐大的援助。

  華航企業工會在此次參訪行程中,恰逢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的罷工活動,相較兩個工會的諸多訴求中不難發現,目的都是為了改善過勞的工作環境及更完善的制度,然而資方與勞方的不同立場,導致協商的過程障礙重重,在聽完華航工會的簡報過後,同學們更加認識了此事件的始末。中華郵政工會轄下擁有21個分會,與其他國營企業一樣,事業體涵蓋了全國,然而面對郵政事業變革之衝擊,以及雙軌制人事制度產生的矛盾體系,如何開創更多會員福利、凝聚會員向心力,是郵政工會當前的目標及挑戰。

  今年也安排了參訪輔導工會運作發展的政府單位「勞動部」。本次參訪由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負責接待,當天由勞動關係司王厚偉司長到場致辭揭開序幕,王司長特地抽空到現場與同學們互動並期勉實習生未來能多參加國家考試並充實外語能力。接著就是由各個專員介紹各項勞動部的業務,勞動關係司的主要業務是落實勞工團結權保護,促進工會組織自由化、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同時達到「勞雇同心,共存雙贏」之目標,期間也為同學們分析了近年來的就業人口與狀況,提供相當多元的資訊給同學們作未來畢業後的參考。在最後的座談會中,王司長勉勵與會的所有同學,未來不論是否進入體制內服務,或是往其他專業發展,都應利用時間自我精進,才不會被社會進步的洪流所淘汰。

  除了參訪行程外,亦安排了實習生列席本會第15屆理事會第3次會議以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第6屆理監事會第19次會議,同學們皆表示,在學校研習勞動法令與眾多勞動相關知識,在實習期間終於看到工會的運作與理事會的進行狀況,會議中產生的各種議題和不同看法,以及如何去面對資方,都為同學們增加了更多見識。會議之外,今年也邀請了莊爵安理事長、團體協商召集人葉瑞安代表、陳柏霖理事、呂世宏委員為其分享工運經驗,實習同學們均表示獲益良多。

  在實習之前對於工會的運作只有課堂上的理論,經過安排一系列的工會組織介紹與實地參訪後,不論是全國性的工會組織,或是本會與不同類型的友會及本會所屬的分會,不同類型的工會之間組織運作方式各不相同。全國性的工會組織主要關注勞工政策改革方向,一般工會組織主要爭取會員權益的保障,而分會則是聚焦在各個所屬事業單位範疇內的勞工權益,在經過實地參訪之後,同學們對於工會的組織運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將來若能投入工會運動,本次實習活動的經歷將化為養分,變成未來為勞工發聲的力量。

圖01.陳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勞動議題。
圖02.參訪臺灣菸酒工會,本會實習生於建國啤酒廠上課情形。
圖03.參訪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本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圖04.本會實習生參訪勞動部勞動關係司
圖05.本會葉瑞安召集人與暑期實習生分享討論近期重大勞動議題。
圖06.暑期實習生參訪中華電信工會
圖07.參訪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本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圖08.全國產業總工會莊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近期勞權議題。
圖09.參訪中華郵政工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圖10.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1)
圖11.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2)
  • 圖01.陳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勞動議題。
  • 圖02.參訪臺灣菸酒工會,本會實習生於建國啤酒廠上課情形。
  • 圖03.參訪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本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 圖04.本會實習生參訪勞動部勞動關係司
  • 圖05.本會葉瑞安召集人與暑期實習生分享討論近期重大勞動議題。
  • 圖06.暑期實習生參訪中華電信工會
  • 圖07.參訪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本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 圖08.全國產業總工會莊理事長與實習生分享近期勞權議題。
  • 圖09.參訪中華郵政工會,實習生上課情形。
  • 圖10.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1)
  • 圖11.實習生於期末報告中分享心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