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小趙秘書長的一通電話,讓我平添了三千煩惱絲,嘉麟理事長的抬愛,也讓我在漫漫長夜中百折千迴!

  人們常說:「人若沒有壓力,難以見其成長;心若永被箝制,何以放膽而為!」

  選任工會幹部迄今,曾幾何時﹖總是為人作嫁衣,今日當自己披上彩帶之際,似幻似真,有著好不真實的感覺!

一場邂逅!誰人跟我比〜

  翻開塵封已久的台灣探勘血淚史:話說二戰的尾聲,一艘漆著[綠十字]的日本巨型郵輪 -「阿波丸」號(AWAMARU),由南洋(爪哇)返航行經台灣海峽途中時,被誤為日本戰艦而遭美軍[皇后魚]號(QUEENFISH)潛艦,以魚雷攻擊,3分鐘的光景,2,009人僅一人倖存,其餘均葬身冰冷的海底,隨船返台的20幾位鑽井先輩們,也讓家人淚眼盼到天明,永無再見之日,先祖父也在其中。

  1945年的事件雖已逐漸遠去,人們也淡忘了;然遺眷的記憶卻一代一代的用心傳承著。先祖母與母親的後半輩子,也都與中油結下不解之緣,今日她們雖陸續於職場上退休,但這個棒子還得繼續傳承下來;身為長子當仁不讓,加上體內流著三代中油人的熱血,誰比我更愛{她}!

因為有一種對火炬的景仰,
讓我面對中油的時候會謙卑;
因為有一股流過油人身上的血液,
讓我走進中油的時候心會沸騰;
中油〜 火炬在翻騰著,
當我披上榮耀時會目眩神迷;
可不可以〜 執子之手,
共赴一場〜 再創老君廟精神的感召!

一個機緣!一生受用〜

  82年的冬季,遇上引領我[向善]的第一位貴人,也開始正式向天上/人間各領取一本{功德簿},一筆筆的詳細紀錄功過,不求功德圓滿,但思人生不二過。

  志工生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這裡我看到人生百態,各類型的障礙,輕至極重度,是唐氏是玻璃娃娃、是腦麻是黏多醣寶寶、是遲緩是自閉星兒、是精障是罕見疾病、是肢障是無聲天使…,百樣千種;

  這群慢飛的天使,她們的降臨,無疑是一種-{對生命的挑戰}、{對親人的磨練}、{對你我的省思}、{對社會的考驗};

  她們堅強的活著,她們勇敢的學習,她們無私的給予,她們無邪的笑容,和她們用力為生命的喝采…這就是我虛心向她們學習的點點滴滴〜

  一日無意間閱讀到一小篇現代詩,它是來自於「北市公車暨捷運詩文」徵文活動的首獎,內容是這麼寫著〜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將帶著你去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自己的明天。

多麼揪心的一段話,簡單卻蘊藏著偉大母親那無以倫比的關愛!

朋友問我:「在26年志工生涯的路上學會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

3句話:凡事感恩、凡事珍惜、愛要及時!

3件事:心境轉變、容顏轉變、家庭轉變!

趙樹海曾主持紅極一時的節目-[大家一起來],藉此機緣請與會所有長官貴賓,大家一起來做志工,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一顆流星!短暫而閃亮〜

  1979年家父驟然離世,頓失所依,如天之將塌、地之將裂般,瞬間從平坦人生掉入谷底,但此刻卻是生命中重大的轉捩點-收拾行囊由北返苗,隔年順利考入中油。

  2000年人生的另一個驚奇,小小的火花一閃,在眾多大專院校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選榮任『全國大專優秀青年』代表,受陳總統及張行政院長的親自接見與表揚。

   我們常說:[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就是要告誡我們不要[忘本]。

   39年的歲月,走遍台灣最有[溫度]的地方,踏足台灣最有[味道]的所在!

   在這段日子來,我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感恩{中油}!

∮雖然{她}沒有帶給我飛黃騰達,卻帶給我安穩平順的日子;

∮雖然{她}沒有帶給我金玉滿堂、富甲一方,卻帶給我三餐無慮、溫飽安逸的生活;

∮雖然{她}沒有帶給我光宗耀祖,卻帶給我以[她]為榮的體面;

子女的乖巧、家庭的和諧、生活的無缺、高堂的健在!謝謝您!台灣中油〜

一如緣起!緣起不滅〜

  主持過上百場的大會、儀式、活動、慶典、節目,也擔任數十場人生謝幕式的司儀,每每當與生平介紹之角色互換時,常是心境轉折最大的挑戰,慶幸都能稱職。

   當把身旁的人都看做是您的貴人之際,何愁太陽明日不東升、何慮中油火炬不翻騰!

   [錢財]不是留在銀行看爽的,[生命]不會等您退休才啟動。[活一天少一天,快樂一天賺一天。]

   是的,好好的-[善用生命,珍愛自己。]我在{志工}的路上等您喔!

   最後引用〜諾貝爾獎得主的傳奇:平凡的逆襲-[日本阿甘]-田中耕一(KOICHI TANAKA)的一段話:

『我們生本平凡,
要面對人生的種種低俗。
願你面對困境時,
不要放棄[堅持],
上天會眷顧努力的人。』

送給與會所有{為中油}、{為石油工會}而努力打拼的人!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