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L總會為了因應全球化下,自由貿易協定的不斷簽訂,以及國家工業政策的變化,對於勞工可能造成的影響甚鉅,於是籌畫了本次的專題研討會。參予的國家有澳洲、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越南,以及總會秘書長等會務人員。本次會議於6月9~13日假新加坡舉行,陳理事長指派莊爵安代表、林春凱常務理事、葉崇孝理事、歐清堯理事、廖懿文理事、謝昀錚監事、羅運宏監事、邱伯星監事、陳昀榕代表、劉人瑋副秘書長前往與會。並藉由本次參與會議的機會,拜訪中油公司新加坡子公司,更深一層地了解公司的貿易經營策略。

  本會會議內容相較過往的會議是比較專業而且報告內容充滿了專業用語,本會代表團成員很多都是第一次參與國際會議,一開始大家都表示有點艱澀難懂,但透過即時翻譯以及莊前理事長的解釋,慢慢地各位工會幹部們也漸漸理解了國際會議的進行方式以及探討的內容關鍵所在。在跨國企業的興盛以及全球化的浪潮下,各國為了本身的貿易利益以及政治意圖,紛紛開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是所謂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IndustriALL總會認為,貿易政策應考量勞工以及整個社會的利益,政策得當,將可以締造繁榮、促進經濟以及維持生態發展。但是國家貿易政策下簽訂的這些區域貿易協定的核心條款必須包含保障勞工權利的條文,並清楚援引以及納入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公約以及報告。也就是說,條文中應該涵蓋如結社自由、集體談判、禁止強迫勞工、童工問題、性別與年齡歧視、不安全與不衛生的工作環境禁止等。這些標準必須通過快速、有效、有約束力的議決機制來執行,而尊重這樣的勞工條款,才是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前的先決要件。

  IndustriALL全球產業總工會建議會員工會可以透過三個層面來介入貿易政策,捍衛勞工權益:(1)國家的層級;(2)區域的層級;(3)全球的層級。在國家層級來說,貿易協定一定有贏家與輸家,通常跨國企業是贏家,而勞工與農民則是被犧牲的那一方。所以工會必須積極與政府交涉,了解誰是決策者,了解整個政策,才能適當的介入策略的訂定。而在區域的層級方面,工會應該成立區域聯盟,監督以及影響區域貿易協定的談判過程。同時,應該要求談判代表或是主管機關來進行報告。或是透過進行集會與示威遊行活動來施壓,提升公共意識的覺醒。在全球的層級方面,我們首先要先了解到一個事實,就是目前的貿易協定基本上是不符合促進勞工權利以及持續發展目標的。所以IndustriALL總會將舉辦全球行動日,發起抗議行動,向各國的政府、世界貿易組織(WTO)和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UNCTAD)發出政策文宣,要求改進勞工保障。並推動辦理全球貿易政策的論壇,邀請會員工會積極參與,並鼓勵會員工會參加世界性組織辦理的相關會議。

  最後,本會莊前理事長也提出由於臺灣當前勞動社會體質薄弱,工會擔憂政府當前過於躁進、以經濟為優先的國際和區域經貿合作協定,可能為臺灣勞工帶來無法弭補的傷害,讓臺灣失衡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徹底斷裂。為了避免最糟的情況發生,工會做出以下政策建議:

1.在全面躍進全球經濟舞台前,趁當前臺灣經濟情勢良好,儘速改善勞動體制環境,提升國家勞動基準,建構安全的勞動社會。

2.責求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與勞工共享經濟成長果實,照顧勞工基本權益需求,促進勞資夥伴關係的建構。

3.改善集體勞動法制,制度性提升勞工(工會)參與政策社會對話協商的對等地位和代表實力。

4.政府對外簽訂國際或區域經貿協定時,具體考量國內勞工權益需求,並應避免因經貿協定下修國內法定勞動基準或放寬勞動條件彈性之情事發生。

5.政府在簽訂國際或區域經貿協定時,應充分提供國內受衝擊的勞動族群積極性的就業服務、就業安定措施(津貼)、職業訓練等必要協助,讓他們可以儘速因應貿易協定下產業結構轉型或生產鏈結構調整等環境變動。

  為期整整兩天的充分討論下來,各國工會代表都吸取了對方的經驗與看法,對於工會未來面對的議題也更為了解,相信都是帶著滿滿的收穫以及知識的種子回去本國,促進勞工權利的保障!

圖01.大會由亞太區聯絡人Annie小姐開場
圖02.總會秘書長Valter先生進行開幕致詞
圖03.本會代表團一
圖04.本會代表團二
圖05.中油公司新加坡子公司曲副總向本會代表團進行業務報告
圖05.本會代表團於會場合影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中油公司新加坡子公司留影
圖07.本會莊代表對各國工會領袖進行台灣國情報告
圖08.各國代表充分討論專業議題
圖08.韓國代表進行國情報告
圖09.斯里蘭卡代表發言
圖10.會場一景
圖11.大會全體合照
  • 圖01.大會由亞太區聯絡人Annie小姐開場
  • 圖02.總會秘書長Valter先生進行開幕致詞
  • 圖03.本會代表團一
  • 圖04.本會代表團二
  • 圖05.中油公司新加坡子公司曲副總向本會代表團進行業務報告
  • 圖05.本會代表團於會場合影
  • 圖06.本會代表團參訪中油公司新加坡子公司留影
  • 圖07.本會莊代表對各國工會領袖進行台灣國情報告
  • 圖08.各國代表充分討論專業議題
  • 圖08.韓國代表進行國情報告
  • 圖09.斯里蘭卡代表發言
  • 圖10.會場一景
  • 圖11.大會全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