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麟加入中油這個大家庭已有34年,從油品行銷事業部嘉義營業處加油員現場工作做起,服務顧客時總感覺到很快樂。也常向新人說:「請務必以這份工作為榮、以穿著中油的工作服為榮。」,正因為對公司深刻的感情,期待公司永續經營,工會更將克盡監督之責,在本於保障勞工權益的基本原則下,期盼台灣中油能跟隨時代變遷,調整腳步,開創轉型的輝煌年代。

  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171國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共同承諾推動減碳;行政院2017年拍板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這些都顯示以煉製事業及銷售油品為主的中油,推動企業轉型已刻不容緩。唯有引領或因應時代潮流,不斷轉型重生,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工會雖然扮演監督者角色,但唯有勞資和諧,才能創造雙贏。欣見新任歐嘉瑞董事長為人親和謙虛,身段柔軟,用心傾聽基層員工的意見。想起歐董事長3月4日上任, 3月5日就身穿中油的工作背心出席臺灣石油工會第15屆會員代表大會,讓我們深刻感受到他願意和基層員工站在一起,一同做中油人的感覺。

  歐董事長於3月申請加入臺灣石油工會會員,經3月25日第五分會理事會審議通過後成為會員,是繼陳金德前董事長之後,第二位成為臺灣石油工會會員的董事長。冀盼歐董事長「接地氣」、用心經營勞資關係。以曾擔任過中油公司的董事,對公司業務應有相當認識與瞭解的基礎上,能用人唯才,尊重專業,創造更和諧的勞資關係。

  上任後優先爭取推動的事務,也是第15屆工會團隊最優先要處理的是「107年度考成與績效獎金」。工作考成與績效獎金應充分展現員工的貢獻度,由於立法院每年都對中油公司定有法定盈餘,超過法定盈餘才有績效獎金,未來希望除了配合政府相關政策(如實施油價凍漲、相關補貼、…等)導致短少盈收得列入政策性因素外,其他配合政府無償在加油站銷售農產品等類之活動,因額外增加加油站員工工作量,主管機關亦應列入工作考成的加分項目。

  工會還將持續推動夜點費列入工資議題。從民國93年至108年3月1日止,由於夜點費未列入工資,併入平均工資計算及退休金提撥,導致公司未足額給付員工加班費與退休金,近年來更成為勞動檢查的例行開罰的對象,中油公司已經連年背負「血汗工廠」的惡名。而員工向中油公司所提出的退休金訴訟案件有302件,其中,265件定讞,有257件公司敗訴,比率高達96.98%,至今員工已向公司索回新台幣4億多元退休金,但卻額外支付了可觀的律師費,而公司也付出數千萬元訴訟費。為避免員工原本對公司抱有極大感恩心態,卻不得不在退休時向公司提出訴訟,第15屆工會團隊將持續向資方、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等政府部門爭取推動這項勞工權益。

  未來的工作計畫,短期將協調事業單位把工會所提出的各項議題予以協調處理;中期希望能加強工會各級幹部對勞動議題的法令認知,並加強與各友會之間的聯誼互動;長期將回歸工會宗旨:保障會員權益、提升會員職能、維護企業發展、謀求會員福利。

  我們都知道,沒有中油公司,就沒有臺灣石油工會,公司的永續發展是最重要的,工會的重責大任就是監督事業單位的營運績效,確保企業永續經營,提升會員福祉。

  我很感恩中油讓我有了安定的生活、幸福的家庭。時代變遷腳步如此快,但我衷心希望中油公司能隨時代巨輪的腳步,不斷創新轉型調整,又能持續堅持照顧員工權益。並期待在我退休後,依舊能看到中油火炬照亮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永遠守護著我們的土地與家園。

理事長的話~照片
  • 理事長的話~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