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各委員聯席會議於107年11月26日至27日假南投明山森林會館舉辦,參訓對象包含勞工董事、勞工董事諮詢委員、工作申訴委員、團體協商代表、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法規委員、石油勞工編輯委員、勞退準備金監督委員、基金保管運用委員、職工退休金管理委員、獎懲審議委員、採購審議委員、職工福利會主任委員等共49位委員以及本會8位會務人員參加。本次會議行程共二天一夜,會議過程中,分別由莊理事長及趙秘書長針對工會近況,進行說明及解析,內容包括臺灣石油工會運作現況、工會近期重大議題探討,以及福利會業務的宣導等,筆者整理記錄本次會議過程如下:

  此次會議首先由本會趙秘書長報告臺灣石油工會的近期運作現況以及近期的重大議題,趙秘書長在會議開始即說明並舉例了近期重大工安事故,工安事故除了影響績效及考成以外,對於中油的未來發展影響更是深遠,確實落實公司全員的工安意識,需要在座所有委員共同努力。在工會所面臨的挑戰方面,由於近幾年的退休潮以及新進人員的大量遞補,世代差距所產生的問題包括,提升勞動條件的認知、年輕世代和技術經驗的傳承,如何引領年輕世代參與工會活動。

  接著安排由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羅世隆先生講授,羅主委於此次會議中首先說明了福利金的分配比例原則,以及福利品的發放規則。此外,羅主委也提醒與會的委員們應多利用保險的健檢補助,特別是有重大傷病情形者,經過健保局核定發證後,都可申請重大傷病給付。羅主委最後談到了保險業務的注意事項,也順便提醒大家應深入瞭解自身的相關權益,同時也解答了委員提出之疑問。

  最後在交流座談中,莊理事長說明了九五無鉛汽油賠償決策的來龍去脈,在戴董事長草率的決策之下,立即產生整個社會的集體質疑與恐慌,同時也承諾了如同凱子般的補償決策,此次的錯誤決策不僅造成數十億元的鉅額損失,同時也賠上了中油的企業形象。

  在會議尾聲,莊理事長談到不論是勞保年金或是勞工月退休金,兩者都是保障老年經濟生活安全的重要措施,同時也是與會的委員們最關心的議題,政府當前應確實針對低年金與低退休金的現實問題,做出完善的改革措施。在會議的最後,莊理事長也對於每位委員提出的問題,給予詳盡且專業的講解。

圖01. 莊理事長報告近期重大議題
圖02. 趙秘書長報告工會運作近況
圖03. 中油公司福利會主委羅世隆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圖04. 勞退準備金監督委員李雲耀提問
圖05. 石油勞工編輯委員曹永潔提問
圖06. 本會勞工董事孫志偉提問
圖07. 本次各委員聯席會議一景
  • 圖01. 莊理事長報告近期重大議題
  • 圖02. 趙秘書長報告工會運作近況
  • 圖03. 中油公司福利會主委羅世隆宣導福利業務事項
  • 圖04. 勞退準備金監督委員李雲耀提問
  • 圖05. 石油勞工編輯委員曹永潔提問
  • 圖06. 本會勞工董事孫志偉提問
  • 圖07. 本次各委員聯席會議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