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莊理事長率謝文耀理事及筆者一行3人代表團,於今〈107〉年10月29日赴韓國與全國化學勞動聯盟〈以下簡稱FKCU〉進行為期5天的定期交流訪問活動。

  此行初抵韓國首府首爾,隨即前往FKCU總部拜會,由金東明委員長偕同事務處李陸一處長、政策室沈載鎬室長、組織部李光烈部長及組織局邊民宰局長等人予以接待。在交流座談中,雙方肯定了貴我兩會經由十多年來從不間斷的互訪活動,已展現豐碩成果,包括:

一、  深入瞭解兩國勞動法令制定和政策推動概況、發展趨勢,及相同產業間的發展樣態及面臨困境。

二、  探討全球化帶來的勞動環境惡化,包括青年就業、低薪及派遣議題。

三、  研議新興產業發展型態〈AI、數位化科技〉,對於傳統工會組織運作之影響,包括工會轉型策略、集體協商模式,以及現階段工會面臨之瓶頸。

四、  探就面對多元僱用型態和工作細緻化,工會團結權之行使及壓力團體之角色功能發揮。

  而更重要的是,兩會領袖互動多年已建立密不可分的深厚兄弟情誼,亦凝聚了「延續制度性定期交流互訪」的高度共識。

  訪韓期間,參訪SK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SK〉是重頭戲,除聽取該公司簡報外,也與勞資雙方代表座談,包括代表勞方的SK勞動組合金委員長、孫宏植副委員長、事務局盧淳哲局長,以及代表資方的SK公司事務革新室權室長,交流內容涵蓋石化產業勞動環境和產業發展面臨困境、職場工作安全和激勵制度,以及企業勞資協商機制等。其次,拜會了韓國勞總〈FKTU〉蔚山廣域市地域本部李俊熙議長,瞭解該工會在蔚山地區的組織發展概況〈會員工會11家、會員人數4萬人〉、蔚山地區主力產業〈包括化工、造船、汽車、重工業等〉,以及人口結構〈人口120萬人,勞工佔45萬人〉等。另也拜會S OIL工會朴委員長,雙方就員工勞動權益事項之爭取,進行深入交流及經驗分享。

  長期以來,本會幹部藉由台韓兩工會的交流互訪活動,深入瞭解國際石化相關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困難。雖然,石化產業是工業之母,為人類文明帶來進步,但隨著人民環保意識的抬頭,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日趨嚴格下,替代能源、再生能源和綠能的發展已經刻不容緩。而身為石化能源公司的一份子,如何配合政府政策,在追求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如何創造企業利潤,在公司經營獲利的同時,卻不成為人民眼中的「嫌惡設施」?如何推動企業轉型,在提升公司整體競爭力的過程中,確保員工相關勞動權益?綜上,都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及重大挑戰!

  經由國際交流活動,我們不斷學習他人的長處;我們也從別人成功的經驗中看到了機會,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我們完全清楚自己所處的產業環境,充分掌握正確的商場資訊時,工會就能充分發揮監督者的功能和角色,成為強大的「壓力團體」,進而協助企業經營者做出最正確的決策,讓危機變成轉機!願共勉之!

圖04. 本會代表團聽取韓國SK石化能源公司人員簡介。
圖01. 本會莊理事長〈右3〉率團拜會韓國FKCU金東明委員長〈左4〉。
圖02. 本會代表團與韓國FKCU交流座談。
圖03. 本會代表團與韓國SK工會孫宏植副委員長〈右2〉座談交流。
  • 圖04. 本會代表團聽取韓國SK石化能源公司人員簡介。
  • 圖01. 本會莊理事長〈右3〉率團拜會韓國FKCU金東明委員長〈左4〉。
  • 圖02. 本會代表團與韓國FKCU交流座談。
  • 圖03. 本會代表團與韓國SK工會孫宏植副委員長〈右2〉座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