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莊爵安理事長,讓筆者有機會可以參與本次不論是在學術論理上亦或是實務經驗上,都是一場能夠提升自我經驗的重要活動。同時亦很榮幸能與陳嘉麟常務理事、劉文勝理事及劉人瑋副秘書長代表台灣及臺灣石油工會共同參與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於Kuala Lumpur所召開的亞太區執行委員會會議。在本次的會議中經由來自各國代表的分享,除得知各國目前所遭遇的情況外,也對於目前國際間整體的勞動趨勢及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馬來西亞(馬來語:Malaysia;英語:Malaysia;簡稱大馬)是一個位於東南亞的國家,由前馬來亞聯合邦、沙巴、砂拉越及新加坡於1963年9月16日所組成的聯邦制、議會民主制、選舉君主制和君主立憲制國家,新加坡後來在1965年8月9日從聯邦中被除名,並獨立建國。目前全國共十三個州,包括馬來半島十一州及位於婆羅洲北部的沙巴、砂拉越兩州,另有三個聯邦直轄區(吉隆坡、布城及納閩),全國面積共330,345平方公里。

  2018年大選,馬哈地勝選。馬哈地率領的希望聯盟奪下國會(即下議院)的113席位,超過總席位222的半數,成功執政,馬哈地成為馬來西亞第7任首相,並終結納吉領導的國陣61年來的長期執政,完成首次政黨輪替。93歲的馬哈地改寫了自己和國家的歷史定位,也成為目前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領導人。

  馬來西亞的官方宗教雖然為伊斯蘭教,但國民於馬來西亞憲法下享有宗教自由的權利。國內主要宗教有伊斯蘭教、佛教、基督教新教、天主教、印度教、錫克教等;種族方面十分多元,馬來西亞除了原住民之外,還由華人(含峇峇娘惹/土生混血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伊班人、卡達山人、其他東馬來西亞民族及其他殖民時期留下的英國人、葡萄牙人和荷蘭人等歐洲後裔共同組成的移民國家。

  馬來西亞是一個自然和農業資源的出口國,最值錢的出口物資是石油。有一段時間,它是世界上的錫、橡膠和棕櫚油的最大生產國。製造業對國家經濟有很大的影響,雖然馬來西亞的經濟結構已逐漸遠離製造業。為了使經濟多樣化,並使馬來西亞的經濟減少對於出口貨物的依賴,政府正推動馬來西亞的旅遊業。因此,旅遊業已成為馬來西亞的第三大的外匯收入來源,但它正受到成長中的工業經濟所造成的空氣和水源污染以及森林砍伐所威脅。(以上馬來西亞簡介引自維基百科)

  由於每個國家目前所處的政治與經濟環境的發展不同,因此各國工會代表在報告分享後的問題討論時,於同一件事情,各國所思考面向及討論的問題就明顯的產生差異化。但即便有所不同,與會各國代表在議題的意見上均能夠提供正面的建議。例如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目前在力推的其中一項重大政策是如何提高女性參與工會的比例至40%,讓女性有更多的發聲及參與的機會。此一立意良善的政策,卻因為國情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當日本工會代表在台上報告日本國內目前主要的焦點之一就是朝此項政策進行努力時,印度、印尼等國家工會代表卻認為此政策於執行上有其困難度。其中之一的原因係因其國情、經濟發展及教育普及率等關係,導致女性願意出來參與從事公眾事務上的服務有其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如果要落實提高女性參與工會比例,還需要仰賴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rstriAll提供協助與幫忙。而此時其他政經環境較良好國家的工會代表,亦分享自身經驗給予政經環境尚未穩定的國家工會代表參考。其他與會國家代表所報告的內容及議題,則是他們如何分別在基本工資、職場安全衛生及勞工團結權等議題進行努力及改善。比較特別的是韓國採用紀錄片的方式分享他們在抗爭時如何凝聚百萬名勞工上街頭共同爭取權益,並迫使政府不得不正視他們的訴求,也讓各國代表藉由畫面的呈現,更能感受到韓國工會在組織團結凝聚力量的展現是如此強大。

  筆者觀察本次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招集來自世界各地各國所屬會員工會齊聚一堂,並讓各國工會代表上台進行實質經驗的分享與交流,就現況亟需改善的勞動環境提供協助的做法,管見認為該組織運作方式實質上已經是趨近於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意涵。差異只是在於國際勞工組織ILO是屬於國家政府代表的層級,而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是國家工會代表的層級。所要努力的目標均是以提升勞動環境而努力,所影響的勞工人數亦已遍及世界各地,目前台灣的工會只有唯二兩家工會參與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的運作,除了臺灣石油工會外,另一個會員則是台電工會。在此次會議參與後,筆者認為我國應有更多工會組織加入全球產業總工會,理由如下所述:

第一、我國工會的發展歷程及勞動權益提升努力過程中,有許多的經驗都會參考各國工會組織發展過程的相關文獻,因此管見認為如有更多的台灣工會代表願意來參與此一國際組織,相信除了分享並展現我國現階段工會的實務經驗外,亦能藉助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長期協助各國工會提升勞動環境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加強我國工會組織與勞動權益上的內涵。另藉由國際間各國工會幹部彼此面對面的經驗交流,除能增進更多不同的思考面向外,亦能夠為日後於本國國內重大勞動權益爭取過程中,發揮更多的能量。

第二、目前國際勞工組織ILO(類似醫療界的WHO)由於國際間政治現實的因素,使得台灣連想進去旁聽都無法旁聽慘況之下,全球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 應該是台灣少數所能參與的國際組織之一,而且是可以使用TAIWAN 的名稱參加(上次所使用的名稱為R.O.C TAIWAN )。在台灣所能參與國際組織有限的情況下,政府有關單位應該以更積極的態度協助國內的工會加入IndustriAll 這個國際組織並壯大之,為台灣在國際間提高能見度上更盡一份心力。

  綜上所述,管見認為能參與此次全國產業總工會IndustriAll於馬來西亞所召開的亞太執行委員會會議,無論是對工會組織、工會幹部亦或是國家能見度的提升,其所帶來正面效益及影響都是不容小覷。台灣近年勞工對於勞動權益的觀念日益提升,且目前勞工運動的發展已日趨成熟,因此衷心盼望未來在此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中,能夠看見更多來自台灣的工會代表,並能夠在會議中上台分享、展現我國實務上勞工運動經驗與實力讓其他國家工會代表看見。

1.大會一景
2.大會一景2
3.大會主席團主持會議情形
4.與會代表舉手表決通過選舉聯合主席
5.大會合照
6.本會代表團為韓國工運活動舉標語表達支持!
7.本會代表團與會情形
8.本會代表團與蒙古代表團合影
9.泰國代表於會中高舉「不受貼身監控的執行工作是項權利」標語
10.會場標語:工會反對職場暴力!
11.會場懸掛國際工運主題標語
12.反暴力訴求
13.全球架構協定工作小組工作內容
14.大會主席團
  • 1.大會一景
  • 2.大會一景2
  • 3.大會主席團主持會議情形
  • 4.與會代表舉手表決通過選舉聯合主席
  • 5.大會合照
  • 6.本會代表團為韓國工運活動舉標語表達支持!
  • 7.本會代表團與會情形
  • 8.本會代表團與蒙古代表團合影
  • 9.泰國代表於會中高舉「不受貼身監控的執行工作是項權利」標語
  • 10.會場標語:工會反對職場暴力!
  • 11.會場懸掛國際工運主題標語
  • 12.反暴力訴求
  • 13.全球架構協定工作小組工作內容
  • 14.大會主席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