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就業法案」將發生重大改革,人力部(MOM)部長在議會提議將就業法案擴大到包含相對高薪的專業人士、經理和管理人員(PME)。他們同時也是新加坡勞動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約有43萬人之多。

  這項關鍵提案主要是是取消了4,500美元的工資帽(上限),這意味著上述的這些勞工有權享受就業法中的相關保障,例如最低年假、帶薪病假、住院假以及非法解僱補償。

  目前,該法案僅適用於每月收入超過4,500美元的29萬名PME以及非PME。但隨著該法案的修正,另外收入不到4,500美元的43萬名PME將會受益。但這個修正案並不適用於其他立法所涵蓋的公務員、家庭工人和海員。

  人力部還提議提高保障工作時間和加班工資的工資上限。

  本修正案還想要將白領工資上限提高到2,600美元,這個保障範圍將擴大到新加坡勞動力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說,加上加班費,白領階級的工資上限將從2,250美元上調至2,600美元,使約10萬名辦公室勞工受益。

  本法案也將讓勞工和雇主之間的糾紛將更容易解決,因為該法案要求與工資有關的爭議將由「三方爭端管理機制」來調解。如果沒有得到解決,爭議將在「就業法庭」進行審理。這樣的仲裁法庭也將處理不正當解僱的案件,為雇主和勞工提供「單一窗口服務」。目前,它們是隸屬於人力部管轄。

  本修正案還包括重新定義勞工的正當解僱:根據新定義,解僱將包括所有勞工的非自願性離職,而不僅僅是指雇主單方面的終止契約。此外,如果雇主想要從勞工的工資中扣除某些福利事項(如住宿或福利設施),雇主也必須獲得其勞工的書面同意。

  法案的修改也討論到病假的權利:根據修正案,任何醫生都可以提供相關證明,使勞工享有帶薪病假的權利。目前在修正案通過前,這項權利只能由雇主指定的醫生來提供證明,但往往這樣的醫生(醫院)是比較偏袒資方的。

  此外,社區型的醫院將被列入可以提供批准的住院假醫療機構名單中。因為目前只有勞工被送往急診醫院或國家醫療中心,才能獲得帶薪住院假。或是只有在急診醫院轉診的情況下,這樣的帶薪住院假才會延伸到在社區醫院接受治療的員工。但隨著本法案的修改,以後勞工將可以直接在社區型醫院治療時有權享受住院假。

  如果本法案順利在下個月(2018年11月)通過,這些變更將於2019年4月實施。

圖01.新加坡勞工法
圖02.新加坡勞工上班情形
  • 圖01.新加坡勞工法
  • 圖02.新加坡勞工上班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