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UI zensen勞動同盟與JSD(服務業、流通業)聯合成立新的勞動同盟UA zensen。這是日本目前最大的多產業工會組織,擁有2417家工會和173萬名工會會員(截至2018年2月),包含化學、能源、醫藥、食品、流通、纖維、衣料、化妝品、窯業、建材、印刷、休閒服務、福利與醫療產業、派遣業與業務承包等等,幾乎與民眾生活稍密切息息相關的各種產業都在其領域範圍內,也將這些勞動者們團結在一起。

  此次是繼2013年後第二次的交流互訪,為表慎重於今年2月5日至9日由本會莊理事長親自率同黃常務理事勝清、林理事建儀、陳監事志坤,前往東京進行參訪。

  2月5日下午抵達東京成田機場,由UA zensen國際局局長中野英惠小姐接機,稍事休息後,由木暮弘書記長、中野英惠局長、三橋小姐,為此次參訪議事流程做介紹及說明。

  2月6日早上於UA zensen 總部3F會議室與國際局副局長生井資子、斗內事務局長、吉川事務局長相見歡,稍後雙方幹部代表進行會議,會中由會長松浦昭彥與莊理事長共同主持。開議前松浦會長除了代表UA zensen全體熱烈歡迎莊理事長及與會代表到訪外,也邀請莊理事長致詞,莊理事長祝福期望兩會能夠會務昌隆,友誼歷久長存。

  首先由書記長木暮弘先生針對UA zensen組織架構及未來實施計畫、日本政治經濟狀況做報告,其中在製造業方面所面對的課題如下:

1. 日本人口減少以致勞動力不足.經濟成長低迷。

2. 在全球性環境中品質成本競爭的加劇。

3. 製造業的生產下降,設備老舊化及安全上的問題。

4. 理工人才技術人員的減少以致繼承人不足技術人才不足。

UA zensen對製造業提出的政策請求:

1. 研究開發稅制的擴充.放寬申請的條件。

2. 擴大對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活動的支持。

3. 增加對節能.生產性.安全性提高的設備投資推動計畫。

  接下來,由莊理事長針對台灣政經與勞動情勢現況做說明跟報告,內容包含從2016年民進黨首度立法機關內第一大黨、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民進黨重拾執政權。重點政策包括:發展新南向政策、推動國家年金改革、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積極開發中國大陸以外的亞洲經濟結盟並深化與美國的政治合作關係等。

  另一個報告議程,莊理事長則對台灣工會近期活動與挑戰進行報告,包含基本工資設定與低薪問題、鬆綁工時、假日基準、企業彈性大增,另外還有勞工保險年金改革與勞工老年保障等。會中本會代表也與UA zensen幹部進行經驗分享與問題 Q & A使得此次參訪能達到充分交流受益良多。

  爾後幾日,UA zensen總會安排拜會北海道分會支部長佐藤昌一先生以及大阪勞働同盟執行委員長株本佳子小姐。

  七日一早吃早餐時得知莊理事長似乎昨晚整夜沒休息,因昨晚2月6日半夜發生震央花蓮近海規模6.4強震,此次地震是繼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後最嚴重的一起地震,前往北海道途中不時看到莊理事長滑動手機網頁上的新聞,通著電話關心著地震後各事業單位轄區,各地區輸油站、輸供氣站設備及會員們的安危,主震後不時有著餘震著實令人擔憂。

  北海道支部長佐藤先生也從新聞得知花蓮地震的消息,在雙方意見交流的同時也對此次地震表示深切的關心。

  翌日下午返回東京,莊理事長率代表們會同中野局長、古川事務局長、三橋小姐,拜會大阪勞動同盟執行委員長株本佳子小姐,讓人倍感窩心的是株本委員長,遠從大阪趕來還帶來了保留著十年前兩會互訪交流的照片,讓在場幹部心頭湧上一股暖流,與UA zensen總會幹部分享這幾天的心得外,株本委員長除了關心這次花蓮地震外,也期許傷害能減降到最低。晚宴上莊理事長感謝株本委員長及UA zensen的重視跟接待,適逢今年是石油工會60周年慶莊理事長誠摯邀請東京UA zensen總會幹部能夠前來參加共襄盛舉,期待再相逢!

    

圖1.UAZ勞動同盟幹部與會情形
圖2.本會代表團參訪情形
圖3.本會代表團與UAZ幹部合影
圖4.本會代表團與大阪瓦斯工會株本佳子理事長(下排中)合影
圖5.莊理事長代表本會發言
圖6.莊理事長與松浦會長合影
  • 圖1.UAZ勞動同盟幹部與會情形
  • 圖2.本會代表團參訪情形
  • 圖3.本會代表團與UAZ幹部合影
  • 圖4.本會代表團與大阪瓦斯工會株本佳子理事長(下排中)合影
  • 圖5.莊理事長代表本會發言
  • 圖6.莊理事長與松浦會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