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iALL循推動區域網絡整合與定期交流的慣例,於今(2017)年9月28日假印尼雅加達Novetel, Tangerang飯店召開亞太區石油與天然氣工會研討會。來自印尼當地、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和台灣等地,30多位工會代表難得一年一度的齊聚一堂。

  IndustriALL能源部部長Diana Junquera Curiel女士亦親自從日內瓦總部前來出席會議。其開宗明義表示,在國際層級,該組織設定2016年至2020年的近程行動計畫包含五大目標:

一、全球串聯,捍衛勞工權益

二、克服國界與行業別差異,凝聚工會力量

三、團結全球生產鏈內的勞工與工會,對抗全球資本主義無限度擴張

四、從國內到國際,呼籲勞資政各方齊力打擊不穩定工作

五、聯合各地工會,督促國家政府制定符合社會經濟公平正義的工業政策

  上述這五項目標需要透過更高度的全球整合才能夠有效推動,也因此IndustriALL策略性的與各個國際組織發展關係網絡,且不限於國際勞工組織如ILO,尚積極尋求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OECD等經濟貿易組織的溝通。

  此外,IndustriALL也繼續推動全球架構性協議(Global Framework Agreement, GFA)的簽訂,協助地方或區域工會與跨國企業(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MNEs)訂立協議,確保受僱於跨國企業分散於各地的勞工都能享有一樣的工作條件與品質、安全衛生的環境,與工會權益的保障。更進一步,則期待能因此強化工會在全球生產鏈中的社會監督力量。目前在IndustriALL的推進下,已有50家跨國企業與工會簽訂全球架構性協議,其中包含9家石油或天然氣公司,如法國EDF電力及天然氣公司、法國TOTAL石油工司、挪威STATOIL石油公司與巴西Petrobras石油公司等。

  而在更貼近能源生產實務的區域層級,IndustriALL的區域行動佈局也正在展開當中,目前已建構全球核能部門的工會合作網絡,而於拉丁美洲與哥倫比亞、中東與北非、南非、亞太等區域也成功催生了電力工會網絡。至於在石油及天然氣部分,除中東與北非,以及亞太區域已有工會整合的網絡平台外,拉丁美洲與南非等地區的工會網絡建構仍在積極推動當中。此外,IndustriALL更建立與西班牙REPSOL石油公司的全球企業溝通網絡,另與荷蘭SHELL石油公司則也有區域性的合作關係。

  Diana Junquera Curiel女士具體表示,根據前述全球與區域行動地圖,IndustriALL召開亞太區會議的目的主要為:

1. 與各會員工會分享全球與區域性的能源產業發展現況;

2. 收集各會員工會提供的國情報告,並聆聽各工會當前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3. 建構並促進亞太區會員工會間的資訊交流平台,建構亞太區整合行動的知識基礎。

  本次會議主席為來自台灣石油工會的代表,莊爵安理事長。在莊主席的主持與引導下,各國代表除例行性的更新國家能源產業發展情勢外,會議因應全球能源產業的最新發展動態,針對工業4.0造成的人力替代危機,以及全球外包生產鏈造成的不穩定就業等兩大勞動主題展開討論,由各國代表相互分享其觀察與行動經驗。

印尼:能源業外包勞工的勞動保障不足問題、社會對話機制的缺乏、工會積極尋求國內外行動整合

  印尼化學、礦採、能源、石油、天然氣與廢氣工會聯合會(FSP KEP)Bambang Surjono先生與礦採與能源工會聯合會(FPE SBSI)秘書長Nikasi Ginting女士疾呼,印尼能源產業內最嚴重的勞動問題在於,勞工因全球外包的盛行而受盡壓榨,同時工會缺乏可以和雇主及政府對等協商的社會對話管道。因此,印尼工會正積極拓展與其他勞工或社會團體組織的接觸和協作,並推動各種勞工教育與宣導活動,凝聚印尼能源產業部門勞工的共識與向心力。此外,也希望國際工會組織或來自於亞太地區其他國家的工會夥伴們給予支持。

日本:穩定的勞資關係促使能源業民營化或合併運動的平和推進

  日本瓦斯工會聯合會(ZENKOKU GAS)秘書長Yuichi Watanabe先生與日本能源與化學工會聯合會(JEC RENGO)石油支會會長Tadash Shigeto先生表示,由於穩定成熟的勞資關係傳統,日本能源產業在民營化與企業合併等產經環境變遷的過程中,工會的涉入參與受到國家政府和資方的尊重,因而並未發生嚴重的勞資衝突或爭議,且電業民營化的政策也按政府規劃於今(2017)年順利完成,為國民帶來更有效率且更安全的電力供應服務。而工會另方面也積極協助勞工技術轉型與升級,所以工業的升級造成機械或科技替代人力的現象,在日本能源產界並不是很明顯。

新加坡:工業4.0的時代,工會要更致力於教育訓練的服務

  新加坡埃克森美孚企業工會(EMSEU)理事長Boon Jin Chew先生專對工業4.0生產技術與科技發展下的勞工就業保障議題,表示能源工會在新興能源(綠能)產業逐漸興起的當前,與其一昧抵擋產業轉型,不如轉而致力於培育勞工的新能源生產技術與管理技能,若能使勞工趕上產業轉型的速度便能穩定就業與勞動條件。

泰國:國營石油公司工會透過協商保障勞工於國家民營化政策下的條件與權益

  泰國國營PTT石油公司企業工會(PTT LU)理事長Apsorn Krissanasmit女士開心的分享到,在工會積極與政府溝通的努力下,已達成國家不能在損及勞工現有勞動條件與權益的情況下進行民營化的協議,算是該工會近期的一大成就。

台灣:工會於工資、工時與老年年金等重大勞工政策變革下,積極訴求弱勢勞工與勞動和就業安全的保障

  石油工會代表莊爵安理事長於會議中以當前台灣三大勞動議題,即基本工資調漲、一例一休新制與勞保年金改革為主軸,表達我國工會概以保障弱勢勞工、制度性推升國家勞動標準的立場,透過各種產業民主體制內的溝通管道,積極參與國家勞動議題與政策的發展。

經過一日熱烈的交流座談,擔任會議主席的台灣代表莊爵安理事長總結:

  全球的能源產業正在逐步轉型,朝向環保和科技化的工業4.0方向發展。因此,傳統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內的勞工與工會,亟需著手準備因應這項轉變。關於這點,IndustriALL總部代表Diana女士和新加坡代表在會議中帶給我們很好的行動靈感,工會的確要多關心教育訓練工作的推展,提升勞工的技能,培養他們因應產業結構變遷的就業力,避免廣大從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勞工們成為產業轉型下的受害者。

  此外,全球能源產業的生產鏈結構與外包活動造成的不穩定就業,讓許多勞工處於勞動人權與條件受到嚴重剝削的困境。今日會議中的印尼朋友們,清楚傳達給我們真實且急迫的現實情況與呼求,促使我們更深入地去思考,如何團結分散於不同地區、不同國家、不同公司,甚至是不同生產單位的勞工。

  為了對抗跨國公司無限制的利用全球生產外包網絡,壓榨各地從事能源生產的勞工,工會發展跨國團結與合作的行動不能停止,像我們亞太區石油及天然氣工會網絡的平台,便需要各國工會夥伴們的持續參與,才能累積能源工會在國際的行動動能,停止跨國企業對能源勞工的剝削。

圖01.台灣石油工會代表團出席會議
圖02.IndustriALL能源部部長Diana Junquera Curiel女士進行全球能源產業及勞動情勢發展簡報
圖03.台灣石油工會莊爵安理事長主持會議
圖04.本會代表團合照
圖05.本會代表合照
  • 圖01.台灣石油工會代表團出席會議
  • 圖02.IndustriALL能源部部長Diana Junquera Curiel女士進行全球能源產業及勞動情勢發展簡報
  • 圖03.台灣石油工會莊爵安理事長主持會議
  • 圖04.本會代表團合照
  • 圖05.本會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