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位於亞洲東北部,朝鮮半島南部;東南距日本百公里,北與北韓依380線分界,東瀕日本海、南臨朝鮮海峽、西面黃海。以農立國,主種水稻,經濟作物以蘋果、梨子、煙葉、人參、當參為主。

    今年9月4日早上7點50分在桃園國際機場登上CI160班機前往韓國,由本會林常務監事燦卿領隊、梁監事國正和我拜訪友會-韓國化學工會聯盟(FKCU),約經150分鐘,降落韓國仁川國際機場。FKCU組織、政策室沈載鎬室長及裴文錫翻譯(台灣女婿)熱誠接機及陪待,直到我們離開韓國。整個行程的安排,可謂匠心獨運,令人依依不捨、銘感五內。

  FKCU全民係Federation  of  Korean  Chemical  Workers, Union中文譯為韓國化學工會聯盟,創立於1959年4月,FKCU是由韓國化學相關聯之428個工會組成,其所屬之會員工會分佈於全國18個區域,會員總人數為51657人,總會組織結構包括委員長(即理事長),下設秘書長,秘書長之下置有政策和組織兩大部門以及一個事務處,政策部下設政策企劃局、政策發展局、國際交流局;組織部下設組織局、工關局、工安局、訓練局等,會務人員計11位,總會會址設於首爾市韓國總工會大樓。

    下午3時,FKCU金東明委員長暨事務處長李陸一先生在本部,歡迎本團的到來,金委員長提到多次來台拜訪本會,言意之下兩會是有深厚的情誼;順此,林團長轉達莊理事長的盛意並略介近況,並將1989年拜訪FKCU及近來拜訪本會第三分會照片裝訂成冊贈與金委員長,種種回憶,猶如昨日,更拉近彼此間言語交談。FKCU金委員長更安排漢食晚宴-山東料理款待,事務處長李陸一、FKCU首爾地區金洪義議長(預訂10月份來台拜訪本會的團長)等幹部作陪,續聊勞工一些議題,金委員長豪邁熱情,席間主客盡歡。

    9月5日早上9時繼續第2天的行程,10時30分到達首爾乳製品公司參訪,工會安副委員長出面迎接,抱歉說工會委員長在乳製品公司另家工廠,眼看安副委員長滿臉通紅,翻譯說:他早上4時多才回到家。喔!原來,韓國工會幹部也是很累的。廠長親自介紹,參訪時有許多幼稚園小朋友在參觀;公司行銷是從小孩就灌輸要喝牛奶,所以廠內參觀動線是以小朋友為主的設計;我們也發現操作員幾個,大部分都是自動化機械完成。想問,韓國一頭牛養多少人,一愰員工餐廳到了,廠長不見了,來了就和員工一起用餐吧!

  午餐過後繼續往東部趕路,4時到一個抽砂填海的新生地-現代石油煉油廠,有點面熟,但沒有油臭味、沒有火把,原來全廠在歲修,經柳廠長簡介,現代石油煉油廠是單一煉油廠,運送原油船隻進港卸貨到煉油廠提煉油品,沒有輕油裂解的石化產品;廠地還在擴充中。現場參觀時,發現歲修廠商直接在場內搭棚夜宿,據工會幹部轉述有7千多位承包員工進駐,因偏僻海邊人煙稀少,吃住不方便。

    晚宴由現代石油煉油廠工會到城裡款待,工會幹部在一起有個共同語言,就是草根性強。

9月6日早上9時繼續第3天的行程,午後1時參訪韓國全總工會訓練中心-中央教育院,成立1993年,以培養勞動幹部素質為宗旨,另代辦外籍移工訓練。此時恰碰到韓國自由工會下屬-金屬工會金滿載委員長;自由工會屬性鷹派,以激進協商為手段,FKCU隸屬的全國工會屬性鴿派,以協商取代抗爭。繼續往東走下午5時30分坐船進入南怡島共和國(屬於私人島嶼,因建水庫而被水域阻隔),在台灣看到韓劇-冬季戀歌在此拍攝,置入性行銷,而成極佳的賣點。反觀台灣有多處觀光景點超越南怡島,但無法盛名,值得探討及深思。

    9月7日早上9時自南怡島回首爾,繼續第4天的行程,參觀戒備森嚴的青瓦台總統府,近觀後有靠山,是絕佳的風水寶地,不過,裴翻譯說:韓國總統下場都不是很好,不知何故?廣場前仍有10幾個持牌靜默陳抗的團體,呈現著集權(北韓):民主的對比。下午去逛底層的商品交易,南大門商場,和台灣夜市差異不大,吃用商品應有盡有。晚間,政策室沈載鎬室長在首爾高塔設宴餞別。

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改不了對鄉情的思切。9月8日早上10時30分乘機南飛,結束5天的交流訪問;腳下的土地是那麼的親切、熟悉,回瞅旁行的陌生人一笑,台灣才是我的終點。

圖01.本會代表團與韓國FKCU工會幹部合影
圖02.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全總工會訓練中心
圖03.本會代表團於教育中心與會務人員進行交流
圖04.本會代表團參訪首爾乳製品公司
圖05.本會代表團參訪現代石油公司
圖06.本會代表團拜訪現代石油工會
圖07.團長林常務監事燦卿代表致贈現代石油公司紀念品
圖08.本會代表團與現代石油工會幹部座談
圖09.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FKCU本部辦公室
圖10.本會代表團於首爾乳製品公司合影留念
圖11.團長林常務監事燦卿代表致贈紀念品
  • 圖01.本會代表團與韓國FKCU工會幹部合影
  • 圖02.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全總工會訓練中心
  • 圖03.本會代表團於教育中心與會務人員進行交流
  • 圖04.本會代表團參訪首爾乳製品公司
  • 圖05.本會代表團參訪現代石油公司
  • 圖06.本會代表團拜訪現代石油工會
  • 圖07.團長林常務監事燦卿代表致贈現代石油公司紀念品
  • 圖08.本會代表團與現代石油工會幹部座談
  • 圖09.本會代表團參訪韓國FKCU本部辦公室
  • 圖10.本會代表團於首爾乳製品公司合影留念
  • 圖11.團長林常務監事燦卿代表致贈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