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暑期大專生實習活動於7月1日展開,今年共有7位勞工系學生前來本會實習,分別來自國立中正大學及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今年度的實習課程與全國產業總工會結合辦理,加上全產總的實習生共有11位。

    本次實習活動的參訪行程中皆集體參觀並探討近期重大勞動議題,增添了實習內容的豐富性。此次參與活動的實習生都是就讀勞工系所三年級的學生,在學校研習三年的勞動基礎理論後,利用畢業的前一年暑期至政府相關部門、企業工會或私營企業的人資部門實習,藉以增加勞動實務運作上的閱歷。本會很榮幸可提供這樣的實習機會,與學子們接觸並瞭解年輕人的想法,在理論與實務的探討上增加更多可能性。

    今年的實習課程除了讓實習生瞭解本會的組織運作概況外,將安排一系列的參訪活動。第一個首先參訪的工會是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參訪當天由曾小玲理事長介紹第一銀行的工會近況,同時說明了第一銀行過去與現在的重大事件,尤其是三年前的公股銀行合併事件與團體協約的簽訂,皆經歷了各種考驗與重重關卡。同學們於課程中認識到銀行類工會有別於其他產業工會的特殊性,同時也是他們第一次實際接觸工會的運作情形,參訪結束後都感受到了有別於學校課堂上的新鮮感。

    第二個參訪對象為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工會,兆豐銀行工會成立於1996年6月,22年來累積了相當多的工會能量,參訪時邱奕淦理事長非常熱情的為同學們講授有關近期銀行業工會的重大變革,同時介紹兆豐銀行工會近期較為重要的成果,包括調升三節禮金、發放超額盈餘獎金、開辦員工持股信託、爭取增提福利金、加發績效獎金、加強勞檢相關規定等等,在座談會尾聲也勉勵同學們,在畢業後就職期間,仍需勤加利用時間充實自我,並培養自己的第二專才。

    為了讓實習生瞭解不同屬性的國公營事業工會的運作,今年也安排了實習生參訪台灣電力工會,當天由文宣處曾玥惠處長及勞資處蕭信義處長負責接待與授課,蕭處長於課堂中說明了電業法在台灣的改革歷程與重要性,同時講解電業法與核能發電的關聯性,以及在修法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同學們雖然在這領域的知識較少,但都展現出濃厚的興趣。

    除了工會的參訪外,本年度也安排參訪輔導工會運作發展的政府單位「勞動部」。本次的勞動部參訪由勞動關係司負責接待,當天由勞動關係司許根魁科長到場致辭揭開序幕,許科長特地抽空到現場與學生互動及加油打氣,期勉實習同學們參加國家考試,有朝一日也能進勞動部服務。在接受許科長的勉勵之後,接著就是由工會科的各個專員介紹各項職責業務,勞動關係司的主要業務是落實勞工團結權保護,促進工會組織自由化、工會會務自主化、工會運作民主化,達到「勞雇同心,共存雙贏」之目標。最後,由許根魁科長主持交流座談會議,會議中對於國內各項勞動議題為學生釋疑解惑,讓在場的同學們均獲益良多。

    本年度實習活動除了參訪行程外,亦安排了外籍老師來為同學們講授「工會網路化」的發展與老師自身的經歷,全程用英文授課,同學們皆表示充滿了挑戰性,且會利用時間更多加強外語能力。除了參訪與上課的行程外,也讓今年的同學們參觀全國產業總工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以及本會第14屆理事會議,目的除了讓同學們了解各項會議的流程規定外,在議程中的各項議題也是列席的諸位同學們應當瞭解的資訊。

    來工會實習之前對於工會的運作並無概念,同學們經過本會安排一系列的工會組織介紹與實地參訪後,上至全國性工會組織,下至本會與不同類型的友會及本會所屬的分會,不同類型的工會組織運作方式各不相同,全國性的工會組織主要關注勞工政策方向問題,一般工會主要爭取會員權益的保障,而分會則是聚焦在所屬事業單位範疇內的員工權益,在經過一個月的實地參訪之後,同學們對於工會的組織運作有了初步的概念,並表示將來投入工會運動後將以這個月所學的知能為基礎,並加深自我專業能力來為勞工發聲,才不致浪費此次工會實習所得到的寶貴經驗。

圖02參訪第一銀行工會
圖03參訪兆豐銀行工會
圖04參訪台灣電力工會
圖05參訪勞動部
圖06理事會旁聽
圖07實習生在期末報告中講述心得
圖01莊理事長與實習生討論議題
  • 圖02參訪第一銀行工會
  • 圖03參訪兆豐銀行工會
  • 圖04參訪台灣電力工會
  • 圖05參訪勞動部
  • 圖06理事會旁聽
  • 圖07實習生在期末報告中講述心得
  • 圖01莊理事長與實習生討論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