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遊寰宇,風光盡覽,天南地北,任我遨翔,是多少人一生中的夢想。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宇宙之廣,美景處處,俗語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可以開拓視野,增益見聞,紓解身心壓力,提昇生活內涵。近幾年來,國人觀光的風氣日漸普及,據統計,出國旅遊的國家以日本的頻率最高,一方面藉助媒體的宣傳奏效,再則日本的文化習俗與我國傳統歷史淵源頗深,也吸引了為數眾多的觀光客絡繹不絶前往遊覽。

  日本位於亞洲大陸的東側,是大陸與太平洋海的接觸線。日本全國以北海道、本州、九州、四國四大島為主體,北海道位於全國最北端,氣候嚴寒,人口密度很低,九洲靠近中國,自古即為漢唐文化傳入日本的跳板,自古以來四個島被日人視為海上仙島,常是多數佛教徒朝聖之地。

  日本的熱門旅遊景點甚多,隨著季節的變遷而有不同的搭配行程,不過,京都的美,京都的文化內涵,京都的古典氣質,都是我們朝思夢想,極於想一親芳澤的旅行重鎮,久聞其名,却未能真正一睹它的盧山真面目,經過一番縝密的安排,終於得以成行。

  京都,這座日本的「永恆之城」,東濱臨日本第一大淡水湖──琵琶湖,北、西、南三面環山,是一個肥沃富庶的盆。京都早年是「天皇居住的都城」,也是日本過去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兼首都,因此被譽為日本「千年古都」,在歷史上稱之為「平安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京都開始發展現代工業,其中紡織業居全日本之冠,其中聞名遐邇的友襌機、西陣機更被視為藝術精品,此外清水燒陶瓷、京漆、京扇等傳統手工藝亦享有盛名,除了工藝絕倫之美,也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世界文化遺產、傳統祭典盛會,每年都招徠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各國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把這座流傳千年的古城點綴得多采多姿,掀起了空前的高潮。

  我們首先抵達位於日本有水都之稱「大阪關西空港機場」,搭乘專車前往世界遺產──清水寺。建於西元798年平安時期的清水寺,為京都名剎之一,座落於東山半山腰懸崖上,因寺中擁有一處清泉而得名。由於這裡的泉水具有神奇的力量可以預防疾病及災厄。相傳唐僧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慈恩大師所創建,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其中最具代表性是木造建築巧妙獨特的設計,吸收中國唐朝文化與日本生活風俗相互融合,處處無一不充滿寧謐禪機與靜穆氣氛,它原是供奉觀世音菩薩的佛堂,受歷代君王保護,成為鎮國護家的道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從外觀視之,清水寺真的美的像首詩,尤其春天櫻花盛開,花團錦簇,搭配著入口的紅色大門,給莊嚴肅穆的佛寺帶來不同的風貌,象徵著熱情積極,充滿陽光親切的迎接遠地而來的旅客,溫暖了他們的心,也消除了旅途的疲憊。日本的佛寺大致都經過精心的擘劃,充滿古色古香,而且均別具特色,如果僅是走馬看花,來去匆匆,衹留下短暫的驚鴻一瞥,則有失深入精髓,充分接觸日本文化的機緣。

  清水寺中寺閣、神社逕是素潔典雅,井然有致,由於清水寺模仿中國唐朝長安城的古寺,所以孕育出一個講究心性修養的優雅風韻。清水寺的佛寺格局,包括了殿、塔、門統稱為「伽藍」,基本上寺廟都設有東、西、南、北四道門,其中最大的是「南大門」。寺內主殿是「本堂」,專門供奉大眾佛像,建築宏偉美觀,寺內還有作為講經和學佛的講堂、以及佛塔、千體石頭群、北總門、朝倉堂、釋迦堂、仁王門、春日社、鐘樓等等,這些都是日本列入重要文化財,其中大殿懸空的「清水舞台」列入日本國寶之一,它是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縱橫交錯取得支撐力,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以接榫的方式構成,從舞台上可清楚眺望京都全景,別有一番氣象。更值得一提的是大殿本堂內所供奉11面千手觀音平常無法見到,每隔33 年才公開亮相一次,因此很難目睹,更加深其神秘色彩。在本堂不遠處,高高聳立一座三重佛塔,塔中奉祀「子安觀音」,自古迄今,日本女人深信子安觀音可以保佑她們生產順利平安,因此前往三重佛塔膜拜祈福的人以孕婦居多。

  清水寺裡有許多古老的石板街道,寺廟和神社、庭園,皆是由平安京時代保留至今,漫步其上可以想見當年人潮如織,又有古典浪漫的風情彌漫其間,彷彿回到了樸實典雅的舊時代一般。日本人的信仰受到佛教的影響甚深,除了寺廟建築,也廣建神社,成了他們精神上最大寄託。在清水寺內有一座「地主神社」,祀奉「姻緣之神」,在進入神社前須先穿過古樸又宏偉的高大鳥居,象徵被供奉為犠牲品的鳥禽之棲息地。地主神社和日本其他神社建築一樣,設有「水手屋」,信徒進入膜拜之前,一定要用長柄杓取水淨手,然後漱口,表示淨身,代表對神的敬重之意。

  地主神社樣式模仿平安京時代的皇宮而建,由許多棟建築物組成,均以紅色為裝飾,象徵吉祥喜氣洋溢,熱情有活力。位於正殿前面有一對相距約17公尺的盲石,據吳導遊說,只要矇起眼睛默念愛慕者的名字,再游走兩石間,用雙手摸一摸,即能心想事成,締結美滿姻緣,聽說還蠻靈驗的,可能是「心誠則靈」吧!也有不少遊客在此許願,並為自己未來抽一神籤,期求來年好運連連。根據日本習俗在神社或寺廟裡面抽到的籤詩,必須綁在樹上或特定地方,不可帶回去,此外也為親朋好友購買精緻可愛的護身符,日本各地的神社和寺廟都有自行設計的獨特產品,地主神社也不例外。

  在滿滿的行程中,我們風塵僕僕的來到名聞遐邇,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金閣寺」。在 外國人眼中,與富士山、藝妓並列日本三大典型印象之一,也是京都永恆的精神象徵,在日本文學中,金閣寺是相當著名的景點,名作家三島由紀夫就以此寺著作了一部世界名著「火燒金閣寺」,大大的提升它的知名度。座落於京都西北角的金閣寺,建於西元1397年,迄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它原本是室町時代足利義滿大將軍所建,本為山上別館,足利義滿逝世後,依其遺志改為禪院。最初金閣寺是以足利義滿法號命名「鹿苑寺」,但由於建築物二、三樓裡外都貼滿金箔,顯得金碧耀眼,絢麗燦爛的樣貌,令人為之目眩,所以一般稱作「金閣寺」。

  金閣寺的絢麗令人神迷,常使初次接近的旅人們深深為之陶醉,寺前還有廣濶清澈的鏡湖池,深秋楓紅季節,美景相映,別有一番情趣。金閣寺的設計樣式融合了寢殿、武家、唐樣三種風格,第一層是「寢殿式」建築,殿內供奉著釋迦牟尼佛骨舍利,法相莊嚴肅穆,第二層是「武家式」,將寢殿簡化為書院式建築,屬於鎌倉時代的武士住家樣式。第三層樓身屬於「唐樣式」建築,採用具有中國風格的禪宗佛殿建造,是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至於最頂端上面並屹立一隻象徵吉祥的鍍金鳯凰裝飾,在晨曦夕照之下,美麗耀眼,令人不敢直視。金閣寺曾在1980年遭到祝融,五年後重建,1987年再度貼上金箔以後,外觀更顯得耀眼璀璨,但從此不再開放遊客入殿參觀,殊為可惜。

  金閣寺除了主建築外,周遭還有保存完整風貌的葦原島、銀河泉、龍門瀑、白蛇塚、不動堂等景點,其中有一座江戶時代,數寄屋建造的「夕佳亭」茶屋,日本茶道享譽全球,其特色在於講究禮法,並結合禪宗精神和簡樸之美,從這裡望去,夕陽映襯下的金閣分外美觀,因而得名「夕佳亭」,堪稱日本建築工藝傑作。

  京都是個傳統與現代感交織的城市,它高度的審美趣味,古典却不失優雅,新潮中又不失婉約,而且四季之中各有不同的風華展現,難怪每年有五千萬遊客投入它溫暖的懷抱中。漫步在京都的街道,體會前所未見的優雅,洋溢著一股幸福的異國風情,也讓這次京都之旅留下極為難忘的回憶。

  根據統計,目前名列全世界遺產的景點共有1052處,位於165個國家之中,最難能可貴的是,僅在日本京都就有13座寺廟,3座神社,2座城堡,全被登錄為世界遺產,可見這個古城文化價值之高。因為此次行程安排緊湊時間又稍短暫,所以很想盡心去玩賞的據點及京都著名的三大祭典,都未能躬逢其盛,袛能留待下次的京都之旅。像創建於西元874年,經過一百多年陸續增建,超過千年歷史的世界遺產「醍醐寺」,景緻秀麗,還有古樸高聳的「五重塔」,就未能一睹其風采。不過,京都古城散發出藝文風韻,却是別的現代大都市所缺乏的,這也是它贏得許多觀光客一致讚賞的原因之一。

  要列各世界遺產殊屬十分不易,據了解台灣地區目前有15個觀光景點有入選的潛力,也是朝野值得致力爭取的目標。一般國際性的現代都市都不免受到高科技及人為因素的污染及危害,日本政府對於保護京都這種名列世界遺產的文化遺跡,執行極為徹底,使得這種得來不易的榮譽能夠繼續維持,這也值得我們借鏡與學習之處。

圖01.清水寺建築外觀色澤鮮艷, 雕刻細緻有加
圖02.清水寺正殿陽台由139根巨木構成
圖03.在清水寺的地主神社裡奉祀姻緣之神y941fu
圖04.許願多半寫著希望愛情有成的心願
圖05.歡迎來日本世界遺產-清水寺
圖06.金閣寺鏡湖池園林造景之美
圖07.金閣寺是室町文化輝煌代表 , 樓閣貼有金箔得名
圖08.金閣寺八大門的傳統建築
圖09.舖蓋屋瓦為唐草瓦 , 上面雕飾代表身份的章紋
圖10.木造御殿形式淡雅 , 屋頂採用古瓦舖設
  • 圖01.清水寺建築外觀色澤鮮艷, 雕刻細緻有加
  • 圖02.清水寺正殿陽台由139根巨木構成
  • 圖03.在清水寺的地主神社裡奉祀姻緣之神y941fu
  • 圖04.許願多半寫著希望愛情有成的心願
  • 圖05.歡迎來日本世界遺產-清水寺
  • 圖06.金閣寺鏡湖池園林造景之美
  • 圖07.金閣寺是室町文化輝煌代表 , 樓閣貼有金箔得名
  • 圖08.金閣寺八大門的傳統建築
  • 圖09.舖蓋屋瓦為唐草瓦 , 上面雕飾代表身份的章紋
  • 圖10.木造御殿形式淡雅 , 屋頂採用古瓦舖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