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ard University,對這個英文名字,乍看有些陌生,但如果講出它的中文,知道的人一定很多。沒錯,它就是哈佛大學,它因歷史、學術影響力、財富等因素而獲評為世界上最享負盛名的學府之一。

  美國總統歐巴馬、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臉書的創辦人馬克.祖克伯、NBA球星林書豪等,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名人,都是哈佛大學的傑出校友,連我們中華民國的馬英九總統,也畢業於這所學校呢。

  不僅如此,哈佛大學至今已出過八位美國總統,還有超過一百五十位諾貝爾獎得主現在或曾經於哈佛學習或工作過,更不要說知名的學者和富豪。此外,它也是常春藤八所名校之首。

  哈佛大學坐落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劍橋鎮,以出色的理工學院而聞名的波士頓,所見建築物莊嚴古典,以咖啡或深黃色為主體色系,極盡視覺上的藝術美感,而這也是哈佛大學內建築的特色。

  美國有句話說「Power goes to Washington.money goes to NewYork.brains go to Boston」。意思是說有權力的人出自華盛頓,有錢的人出自紐約,聰明的人出自波士頓。波士頓堪稱美國學術重鎮,享有「美國雅典」、「美國教育之都」等美名。在波士頓大都會區內設校的大學逾100所,名校雲集,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塔夫茨大學、波士頓大學、東北大學等,最負盛名者則非哈佛大學莫屬。

  哈佛大學創校於一六三六年,比美國建國的歷史還悠久。它最初稱為「劍橋學院」,後來為感謝一名年輕的牧師約翰.哈佛捐款建校,而改名哈佛學院。哈佛大學最初不收女生,經過多年後才成為男女生合校的大學。

  最古老的美國大學校區都有圍牆,哈佛也不例外,老校門很狹小,但鐵質校門雅致氣派,上面還有一個野豬頭標記,為何會放野豬頭在上面,有一種說法是即使是一頭野豬進來哈佛最後也能培養成有知識的人出去。這當然是一種比喻,意思是說要進哈佛很不容易,所以有「哈佛難進、麻省難出」(麻省指麻省理工學院)的說法。

  波士頓的建築已經夠久遠了,哈佛校區的房屋更古老,有些竟達兩三百年以上,堪稱是古蹟。建築多採用以磚紅與象牙白相間的色系,古樸又充滿藝術美感。

  從校門進去不遠會看到一座灰色花崗岩的大學樓,大學樓前端坐著哈佛大學最早的捐助人約翰.哈佛先生的銅像。幾乎所有參觀哈佛的遊客都會跟這尊銅像合影,只見銅像的左腳皮鞋閃閃發亮,因為大家相信,只要摸摸哈佛銅像的左腳,考試一定可以過關,想入哈佛也能如願,所以銅像的左腳皮鞋就顯得特別光亮。

  在這裡,導遊都會跟參觀者講述哈佛三個著名謊言的故事,其實那只是銅像基座上的三處錯誤而已。基座上刻著「約翰.哈佛(John Harvard)」、「創校者(Founder)」、「1638」。因為銅像所塑造的人物並不約翰.哈佛,而是霍爾(Sherman Hoar);還有,哈佛先生並不是學校的創辦人,而是一名捐贈者;另外,哈佛大學創建於一六三六年,不是一六三八年。

  為何銅像不是哈佛先生呢?這裡面還有一個小故事,一八八四年, 哈佛請雕塑家法蘭西為約翰.哈佛塑造一座銅像,但卻找不到哈佛的畫像,於是就從哈佛一八八二年畢業的學生中,挑選了一位名叫霍爾的學生為模特兒,完成了這座哈佛銅像。從此,這座高高地坐在椅子上、右膝上放著一本書、目視前方、故作沉思狀的銅像,就與哈佛的崇高和智慧聯繫了起來,銅像也成為哈佛大學奮進、自信、博大的象徵。順便一提,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堂著名的林肯銅像,也是出自這位叫法蘭西的雕塑大師之手。

  哈佛校園幅員廣闊,一幢幢各具特色的建築物竟然全是學生宿舍,教學樓、辦公室和各系所學院則設在校本部的外圍,這與一般學校的設計不大相同,將學生宿舍放在校園中間的位置,是為了方便管理與照顧學生的安全。

  哈佛目前有十所學院和一所高等研究院,哈佛極重視通才教育,學校認為一個人要有多方面的才能,而不是擁有某一種專長就可通行無阻。所以哈佛新生一年級是學習一般課程如歷史、地理等,二年級才開始選系所。

  哈佛大學每年的開學典禮沒有隆重的儀式,而是在大教堂的大草皮上舉行,開場由校長講話,最後由學校男女合唱團領唱,結束時都會唱到一首歌,叫做「打倒耶魯」。因為耶魯大學是哈佛唯一的競爭對手,不過歷年的大學排名,幾乎都是「哈佛第一,耶魯第二」,似乎也應證了這首歌。

                                                 

圖1.哈佛大學的校門看起來有些狹小,似乎也寓意著想進哈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圖2.哈佛大學校門上的野豬頭標誌。
圖3.來到哈佛大學,一定要摸摸哈佛先生銅像的左腳,據說考試會過關。
圖4.哈佛大學的校徽上拉丁文校訓Veritas,意思是真理。
圖5.位於哈佛校園內古樸美觀的學生宿舍。
圖6.哈佛大學校園內的大教堂。
圖7.哈佛大學內的學生活動中心。
圖8.校園內奇特如童話城堡般的建築。
圖9.冬天裡被大雪覆蓋的校園。
圖10.這是麻省理工大學,波士頓的另一所名校。
  • 圖1.哈佛大學的校門看起來有些狹小,似乎也寓意著想進哈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圖2.哈佛大學校門上的野豬頭標誌。
  • 圖3.來到哈佛大學,一定要摸摸哈佛先生銅像的左腳,據說考試會過關。
  • 圖4.哈佛大學的校徽上拉丁文校訓Veritas,意思是真理。
  • 圖5.位於哈佛校園內古樸美觀的學生宿舍。
  • 圖6.哈佛大學校園內的大教堂。
  • 圖7.哈佛大學內的學生活動中心。
  • 圖8.校園內奇特如童話城堡般的建築。
  • 圖9.冬天裡被大雪覆蓋的校園。
  • 圖10.這是麻省理工大學,波士頓的另一所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