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於2016年7月19日發表《2016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一年為2086小時,韓國2142小時,香港跟新加坡2392小時,台灣在四小龍中沒有很長,甚至是最短。然而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台灣勞工年總工時為2103.6小時,若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統計比較,台灣居然排名第4長!

  台灣這幾年不只經濟沒甚麼成長,實質工資倒退回十多年前,而且工作時間也幾乎比所有主要國家都長。儘管勞動部已將每兩週84小時工時減到每週40小時,但自願性及非自願性的加班仍是常態。很多人的超時工作並未被據實申報,所以實際上的工作時間應遠高於統計資料。我國經濟方面逐漸失去一些競爭力而無法維持薪資的成長,但高房價和子女的教育費用,以及其他泡沫經濟造成的貧富差距,使很多人為了維持實質所得和相對財富,甚至為了維持起碼的生活(或是為了保住工作),而不得不超時工作。

  所以如果要改變工時太長的現象,除了提高薪資和平均所得之外,平抑房價和改善租屋條件及減少使財富分配惡化的泡沫經濟等現象或許更為重要。各國在勞工政策制定上一直存在社會主義(左派)與資本主義(右派)的價值觀衝突,所以是否縮減工時不僅僅是個經濟問題,也是個政治問題。右派聲稱,縮短工時每年造成高額浪費,需全民買單,必須強力否決;左派則始終相信,時間比金錢更重要。但筆者認為,無論從哪個立場來看工時,必須回到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是否付出有得到收穫?」台灣經濟再怎麼受大環境影響,整體經濟成長率還是有2~3%,但是整體的實質薪資水平卻倒退16年。也就是說,經濟成長的果實完全被資方所掌握。如果勞工工時長,但是得到的薪資或是勞動條件是相對提升的,或許自願性提高工時的勞工是有可能存在的。而在事實上,勞工無法享有辛苦工作的相對報酬時,工時過長的原因,就只可能是被動而且是無奈、不可抗拒的了。

  近日《蘋果日報》報導,彙整過去一年(2015年)全國企業違法情況後,統計有8546家企業涉1萬5,187次違法,比去年的2305家、4675次,暴增2倍以上。違法最嚴重是公股百分之百、屬國營企業的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共達34次。包括未給足加班費、投票日上班未給補休或加班費,甚至有勞工連上班14天、17天的狀況。有近50%公股、前一年違法最多的華航,今年居第2名,主要是讓員工超時加班、假日出勤未給加班費等。對於這項報導,中油公司副總經理張瑞宗解釋,被罰最多是加班費與退休金給付不足,原因在夜點費等項目是否要納入計算基準有爭議,這在法院訴訟有勝有敗,盼政府能一致解釋;勞工違法連續上班,可能是應勞工需求排班造成,以後將會盡量避免。

  而針對中油公司管理階層如此的回應,台灣石油工會則行文中油公司提出三點說明:

一、   關於夜點費未納入平均工資計算,造成加班費與退休金給付不足額,而遭裁罰次數最多乙節,請貴公司更積極反應主管機關,儘速尋求解決方案消弭爭議,不應再成為地區勞檢單位之慣例裁罰對象。

二、   關於勞工違法連續上班遭罰乙節,本會已多次提請貴公司應儘速補實不足之人力,避免造成現職人員工作過勞情形,以及衍生違法超時加班等問題之訴求,惟迄今均未獲妥處。對於貴公司倒果為因回覆媒體,歸咎勞工需求排班造成違法之不實發言,應有所回應及說明。

三、   經媒體報導後,確已造成貴公司企業形象受損及社會觀感不佳之影響。為回復中油公司照顧員工、永續經營的企業形象,請貴公司積極作為努力改善員工勞動條件,並確實關懷基層勞動情形,讓勞資協商溝通管道更順暢和諧。

  其實針對夜點費的議題,中油公司一直採取一個「不告不理」的態度,吃定勞工居於經濟弱勢,不見得有辦法興訟的事實消極處理。這也可以看出台灣的法令太偏資方,雇主根本罰不怕,吃定勞工就算告贏了也賠不多的心態。此外,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表示:違法企業變多應是勞檢人力增加所致;另因政府錯誤績效考核,導致目前公股企業轉為利潤中心導向,節省成本方式已和私人企業無異。國營企業勞工事實上並非是一般社會大眾所認為的「貴族勞工」。

圖01.104年五一遊行勞團將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訂為主題
圖02.引自蘋果日報報導
圖03.今年五一勞團仍提低薪長工時的議題顯示勞動條件惡化依舊
圖04.中油加油站員工長期受到夜點費併計退休金問題的困擾
圖05外籍移工控訴台灣企業主血汗加班利潤至上
圖06.違反勞基法遭裁罰1050725函-2石
圖07.醫護人員控訴長工時休假不足
  • 圖01.104年五一遊行勞團將縮工時反過勞要加薪禁派遣訂為主題
  • 圖02.引自蘋果日報報導
  • 圖03.今年五一勞團仍提低薪長工時的議題顯示勞動條件惡化依舊
  • 圖04.中油加油站員工長期受到夜點費併計退休金問題的困擾
  • 圖05外籍移工控訴台灣企業主血汗加班利潤至上
  • 圖06.違反勞基法遭裁罰1050725函-2石
  • 圖07.醫護人員控訴長工時休假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