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一大早我從石油工會附近的飯店帶著我的早餐走向國光客運車站,上了巴士之後,我馬上睡覺補眠。為了趕上早上八點四十分的飛機,我必須要六點半到達桃園機場。到達桃園機場後,我跟一直在line聊天卻沒有見過面的台灣石油工會二分會理事-黃國峘先寒暄話家常。隨後我們的大家長莊爵安理事長也抵達桃園機場跟我們會合。整個團的團員大都是全國產業總會的成員,幾乎都是各大工會的理事長。有第一銀行工會曾小玲理事長、台灣土銀工會陳宗燦理事長、中華航空企業工會葛作亮理事長等各大工會的領導者。還有台電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糖工會、新光合纖工會、台企銀工會、華南銀行工會、菸酒工會、兆豐銀工會的理監事及會務人員,以及全產總才能兼備的戴國榮秘書長。一大群人由我們的全國產業總工會莊理事長領軍,可謂聲勢浩大、氣勢不凡。我雖然不是第一次前往中國大陸,卻是第一次前往與我們台灣人一樣講閩南語的廈門。之前就一直希望可以透過小三通的方式前往廈門旅遊,對廈門這個城市一直有莫名的好感。這次莊理事長的熱情邀約令我盛情難卻,欣然一同前往廈門參加2016年海峽職工論壇。

  上了直航廈門飛機之後,大約一小時就抵達廈門機場,下了飛機之後等著我們的是大排長龍的通關隊伍,廈門機場很小大概跟高雄小港機場差不多,但是通關的關口卻只開了兩個,造成我們過海關大概就花了一個多小時,也算見識到大陸官方的低效率了。搭上接待人員安排的巴士之後,我們很快駛離廈門本島前往位於島外的集美區,廈門的氣候和我的故鄉-高雄很像,都很舒爽宜人。離開廈門本島的跨海大橋一共有四座加上一條海底隧道,聯外交通可以說是十分發達。廈門本島跟金門島的面積差不多大,但是島內的人口約將近兩百萬,密度之高真是令人瞠目結舌。很快地我們就抵達我們住宿的飯店-福建省勞模中心,它是一提供勞工休養、療養以及開會的複合式飯店,就位於集美區的海邊,內部設施稱不上高級卻也什麼都不缺,健身房、泳池、餐廳、圖書館及便利商店都包含在飯店設施中。

  第二天6月11日一早我們就搭乘巴士前往廈門的自貿區參觀,這個自貿區是一個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區,是一個人民幣與新台幣直接匯兌的金融示範區,台灣已經有不少銀行過來這邊設立分行來服務在廈門甚至福建地區的台商,這樣的金融示範區的設立可以讓台灣與大陸的金融往來更為直接、自由、快速及便利。可以讓台灣商人在大陸轉取的資金更快速地移轉回台灣,或者台灣要投資大陸的資金更迅速地錢進大陸。

  第三天6月12日是我們這次參訪團的重頭戲-2016年海峽職工論壇。上午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先生有前來與會,可見大陸政府對這次海峽職工論壇的重視程度。下午由大陸全國總工會主席與台灣各工會理事長一同交流座談,我們全體團員也參與其中,中共本是工農起家,故對勞工的重視程度不亞於台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會議全程的重點一直著重於兩岸交流方面,也強調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和平的海峽才可以讓兩岸的人民一起賺取全球的資金。這一點受到全場與會人員熱烈掌聲的認同。參與這次職工論壇不但讓我對大陸的工會組織有了初步的認識,也結交了不少大陸的朋友。大陸各級工會幹部的年輕化也讓我們感到驚艷,不少重要幹部都是所謂的八零後,比較起來台灣工會這方面的新陳代謝可就與不及大陸方面。莊理事長對這樣的現象也深感憂心,所以鼓勵國峘兄與我這樣的石油工會新世代參與這次的盛會,讓我們開開眼界!莊理事長一直對我們強調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要多走出台灣才能了解世界的寬廣,也才能發現自身的不足。莊理事長本身長期從事台灣工會運動,也代表台灣參與許多國際勞工組織會議,對世界勞工運動的脈絡掌握應該是台灣數一數二。很慶幸有這樣寬大格局的勞工運動先進在我們台灣石油工會帶領我們爭取勞工權益,也希望這樣的精神可以一直在台灣石油工會傳承下去。這次兩岸職工論壇讓我們看到自己的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也期許我們台灣石油工會可以奮起直追、超越自我、登峰造極。

圖01.2016海峽職工論壇
圖02.自貿區是一個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區
圖03.左起土銀陳理事長、一銀曾理事長、中油莊理事長、華航葛理事長
圖04.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團
  • 圖01.2016海峽職工論壇
  • 圖02.自貿區是一個兩岸金融合作先行區
  • 圖03.左起土銀陳理事長、一銀曾理事長、中油莊理事長、華航葛理事長
  • 圖04.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