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8月29日,素有「台灣最北端燈塔」封號的富貴角燈塔正式對公眾開放。

  至此,北台灣著名的三大岬角-富貴角、鼻頭角和三貂角上的三座燈塔,只有鼻頭角燈塔尚未對外開放。同時,三貂角燈塔也是台灣本島的極東點,有「台灣的眼睛」之稱,正好與富貴角燈塔和鼻頭角燈塔形成「黃金三角」,遊客一日之內就可以遊走三座燈塔,一親芳澤。

  富貴角燈塔位在台灣本島最北端的一個鄉鎮-新北市的石門區,它原本是一座高達30公尺的八角型鐵造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可惜在二戰期間,遭盟軍轟炸,燈塔受損嚴重。台灣光復後,當時的燈塔管理單位財政部關稅總局於民國51年重建,改為現在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形狀與顏色雖維持舊貌,但高度卻矮了一截,僅有14.3公尺。

  富貴角這個名字聽起來有大富大貴之意,但它最初的名字卻是叫「富基角」,名氣響亮的富基漁港便是由此得名,「富基」源自荷蘭人法倫泰最早在地圖上標註富貴角為「Hoek」(岬),後來就取其音譯稱為富基角,日治時期才改為富貴角。既然富貴角是台灣本島北端最突出的岬角,就可知其海岸線曲折、岬灣交錯,境內有麟山鼻、富貴角和石門岬等海岬和灣澳。

  富貴角燈塔於1896年4月1日動工興建,翌年2月24日完工開燈,這是日本佔據台灣後建造的第一座燈塔,係因建設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之需。當時建造燈塔所需的鋼材,全部是從日本以船隻運送來台。但燈塔啟用3年後,由於富貴角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秋、冬季節常出現濃霧,嚴重影響往來船隻的安全,於是又在燈塔前方興建了一座「霧笛」,這也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識。每當濃霧壟罩,「霧笛」就每分鐘吹鳴1次,時間為5秒,音量可達4海浬,藉笛音警告來往船隻,以維護航行安全。至於遊客很好奇富貴角燈塔的塔身為何漆成黑白相間的平行條紋,也是為了在天候不佳時方便遠方的船隻辨識。

  串連上述3座燈塔的北海岸公路是台灣一條風景怡人的熱門觀光道路,但在公路開通前,從石門到金山的路段早年被稱為「跳石海岸」,是因為此路段正好位於大屯火山山麓的北面,因火山作用而噴出的大小黑色岩石角礫,佈滿於沿途,也就是有名的「風稜石」,加上山崖緊逼海洋,沒有海濱平地,路過此地的行商客旅,都必須跳過石塊,因而得名。

  民國102年1月1日,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原關稅總局併入關務署,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的台澎金馬共34座燈塔,也重新掛牌移由交通部航港局來管理。

  富貴角燈塔因位於軍方的管制區內,過去一直門禁森嚴,即使由北部濱海公路一側的富貴角公園入口進入,不到1千公尺的的海濱步道十分平坦好走,遊客須繞過軍方的營區才能遠遠看見富貴角燈塔的身影,但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如今,富貴角燈塔敞開大門,歡迎遊客在造訪北海岸的同時,也可以一覽這座「海上明燈」的全貌。

  穿著黑白條紋裝的富貴角燈塔和一身黑亮的「霧笛」矗立在突出海面的富貴角岬角之上,巍峨醒目,登高遠眺,視野極其遼闊,站在燈塔上俯瞰這片海蝕地形,岬角中間的灣澳佈滿了形狀奇幻多變的風稜石,這些黑色的火山岩塊被風浪雕琢成各種崢嶸姿態,猶如一隻隻怪獸俯衝海中;而每年春夏,這塊礁岸地帶又會被厚厚的海藻覆蓋,有如鋪上一層厚厚的綠毯,這便是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的老梅海岸綠石槽景觀;再往遠眺,不遠處石門岬上屹立著5座紅白相間的風力發電巨塔,與燈塔成犄角之勢,景色壯麗。

  由燈塔旁另闢的一小徑可以直通富基漁港,那裡則又是另一番景象。富基漁港是北海岸公路上一處品嚐海鮮美食的知名據點,以新鮮的當令海產著稱,不論冬夏都能吸引不少的觀光人潮。

  走一趟富貴角,不論是登高健行觀燈塔、賞海景,還是沿著礁岸地帶逐潮戲水,或是在傍晚時分,走進富基漁港,等待滿載而歸的漁船入港,看新鮮的漁獲現場交易,都是難得的體驗。富貴角,絕對可以讓全家人盡興而歸。

富貴角燈塔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1.上午9時至下午6時(夏令時間4月1日至10月31日)
           2.上午9時至下午5時(冬令時間11月1日至3月31日)
           注:每逢星期一內部整理不開放
圖1.素有「台灣最北端燈塔」封號的富貴角燈塔正式對公眾開放。
圖2.燈塔開放之日,雖遇大風雨,但民眾仍熱情參與健行活動。
圖3.在國旗的輝映下,黑白相間的富貴角燈塔更顯得壯美。
圖4.豎立在燈塔前的日晷。
圖5.富貴角燈塔前方的「霧笛」,也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識。
圖6.通往燈塔的海濱步道設施完善,平坦好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健行。
圖7.富貴角的礁岸上遍佈大大小小的黑色岩石角礫-風稜石。
圖8.富基漁港是北海岸公路上一處品嚐海鮮美食的知名據點,以新鮮的當令海產著稱。
圖9.傍晚時分,在富基漁港等待滿載而歸的漁船入港,看新鮮的漁獲現場交易,是難得的體驗。
圖10.北海岸公路是台灣一條風景怡人的熱門觀光道路,沿途風箏造型的路燈,好像在與天競高。
圖11.燈塔開放之日參加者可獲贈紀念證書。
網路照片01
網路照片02
網路照片03
網路照片04
  • 圖1.素有「台灣最北端燈塔」封號的富貴角燈塔正式對公眾開放。
  • 圖2.燈塔開放之日,雖遇大風雨,但民眾仍熱情參與健行活動。
  • 圖3.在國旗的輝映下,黑白相間的富貴角燈塔更顯得壯美。
  • 圖4.豎立在燈塔前的日晷。
  • 圖5.富貴角燈塔前方的「霧笛」,也是首次在台灣出現的航路標識。
  • 圖6.通往燈塔的海濱步道設施完善,平坦好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健行。
  • 圖7.富貴角的礁岸上遍佈大大小小的黑色岩石角礫-風稜石。
  • 圖8.富基漁港是北海岸公路上一處品嚐海鮮美食的知名據點,以新鮮的當令海產著稱。
  • 圖9.傍晚時分,在富基漁港等待滿載而歸的漁船入港,看新鮮的漁獲現場交易,是難得的體驗。
  • 圖10.北海岸公路是台灣一條風景怡人的熱門觀光道路,沿途風箏造型的路燈,好像在與天競高。
  • 圖11.燈塔開放之日參加者可獲贈紀念證書。
  • 網路照片01
  • 網路照片02
  • 網路照片03
  • 網路照片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