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本會應中國職工交流中心邀請,由莊理事長率20人代表團於104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前往中國北京及湖南,進行為期7天之工會交流及企業參訪。在主辦單位的精心規劃下,原預計拜會包括中國職工交流中心、湖南省總工會、長沙市總工會、岳陽市總工會、張家界市總工會、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廣菲克公司,以及長沙市職工服務幫扶中心等8個單位。惟由於無法掌控之交通突發狀況致錯失參訪廣菲克公司,令人稍感遺憾外,其餘拜會行程皆如期且順利完成,可謂是一次成功的深度交流之旅。
  此次拜會大陸中央、省、市、企業各層級工會,其工會交流之面向廣泛,討論內容涵蓋了兩岸勞動法規及政策;貿易自由化下的維權工作;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勞動趨勢;青年失業率之降低;勞動派遣之因應;台商權益之維護;派駐大陸台籍幹部之爭議處理機制;企業社會責任之推動;和諧勞動關係之建構;集體合同(團體協約)之簽訂;企業勞資溝通制度之分享;工會水平之提升等多項勞動議題,交流成果十分豐碩。另令人印象特別深刻者,則屬拜會地處岳陽市之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世界前10大企業),茲藉此分享參訪該企業心得。

貳、參訪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

一、公司簡介

  中國企業500強之一的中國石化集團巴陵石化座落於湖南省岳陽市。經過40多年的建設,巴陵石化成為以石油煉製為龍頭、集油、化、纖、肥於一體的特大型石化聯合企業和大陸最大的SBS、環氧樹脂、己內酰胺和商品環己酮生產基地,主要產品有汽柴油、稀釋劑、環己酮、SBS、環氧樹脂、己內酰胺、尿素等160多種,分別註冊“巴陵牌”、“芙蓉牌”、“鷹王牌”和“白蓉牌”商標,年產品總量400萬噸、銷售收入300多億元。 企業通過ISO9002質量體系、HSE管理體系認證。
  巴陵石化現有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3000餘人,自主開發了10萬噸/年環己酮、20萬噸/年SBS、20萬噸/年己內酰胺和2萬噸/年SEBS等生產工藝技術,擁有授權專利207件,先後獲得大陸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獎近50項。“環己酮氨肟化項目”被列入大陸重點基礎研發規劃項目;鋰系聚合物“SEBS成套技術開發”、“仿生催化氧化製環己酮”等項目被列入大陸“863”計劃。
  巴陵石化堅持誠信務實為本,居危思進,不斷超越,著力營造管理機制和技術創新優勢,不斷提升技術創新、市場營銷和專業管理能力和水平,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佳、資源消耗低、環境保護好、人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的發展之路,努力把企業建成中南地區一個主業突出、產品優勢明顯、具有較強整體競爭力和技術創新能力的石化基地。

二、企業文化核心理念

(一)企業願景:建設世界一流非乙烯精細化工企業。
(二)企業戰略:人才戰略,技術創新戰略,一體化戰略,差異化戰略,異地發展戰略,綠色低碳戰略。
(三)業務定位:改造煉油業務,發展優勢業務,提升特色業務,退出劣勢業務,拓展新興業務。
(四)核心價值觀:強企報國、履責惠民。
(五)行為準則:本色做人、出色做事。
(六)企業精神:愛我中華、振興石化。

三、企業文化核心基本理念

(一)考核理念:公平、公正。
(二)經營理念:守法、誠信。
(三)管理理念:改革、精細。
(四)發展理念:開拓、創新。
(五)用人理念:責任、擔當。
(六)工作理念:務實、奉獻。
(七)合作理念:包容、和諧。
(八)做人理念:利他、律己。

四、座談交流

  此次交流活動,首先由李德剛黨委書記致歡迎詞揭開序幕,緊接著邀請我方代表團長莊爵安理事長致詞,之後安排代表團觀看巴陵分公司簡介,再由李德剛黨委書記就巴陵分公司營運概況進行扼要說明;並由公司工會張新求副主席說明工會組織運作概況及重點工作後,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座談。座談會中,雙方交流重點圍繞在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員工薪資待遇福利及照護情況;如何避免員工高齡化趨勢造成勞動力老化及技術斷層之因應;公司進用勞動派遣工之情況及如何落實同工同酬;勞資對話與集體協商工資、工時等勞動條件之溝通制度執行概況;法定社會保險(5保1金)推展情形;如何推動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如何建立勞資夥伴關係進行有效溝通;女性員工產假及育嬰假之相關規定等,座談會場互動氣氛熱絡,每位團員亦獲益匪淺。會後,代表團一行赴廠區參觀,舒適、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令人印象深刻。
  另此次參訪該企業,由李大為總經理親自接待,並由李德剛黨委書記、工會張新求副主席等勞資代表十餘人,與我方代表團進行座談交流,顯示該公司高層十分重視我方此次之參訪行程。會中,兩位企業領導人一再強調「企業社會責任」(CSR)的重要性,並以提高員工幸福指數,成為「幸福企業」為最終目標,足見該公司在追求企業經營獲利成長時,仍十分重視員工的相關勞動權益。

叁、心得

  有幸參訪世界500大企業之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巴陵分公司,從其企業高層展現的強烈企圖心,企業內部表現出的團隊合作精神與員工紀律,以及融洽的企業組織紛圍等,在在突顯出其成為世界前10大企業的競爭優勢。尤其,該公司具有明確的企業願景、經營理念及企業文化,不僅提高了員工的忠誠度,加上公平的激勵制度及合理的勞動條件,也有效凝聚了組織向心力及提升員工士氣,使企業持續具有高度的國際競爭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該企業的成功經驗,頗值得同為石化產業的中油人學習與借鏡,包括以幸福企業為標竿的經營團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靈活的經營策略;不斷追求石化產品的創新;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及貼心的員工照護等等,經由具體落實「員工」為企業最重要資產的理念,重視員工勞動權益之維護,讓員工樂在工作,自能發揮團隊力量,提高企業生產力及效率,使企業更具競爭力。其次,建議中油公司可加強與大陸中石化公司的接觸及交流互訪,除相互學習、分享經驗外,亦可嘗試石化業務之共同合作及策略聯盟,藉此走上國際擴大事業版圖,創造兩岸雙贏契機。
今日大陸中石化公司的成功經驗,相信有朝一日台灣中油公司也定能迎頭趕上,躋身國際知名企業之列!

圖01參訪中石化公司巴陵分公司廠區
圖02參觀廠區生產流程
圖03 巴陵公司工會張新求副主席說明工會組織運作概況及重點工作後,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座談
圖04雙方意見交流情形
  • 圖01參訪中石化公司巴陵分公司廠區
  • 圖02參觀廠區生產流程
  • 圖03 巴陵公司工會張新求副主席說明工會組織運作概況及重點工作後,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座談
  • 圖04雙方意見交流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