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何妨給公務員適時合理調薪/愚.翁勞工權益

何妨給公務員適時合理調薪/愚 翁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去年12月28日表示,民國百年是消費年,服務業為最重要的主軸,創造就業機會最多,並公開呼籲喊話,「企業明年(民國百年)要加薪」。

        此外,新聞局長江啟臣則轉述,針對公務人員調薪議題,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還要看經濟成長、稅收等情況而定,並且大部分民眾不會支持政府舉債為公務員加薪,目前尚無定案云云。

        雖然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居然高達百分之十,這是近二十年來,唯一出現的盛況,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此乃「無感復甦」的情況,除了少數的富商巨賈之外,乏人真正感受到經濟轉好之實惠,反而產生相對的被剝奪感,難以鬱卒。

        俗話說:「柿子挑軟的吃。」鑒於公務人員的薪資所得,政府掌握得一清二楚,殆無任何逃漏稅之機會,因此大家吃定了公務人員。當企業界躍躍欲試,準備於明年加薪之際,而公務人員在百貨飆漲時刻,薪資竟然不動如山,確實有失公平之處,亦不足以刺激消費,從而帶動經濟之成長。

        其實行政院毋庸猶豫不決,不妨當機立斷,於新年伊始之際,適時而合理調整公務員薪資待遇,所引發的宣示性作用,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公務員必然如久旱逢甘霖,除了有效提振其士氣之外,同時具備象徵性之意義,證明政府確實關心公務人員,這是現代民主社會中,執政者不可輕忽之大事。

        當然,經濟成長不全然屬於公務人員的功勞,然而吾人不能已於言者,公務員或多或少有其苦勞,堪稱不爭的事實。倘若在經濟成長率高之年代,隨著物價的上漲,公務人員面臨實質減薪之情況,猶吝於對公務人員加薪,難道在經濟成長趨緩之際,必須對公務人員減薪不成?

        經濟成長的利益,不宜由財團所壟斷,而是必須由全民所共享,才是符合起碼公平正義的做法,政府寧可讓財團「整碗捧去」,卻讓基層民眾嗷嗷待哺,又是於心何忍!

 

 

[勞工權益]何妨給公務員適時合理調薪/愚.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