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企業應善盡照顧員工責任./朱言貴勞工議題

企業應善盡照顧員工責任/朱言貴

[勞工議題]企業應善盡照顧員工責任./朱言貴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對於外界的嚴酷批評,不妨視為內省之機制。據此提升企業文化,毋庸耿耿於懷。

        針對喝花酒及奇美跳樓事件,鴻海不斷被批評血汗工廠、酒店文化、台灣之恥,業已方寸已亂,無法博得到外界的肯定,難道台灣沒有鴻海容身之地?

        鴻海是國內最大的企業,營業額早已遠超過中油,在海峽兩岸鼎鼎大名,先前才以加薪模式,阻斷富士康跳樓風暴,不幸最近又惹上員工喝花酒,及關係企業奇美電跳樓事件,屋漏偏逢連夜雨。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儘管連續發生跳樓事件後,天黑恐懼症上身,而轉投資的公司發生事情,帳也算在鴻海身上,未免太沉重。

        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省思,社會對於鴻海的期待甚深,那麼「愛之深、責之切」,鴻海面對外界批評又何怨?

        相對於兩岸的其他公司,鴻海的待遇高、福利佳,雖然比上不足,但是比下卻綽綽有餘,以之貼上負面的標籤,真是情何以堪?但是身為國際型大企業,本來負有較高的社會責任,何況企業對於自家之員工,具有照顧的義務,員工在公司內部行為,企業礙難置身事外。

        套用甘迺迪反面說法:「不要問員工替鴻海做什麼,而要問鴻海替員工做什麼。」 有關薪資及福利事項,只是眾多勞動條件之一,不是待遇高、福利佳,就算大功告成,還要滿足員工精神層面的需求,事實上鴻海的最大盲點,即認為物質條件足以代表一切。

        以鴻海的龐大規模,十三跳占員工人數的比率,有如九牛一毛,然而人命關天,縱使只有一跳,也是難以承受之重。止謗莫若自修,與其埋怨社會的窮追猛打,不如徹底檢討管理哪裡出了錯,唯有虛心反省,絕非自怨自艾,畢竟消費者永遠是對的。

 

 

[勞工議題]企業應善盡照顧員工責任./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