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公務機關委外派遣人員小春的故事./蔡志杰勞工藝文

公務機關委外派遣人員小春的故事 /蔡志杰

 

   
 

(c) Nippon Television Network Corporation

[勞工藝文]公務機關委外派遣人員小春的故事./蔡志杰                                                                 

         進公司的考試根本就像賭博一樣,得到          工作的正式職員,一輩子都被公司綁住          ,沒得到工作的就走其他的路,如此而          已。就算沒考上,也不意味著人生就此          結束;就算考上了,也不意味著就有美          好的前途。

         日劇《派遣女王》中派遣前輩大前          春子對派遣菜鳥森美雪的談話

 

[勞工藝文]公務機關委外派遣人員小春的故事./蔡志杰

 

 「我怎麼會……」

        當小春踏出捷運車廂的時候,她立刻意識到自己下錯站了。她提早了一站下車。但上班時間洶湧的人潮使她無法及時轉身再回到同一班列車中,只好在月台上排隊等下一班車。

        這並不是小春常會犯的錯誤,甚至可以說是罕見的錯誤。小春在職場上,給人的印象往往是熟練、俐落而有效率的,畢竟她進入這個業界也已經七、八年了。儘管每隔幾個月就可能會換一個工作地點,也就是說,上班時要在不同的捷運站下車,但她通常在至新地點上班的頭兩天,就會弄清上車時該搭哪一節車廂、下車後走哪個樓梯、哪個出口會最快到達上班地點。她不想在上下班尖峰時間的車站裡人擠人多走冤枉路,今早的表現實在是一個失誤。

        但這頭一遭的下錯車站,其實也不是沒有來由的。最近小春一個姐妹淘接了一份緊急的夜間趕工業務,缺人手找她一起幫忙,小春一方面是陪朋友、一方面也是賺外快,就答應了下班後兼差幫忙。想不到這件工作要處理的量很龐大、進度非常緊張,她們總是要在捷運收班前才匆忙去趕最後一班車,回到家已經超過一點,第二天還是得早起去應付原有的工作。這樣幾天操下來,連俐落的小春都有點吃不消了,或許就是因為精神不佳,才犯了這個下錯站的失誤。

        小春可說是專業的委外業務工作者。不僅是私人企業,許多公務機關及公營事業,都會把一些文書作業業務外包給外面的人力派遣公司,然後派遣公司再找人來處理這些業務,小春就是專門處理這些業務的委外人員,她大部分的工作場所是在公務機關或公營事業機構。

        跟大前春子一樣,小春每次的契約時間基本上是三個月,之後視業務量、也有可能續約在同一個工作場所繼續作。小春從事的大致是打字輸入、掃描文件及檔案整理等文書業務工作。這些業務對於外包出去的機關來說,其實大多是經常性的工作,但不知是既有人力不足還是公家機關也要省錢,不知從何時開始便習慣性的用委外方式來處理。

        雖然說是經常性工作,但這些機關還是會把工作內容切割成不同的委外標案來處理,即使同樣的工作,三個月後也不一定是同一家派遣公司得標。即使同一家公司得標了,像小春所屬的派遣公司,其內部是由好幾名經理組成類似數個利潤中心的作法、互相競爭獲利額,人力調度及其勞動條件由這些經理決定,旗下人力與其說隸屬於這家公司、相當程度上不如說是隸屬於個別經理,所以小春也有可能因其他標案的需要,就在三個月到期的契約轉換時、或甚至是還在三個月的契約期間內,就被她的經理臨時抽調到其他地方支援。

        小春工作過的地點,許多是沿著板南線兩側分佈,所以說,小春對這條線上的每個車站都非常熟悉。

        傍晚時分,小春結束了日間的例行工作,匆匆吃過晚飯接著又要去趕赴最近接下的兼差。冬天的日頭晚的快,外面早已是華燈皆上,不知是最近比較疲憊、還是今天的街景特別蕭瑟,小春忽然有點感傷起來。上個月某家有線頻道重播了日劇《派遣女王》,看到春子,小春想起了自己的處境。

        剛出社會時,小春從事的是服務業的工作,相對來說薪水較高,但工時長還得應付上門來的各式顧客,整天站著相當辛苦,最怕遇到的是那種自以為花錢就是大爺的奧客。有一天,她看到某某科技有限公司在徵資料處理人員,想說進「科技」公司應該比較有前景,就衝著這兩個字轉換了跑道,不料,實情遠不是原先想像的那樣,這不過是一家尋常的人力派遣公司。

        想起剛入行時起薪一萬八,幹了七、八年,現在的薪水也不過是二萬二至二萬五之間,經理會先設定每個標案要賺多少錢,然後再來安排每個人的薪水,所以收入也是起起伏伏,但總是失望的多、驚喜的少。不像時薪三千日圓的春子,三個月契約結束便大喇喇走人跑到西班牙度假、三個月後再回去工作,小春的收入可不允許她這樣作,況且,即使小春有意一年作滿12個月,那也要看經理手上的得標案及人力調度,是否能夠讓她在三個月期滿之後無間斷地銜接下一個工作。如果中間有青黃不接的時刻,那就是回家吃自己啦。

        空閒時有沒收入的煩惱,工作時也有難以動彈的不便,幹這行除了收入之外,最讓人詬病的就是沒有年資。公司宣稱契約是以三個月計、契約更改就等於年資重新計算,於是,小春雖然一直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七、八年,卻仍然沒有特休假。前一陣子Qniulo在台北開幕,小春很想起個比上班還早的清晨去湊熱鬧排隊等開店,奈何那天不是週休日,請假還要扣薪水,想想只能作罷。

這行的薪資水準就是這麼回事,大家都心知肚明,於是只能比些小恩小惠,哪家公司有三節獎金啦、哪家公司有提供下午茶。也就因為這樣,這一行的流動率很高、留不住人嘛,或是大家在不同的派遣公司間大風吹,眾人都是抱持著騎驢找馬的心態。而即使在有工作的時候,為了荷包著想而在下班後兼差打工的人亦所在多有。

        那麼,為何不另外找工作呢?這或許就是最令人感傷的部份了。小春畢竟不是擁有無數證照、身懷絕技的大前春子,也不像森美雪般有大學剛畢業的年輕本錢、可以義無反顧地只應徵正職工作,小春就是一名從事文書工作的派遣人員。她當初也是想藉由進入「科技」公司來獲得較專門的技能,奈何期望落空之後,也就這樣在這行蹉跎了這麼些年。

        不論如何,小春終究是小春、她不是別人,她要面對自己的路。大前春子每工作三個月就給自己三個月的假期,於是像數饅頭般每天下班後就在桌曆上劃去一日,那是因為她可以期待假期的來臨。但這對小春來說不管用,她的三個月結束之後,接下來降臨的還是同樣的三個月,雖然是在不同的車站下車、不同的工作地點,但工作內容卻永遠是大同小異。劃桌曆除了季節的變換,其實不太有意義。

         想著想著,小春還是得繼續往前走,晚上的兼差工作還等著她去做哩,她要趕快回復成那個熟練、俐落而有效率的小春。還好這份臨時打工在這個星期就可以結束,這讓她稍微鬆了一口氣。小春在捷運入口踏上往下的電扶梯,她恐怕還得繼續沿著板南線前行,至少一陣子。

 

 

[勞工藝文]公務機關委外派遣人員小春的故事./蔡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