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實踐社會之公平正義-修正社會救助法必須及早落實/魏無忌勞工 權益

實踐社會之公平正義- 修正社會救助法必須及早落實/魏無忌

 

 

   修正社會救助法,以扶窮濟急、降低貧困,係馬總統的政見,但是馬英九當選已三年,該修正案並未被列為優先法案,甚至還「卡」在行政院五個多月,嚴重拖累立法進度。         朝野立委痛批,行政院長吳敦義竟還擋「立委吳敦義」的提案。政院高層獨厚財團利益,遇到弱勢就喊沒錢,難怪有人主張該以虎頭鍘伺候!不過,當家始知當家苦,當了行政院長之後,吳敦義才感受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然而問題的癥結,絕非行政院官員所澄清者,社會救助法涉及「貧窮線」畫設,牽涉複雜且影響深遠,吳敦義不得不將之退回緩議,肇因於此。殊不知當下朝野立委之間,對於社會救助法修法,已有高度共識,堪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關鍵繫於行政院長的決心罷了!         相對於其他國家,我國低於人口一成的貧窮率,確實是太低了,縱使酌量提高,並不為過,何況社會救助法就算立法成功,預算只有區區三十億元,並不會造成國庫的鉅大負擔,相對於政府屈從財團利益,動輒進行千億元減稅措施,可以說九牛之一毛,實在微不足道。         事實上,本案真正的原因,在於中華民國缺乏左派的政黨,標榜社會福利措施,因此無法形成良性競爭,無論執政的國民黨,抑或在野的民進黨,統統屬於右翼的政黨,因此只有統、獨之爭,卻無實質上「意識形態」之別,一旦執政僅照顧有錢人,不惜忽略了窮人。         俗話說:「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美國的民主黨、英國的工黨及德國的社會民主黨,在在號稱爭取弱勢團體之利益,因此才會不斷推出社會福利法案,遺憾的是台灣之窮苦人家,卻在立法院沒有代言人,當然乏人將社會救助法擺在心上,乃是其來有自。

   從長期眼光來看,台灣亟需追求公平正義之社會理念政黨;從短期角度省思,現有的國、民兩黨,難道無視於貧窮者哀哀無告,而漠視社會救助法之早日修正? 透過兩岸之交流,讓中華民國的社會,更趨向於多元化發展,而汲取社會主義的元素,融入我們的政治文化中,更足以拉近兩岸之間,以及台灣與世界之間的距離。

 
   

 

[勞工權益]實踐社會之公平正義-修正社會救助法必須及早落實/魏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