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台塑因小失大/朱言貴勞工議題

台塑因小失大/朱言貴

 

   
 

[勞工議題]台塑因小失大/朱言貴   

   台塑在這一年內,連續發生七次失火事件,而按照學者專家的意見,原因在於精打細算,過度節省的結果,一方面其採購的管線設備,並非最佳的品質,另外一方面管線設備未能適時汰舊換新,導致層出不窮的工安事故。

        當然,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亮,而「千金難買早知道」,假設台塑事先知道此種嚴重後果,還會基於節省的緣故,仍不惜一切地「蠻幹」到底,才是咄咄怪事,毋寧因為過度「輕敵」之原因,未把工安當成頭等重要之事,導致一發不可收拾,已經是後悔莫及了。

        以這次溫州高鐵事故為例,大陸高鐵建設雖然是勢所必然,但規劃過於激進。凡事「欲速則不達」,急於求省、求快的結果,反而「呷緊弄破碗」,得不償失。

        本來,工安沒有任何終南捷徑,必須「一步一腳印」,確實按部就班逐一落實,方克順利的終底於成,在整體進行的過程當中,不容任何投機取巧的成分,既定的標準作業程序(

SOP),都要按照規定的路徑辦理,縱使遇到再怎麼聰明的人,在在皆不准「自作聰明」,而刻意省略其中任何一個步驟。

        毋庸諱言,德國人是一板一眼的民族,他們的高鐵司機需要受訓

3個月,才能學會開高鐵,而中國大陸的司機,只需要受訓10天,卻可馬上開高鐵逕行上路,這不是因為中國人本身太聰明,毋寧因為對於工安精髓,缺乏實際掌握的緣故,而動輒「趕鴨子上架」,碰到臨時突發的狀況,往往措手不及。

        事實上,德國人沒有特別笨,而中國人則並未特別聰明,故意省略其中不起眼的學習動作,或許在平常時期尚無大礙,遺憾的是遇到特殊情況,例如這次雷擊事件的發生,重大的慘案便出現了,這不單純是天災而已,毋寧稱得上人禍性質,可以說因小失大,而殷鑑不遠。

        工安就是「笨」功夫,係一點一滴工作,該花的錢還是要花,豈能存在急就章?務求每一階段,皆須扎實牢靠,否則必定工安意外不斷,而陷入惡性循環!

 

 

[勞工議題]台塑因小失大/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