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調查者要有柔軟的心及較高專業水準/朱言貴勞工議題

調查者要有柔軟的心及較高專業水準/朱言貴

 

 

      日前媒體報導,美國農業部以製作程序不衛生,禁售豬血糕。監委看到新聞後,決定調查台灣的豬血糕製作過程,雖然事後證實,該則新聞乃烏龍一場。但是對國內業者而言,業已造成傷害,簡直是一場無妄之災,躺著也中槍。正如先前監委對中油案件之調查,往往囿於本身主觀的成見,而失諸偏頗!監委主動申請調查,敬業精神值得肯定,然而不宜亂槍打鳥,更不能自我膨脹,還是應該尊重憲政體制,切忌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率爾祭起監察權大纛,對於台灣豬血糕業者,「不死也傷了半條命」,因為大家先入為主觀念作祟,既然監委展開調查,難道沒有問題嗎?

        無論監委也罷,抑或檢調單位,莫不擁有龐大的公權力,凡事在啟動調查之前,務必善盡查證之能事,避免傷害到無辜,不可輕易造次。美國農業部表示,並未聽聞禁用豬血糕的規定,且美國農業部原本就禁止豬血糕進口,只允許當地業者製作。因此即便禁售,也與台灣業者無直接關聯,大張旗鼓展開調查,不啻形同鬧劇。

        就算事後證明:「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監委或許可以把話說得輕鬆,不過業者可是欲哭無淚,此乃大官與小民之間,始終存在著認知上之差距,俗話說:「宰相有權可割地,小民無力可回天。」一旦被貼上負面標籤,外界即抱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台灣的豬血糕廠商,馬上影響到其生意的正常經營。

        掌權者必須謙卑,正因掌權者本身,握有無比的權力,更應該謙虛為懷,禁止「關刀」亂砍之行為,否則權力的行使,流於恣意妄為結果,必然造成人民極大的痛苦,而自己卻完全感受不到,儘管監委的出發點,無非為社會大眾利益著想,甚至於間接維護豬血糕廠商權益,可惜程序上過於粗糙。

        英美法上特重程序,而有所謂「正當之法律程序」,監委於啟動調查程序之前,務必先行弄清楚狀況,是否國內製的豬血糕啟人疑慮,確實引起美國農業部禁止禁售,透過這種細膩手段,方足以防止無謂的損害,才是公正執行監察權之應有態度,避免無謂民怨的滋生。

 

 

[勞工議題]調查者要有柔軟的心及較高專業水準/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