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韓國政府的鐵路私有化企圖引發大罷工/蔡志杰專題報導

韓國政府的鐵路私有化企圖引發大罷工/蔡志杰

       

 

 

[專題報導]韓國政府的鐵路私有化企圖引發大罷工/蔡志杰   2013年11 月22 日,韓國「全國鐵路勞動組合」(Korean Railway Workers´Union ,英文簡稱KRWU。勞動組合即工會之意)舉行罷工投票,投票贊成罷工的會員達到八成。

       這件勞資爭議起源於韓國鐵道公社的私有化企圖。韓國國營的鐵路運輸系統原本以「國家鐵道廳」( 類似台灣的鐵路局)的名義營運,2005 年公司化稱為「韓國鐵道公社」(Korean National Railroad,英文簡稱KORAIL;以下行文簡稱「韓鐵」)。公司化往往是為了替私有化作準備,韓鐵預計於2015 至2017 年間轉型為控股公司,將其下的業務分割為數個子公司分別經營,韓鐵對這些子公司的持股計畫將降至只有三成左右,雖然韓國政府及韓鐵都宣稱,其餘股份會轉手給其他政府機構、例如勞保基金及其他國營事業,但工會認為這不過是掩耳盜鈴的私有化手法、這些股份終將落入私人財團之手。依其他國家的經驗,公共服務私有化之後必將造成服務收費漲價以及大量裁員,所以工會反對韓鐵的轉型計畫。韓鐵的業務範圍除了一般鐵路的客貨運之外,還包括韓國高鐵( Korea TraineXpress,簡稱KTX)、首都圈電鐵系統的部分路線,以及連接不同都會區之間交通、類似通勤電聯車的廣域電鐵。這次罷工的導火線,就是預定於2016 年通車的一條高鐵新路線( 從首爾南郊的水西至平澤,連接原有的京釜線),韓鐵打算以子公司的方式營運,引發工會的不滿。2013 年8 月24 日,工會在首爾市區發動大規模集會反對韓鐵的子公司計畫。        11 月22 日,工會通過罷工投票。12 月5日,韓鐵仍然堅持提出子公司計畫。在工會與資方溝通無效之後,12 月9 日,工會毅然發動罷工。

       罷工開始後,韓鐵的各式列車都受到了影響( 據估計客運發車量約是正常狀況的七、八成),尤其在貨運部分,運貨量甚至只有正常狀況下的三成。鐵路工會有21,000 名會員,其中8,500 人是維持鐵路系統安全運作的必要人員故沒有參加罷工,其餘12,500 名成員中,估計約有8,700 名成員參與罷工。韓國政府及韓鐵宣稱罷工是非法的,韓鐵表示要開除所有參與罷工者,且對490 名工會幹部提出告訴、要求賠償罷工損失,並成功使檢查機關對35 名主要幹部簽發出拘票。 [專題報導]韓國政府的鐵路私有化企圖引發大罷工/蔡志杰       12 月17 日,檢調單位搜查了工會於各地的辦公室,並開始逮捕工會幹部。22日,因為鐵路工會的部分幹部隱藏於上級工會、也就是韓國自主總工會「民主勞總」(KCTU)的辦公會所,警方以六百名的警力大規模突襲民主勞總所在的大樓,引發強烈衝突,但警方並沒有找到鐵路工會的幹部。這是民主勞總成立以來,官方第一次動用警力強行進入其會所抓人,連保守派的總工會「韓國勞總」(FKTU)都譴責政府侵入總工會會所的行徑,並退出勞資政三方協商機制以示抗議。25 日,有四名鐵路工會幹部進入首爾市區的曹溪寺尋求庇護,警方一度包圍了曹溪寺,但因為該寺是韓國佛教重鎮,警方不敢強行進入(韓國宗教團體向來有庇護社運人士的傳統,最有名的地點就是位於首爾鬧區的明洞大教堂。)26 日,韓鐵宣布將雇用數名替代性勞動力來破壞罷工。27 日,韓國政府正式發執照給韓鐵的子公司,鐵路工會相對提起要求此項發照行為無效之訴訟。        社運界為了反制政府對於罷工的打壓, 民主勞總與市民團體於28 日晚間,在首爾 市區發動了一場數萬人參與的示威行動。

       12 月30 日,趕在元旦假期之前,韓國兩大黨與鐵路工會達成共識,由國會的交通委員會成立一個鐵路產業發展小組來監督韓鐵的轉型方案,小組成員包括執政的新國家黨與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各四名交通委員會國會議員,此小組將邀集國土交通部、韓鐵、鐵路工會、市民團體與專家學者組成諮詢會議。        2013 年的最後一天,鐵路工會成員陸續復工,此次鐵路工會發動的罷工歷時22 天,為韓國鐵路部門至今發生過最長的一次罷工。韓鐵成立子公司的爭議雖暫告一段落,但韓鐵並沒有撤回對鐵路工會幹部的告訴;執政黨對罷工的態度亦很強硬,他們說國會的罷工調解方案中,並沒有要處理關於韓鐵對工會提起的告訴。換言之,韓國政府對鐵路工會的打壓仍在持續進行。韓國鐵路私有化議題未來會如何發展,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專題報導]韓國政府的鐵路私有化企圖引發大罷工/蔡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