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勞工藝文

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

[勞工藝文]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

 
  ▲位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園區的「臺灣水準原點」,是測量台灣各地包括玉山海拔高度的基準點。  

 

 

       假日到位於基隆八斗子的台灣海洋科技博物館一遊,參觀結束,經過館外的停車場,在旁邊的公園綠地裡看到一塊巨石,上面鐫刻著「臺灣水準原點」幾個紅色大字,不禁好奇地走近一探究竟。看過介紹文字,才知道這個「臺灣水準原點」原本座落於基隆中正路的「海門公園」內,去年為配合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工程興建,才遷來此處。        可別小看這個「臺灣水準原點」,它其實大有來頭,它是台灣永久做為測量各地包括玉山海拔高度的基準點。海拔高度,顧名思義就是從海平面位置開始起算的高度。但海平面受潮汐、風浪等因素影響,呈現週期、瞬時的起伏變動,不易直接引用,因此為了測量作業實務需要,改以穩固點位替代,稱為水準原點。根據文獻記載,由於基隆港潮汐變化較小,台灣最早的水準原點,就是位於日據時期的基隆大沙灣( 現中正路附近),並以社寮島( 現稱和平島)的平均海平面高度,作為繪製全台灣堡圖( 地形圖)的基準,也是當時觀測新高山( 玉山)海拔高度的起算民國六十四年,內政部辦理全台灣環線水準測量時,首次在基隆市海門公園內設置水準原點,並以基隆港平均海平面為參考高度。        後來在民國九十一年改採雙水準點( 石樁與不銹鋼樁各一個)設計,以提高點位精度,這也是內政部在民國九十六年得以準確測得玉山主峰高度為三千九百五十一點七九八公尺的重要依據。        由此可知,水準原點係為國土測繪法訂定的測量基準,舉凡工程建設、河川整治、海洋科技皆與其相關,它的設立也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這個喬遷「新居」的新原點仍採雙水準點設計,其中的石樁特別融合測量方位與高程意象進行美化,由於它正對著長潭漁港的海天美景,儼然成為北濱公路上一個亮眼的新景點。

臺灣水準原點 臺灣水準原點是計算臺灣各地海拔高度的基準點,現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的北部濱海公路路段,即台2 線70 公里處。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勞工藝文]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

 

 
  ▲「臺灣水準原點」的石樁與不銹鋼樁。    
 
 

[勞工藝文]海科館巧遇「臺灣水準原點」/文˙攝影/王新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