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降低成本不應成為行業之唯一考量-負責任公司應拒絕企業核心業務之外包/朱言貴勞工議題

降低成本不應成為行業之唯一考量-負責任公司應拒絕企業核心業務之外包/朱言貴

 

 

   外包業務全球風行,成為當下最時髦行業,除了辦公室送公文勞務,可以外包出去之外,現在連醫療業務本身,亦可辦理對外發包,重點在於金錢掛帥,節約經費成為首要之考量。包括國內28家的署立醫院,現階段皆採外包經營模式,不只院內清潔、打掃委外,就連重症治療、急診、呼吸照護病房,以及洗腎等重要醫療業務,均採用與外包廠商合作的方式,幾乎「無所不用其極」,想盡方法外包出去。

        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外包亂象,怒指簡直是外包廠商綁架醫院,廠商醫師兼給民眾看病,甚至只開該藥廠的藥物給病人,再向健保局申請給付,可以說「爛到根部」,醫院追求的核心價值,莫過於醫療品質的提升,假設醫療服務也是外包,醫院已經名存實亡,只賸軀殼。

        近年來,各行各業為求降低成本,外包成為便宜有效的模式,把一些附加價值不高的業務,統統外包給勞務發包公司,剛開始運作這項機制的時候,主要針對技術性不高之勞務工作,打掃與送文係其中的典型,跟公司的生產力,沒有直接的關係,乃是情有可原。

        如今醫師服務的項目,都可以全面進行發包,形同各式各樣服務業,徹底面臨空洞化的危機。固然,足以大幅減輕醫院的責任,但是醫院不配醫院之名,徒留空架子罷了,連醫生都是外包的。長此以往,除了勞務發包公司及人力銀行之外,殆無永續經營之企業。

        如此一來,為了減低公司的開銷,大量以外包人員,用來取代正職員工,乃是因小失大,而捨本逐末的舉動,不足為訓。外包人員與企業之間,由於彼此不具僱傭契約關係,礙難責成其善盡忠誠之義務,僅存公司負責人及少數心腹,企業完全遭到架空。

        人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原來堅持終身雇用制之日本,一旦採行勞務外包之後,街道的遊民增加了,企業紛紛凋零,而產品不良率提高,令豐田汽車灰頭土臉,畢竟沒有忠誠的員工,光靠外籍兵團的勞務外包,來日企業面臨難關,誰與公司同甘共苦?

        繼續的勞務外包下去,遲早你我淪為勞務外包人員,忠誠、品牌等企業價值,勢必隨風而逝,一去不復返,堪稱因小失大,而得不償失!

 
   

 

[勞工議題]降低成本不應成為行業之唯一考量-負責任公司應拒絕企業核心業務之外包/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