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安環]品質瑕疵導致今日豐田困境/無言勞工安環

品質瑕疵導致今日豐田困境//無言

 

 

 
 

        曾

經號稱為日本第一品牌,豐田與本田車廠先後因零件問題,於全球召回瑕疵汽車的事件,已經在日本引發危機意識,多家媒體都敦促汽車業者,應加緊努力提高品質,以恢復昔日之聲譽。

        此外,法國第二大車廠寶獅雪鐵龍,又宣布召回在歐洲車市,逾九萬輛的汽車。根據外電報導,這些汽車是寶獅雪鐵龍與豐田合作生產的,而召回原因都是來自油門踏板。瑕疵之油門踏板,正是豐田汽車為求節約成本,所造成的不良品。

        抑有進者,豐田引以為傲的油電混合車

Prius,如今煞車系統,遭百餘位美國車主,向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投訴,日本國土交通省也已著手調查其弊,堪稱屋漏偏逢連夜雨,真是禍不單行。

        民國六十年代末,筆者在民營企業服務,彼時正是美籍學者傅高義著書立說,標榜日本第一的年代,當時尚未實施周休二日制,每周末下午公司的中堅幹部,皆須留守辦公室大禮堂,研習日本式的管理精神,並且以豐田汽車為樣本,除了強調零庫存之外,就是追求品質第一的豐田式生產管理(

TPS)。

        如今回頭省思,形成一個極大反諷,原本追求品質第一的日系廠牌,竟然敗在品質上。誠然,豐田汽車主張零庫存,其用意也是降低成本,避免資金的積壓,但是無論如何,不應為了降低成本緣故,遂犧牲掉品質。換句話說,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際,當然以品質做為最優先的考量,否則即是捨本逐末之做法。

        品質代表最起碼的商譽,對於信譽良好公司言之,品質即是終身追求的熊掌,假設產品不能維持高品質,則其餘不足觀也矣。此乃今日的日本,不斷出現失落十年的元凶,一代不如一代,癥結即在於核心價值的淪喪,由於著重於市占率,欲以低成本、低價格搶奪市場,於是忽略了品質的要求。

        殷鑑不遠,一向極端吹毛求疵,注重品管的日本企業界,如今卻在品質方面,栽了跟頭,而素來馬馬虎虎,以「差不多先生」聞名的華人企業界,不妨以豐田為借鏡,切忌追求一時的高成長,毋寧要以確保企業的永續經營,做為長期奮鬥之目標。

 

 

[勞工安環]品質瑕疵導致今日豐田困境/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