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省思/沈勝國勞工議題

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省思/沈勝國

 

 

c

原子映象有限公司所有[勞工議題]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省思/沈勝國一、為什麼要拍攝這部電影:

       導

演戴立忍:『我拍這個電影最大的一個希望是:能跟這個大的冰冷的體制,能夠有一個對話,或者互動。那麼或許能夠讓整個制度被架構的過程當中,能夠有一些不要那麼冰冷,不要那麼沒有溫度。』

二、故事概要:

        住在南台灣的一對父女,因為母親已經離開了,父親跟母親當時沒有婚姻關係,這個小女孩年齡到了必須上學時候,卻在報戶口這件事情上,遇到了阻礙,(李武雄)父親很想讓女兒受教育,於是歷經各種努力,試圖爭取能夠將自己親生女兒報在自己戶口下,但都得不到政府部門的協助與應允,最後以挾持自己女兒,攀上台北車站前的天橋,藉以自殺方式,抗議社會底層弱勢族群的無奈與無助。

        這段社會新聞,引發導演高度注意與興趣,於是將此真實故事搬上螢幕。六年前,一位父親為了爭取女兒監護權,在台北車站前的天橋上,作勢要往下跳的畫面,許多人都印象深刻,當時透過各家新聞台的現場連線報導,讓跳天橋事件,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改編自這個社會事件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刻畫在底層打拚的小人物,如何對抗現實制度的不公、及環境的艱難,仍然不放棄希望的故事。

三、政府部門曾經重視、蔚為風潮

        「不能沒有你」去年

(98年)金馬獎獲頒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內政部特別把這部電影當作全國2萬多名公務人員教育訓練的教材,江宜樺部長表示,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未來處理公務要對民眾更有同理心,苦民所苦。一時間,全國公家機關好像被驚動、被刺激一番,大家趕著爭看這部電影,造成一股看電影風潮。可是,一年過後呢?

        一年過後,所有公家機關為民服務,不便民之處及不合理作業程序,是否已有修訂、改善?!

四、從WI、SOP一直到冰冷生硬的法令規章

        「不能沒有你」,片中寫實呈現公職人員面對民眾陳情時,互踢皮球待遇,真實顯現政府部門充滿官僚的體制問題。

        在我們中油體系,公司有經營目標與經營策略,各單位有工作指導手冊,各部門則有作業程序書、工作指導書等,以及林林總總作業標準與工程規範,五花八門,種類繁多龐雜。

        加上各級主管部門,如煉製事業部、總工程師室、安環處、採購處、公共工程委會、經濟部等法令規章,更是令人頭皮發麻,眼花撩亂。

        這些必須遵循的作業(工作)準則,牢牢框住了原本就很保守的公務人員心靈,「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苦幹實幹、撤職查辦」,「東混西混、一帆風順」。從WI、SOP一直到冰冷生硬的法令規章,便成為公務人員的金箍框,重重緊緊的框住了人的熱誠與創意。所以衙門是我開,凡事「依法行政」,只要老爺依法行政,不願多做一點點,也不少做一些些,你又奈我何?

       納稅人,會活活被氣死。

五、結論

        在公司內部,我們是否也存在著一些不符人們期望方便性、合理性的作業規章?常常讓協力廠商怨聲載道,委曲求全?!常常讓我們同仁做一些沒有價值,毫無意義的工作?!

        據一些廠商老闆透露,有時後他們會為了順利請款,大多自願吃點小虧,少一些款項也沒關係,只要錢快一點進帳,就很阿彌陀佛了!我們的工程結算制度是否合理?有沒有再精簡空間?有沒有方法可以不必蓋那麼多章就可請到錢?有沒有更快的速度、更簡便的方式可以完成整個案子的驗收與請款流程?!

        我們同仁正常作業中,是否可避免額外的、不必要的干擾?!例如我們有許許多多的內部(本廠的)及外部的(煉製事業部的,公司的)工安查核、業務稽核、品質評鑑、TOSHMS驗證稽核、自動檢查查核、5S競賽、室內外環境檢查等等,這些惱人的稽查制度,有年度性的、有每季的、有每月的、更甚者也有每週的。

        這些例行稽查,並非稽查過後就沒事,反而是痛苦的開始。被稽部門常為顧及稽核員面子---因為他也要有業績,不可能稽核結果都看不到任何缺點,所以不管合不合理,符不符合規定,只要他老兄認為稍覺不妥,就給它寫下去,天啊!……這就是痛苦的開始。

        日常維修及各工場停爐大修籌備工作,已叫人疲於奔命,累得半死,還要面對各級稽核查核後處理及報告,真慟啊!

 
   
   
 

 

 

 

[勞工議題]電影「不能沒有你」的省思/沈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