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專題報導

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01 戴文淵

     煉製事業部企劃室[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在中油服務的漫長歲月中,個人歷經研究、資訊、行政與企劃等不同性質的工作領域,在與同事、主管長期相處後,深深感覺到中油這個大家庭,可說是臥虎藏龍、各路英雄好漢聚集之處,由不同部門的成員組成一個菁英大家庭。長年下來,我非常感謝這些夥伴與主管的照顧,讓我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學習,得以安定成長、養家餬口,內心深藏一份感恩之情。

        今年因緣際會,在熱心的企劃室同仁與主任推薦下,獲得工會幹部的關愛與照顧,喜獲模範勞工之殊榮,心中有甚多的感激;其實在人員相當精簡的企劃室部門中,人少事多,且在主任積極領導運作下,以公司及煉製事業部整體營運績效最大化考量,每個人都積極投入各項工作挑戰,並以團隊工作方式來達成任務、目標,模範勞工之殊榮實屬企劃室全體夥伴共有。

        今年是中油頗具挑戰的一年,公司面臨內外環境的衝擊,

2月份爆發空污費事件,對整體營運與信譽造成頗大之衝擊;主管機關又未適時澄清,致本公司被部分媒體污名化,變成國內詐騙集團?心中之不平可想而知。當然,為了公司能在逆境中開創一條永續經營的大道,有賴大家同心協力,各司其職、各盡其力,彼此多聯繫,共同營造美好的未來,期望咱們明天會更好!
 
   
 

02 黃錦郎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電工課[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自64年進公司迄今已歷經30多個年頭,從一個懵懂無知少年到頭髮灰白的「歐吉桑」,不得不感嘆歲月不留人,回顧這些歲月雖然有甜有苦,但總令人回味。記得入廠之初被分發至當時的修建組電工課工作,後來畢業、退伍後奉派參與桃園煉油廠第一RDS及SRU工場建場,此後這輩子就一直和電脫不了關係,電機科學之演變可說比其他工程科學迅速,從早期的真空管到後來的積體電路,工廠電氣設備就電話交換機而言從縱橫式、數位式到網路交換機,控制方式由傳統控制演變成智慧型控制,這些改變都對我造成莫大的壓力,但同樣也引其我莫大的興趣。幾年來在前輩及長官的鼓勵與照顧之下,個人有幸取得電機相關證照和最高學歷。回想這一路走來心中總有些莫名的感激及感動,我何其有幸!能夠進入中油這個大家庭,這個好環境,讓我在此安心的成家立業。

        此次有幸獲得模範勞工這份榮耀,除感謝第一分會廖清涼前常務理事大力推薦外,更感恩歷年來所有長官及同仁之提攜與照料,願將這份榮耀獻給所有和我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並祝福大家平安。

 
   
 

03 張秋燕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物料管理組[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自民國63年進入公司服務,迄今已將近30多年了,很慶幸的能夠在一個很優質的公司之下成為公司的一員,是人生職場中最有福份的獲得。

        多年以來在工作上很感謝長官、前輩們的提攜與愛護,使我在工作上更有衝勁更加努力的學習,也很有福份的能夠認識一群很可愛又很有親和力的好同事們,情同兄弟姊妹般的情誼,得以在溫馨的環境中工作,也很謝謝您們,能夠認識您們真好。承蒙工會及長官的厚愛與肯定,內心深感無限的榮耀,未來將更加鞭策自己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克盡所能,更期許自己能夠不斷的學習成長,力求在工作上能夠全力以赴,期能完成長官所交付的任務。

        工會的全體幹部們,在此也很感謝您們,為維護會員權益付出心智、為捍衛勞動權益無私的奉獻心力,謝謝您們。您們的用心、您們的努力,會員們都會體會得到也看得到,也相信會員們都會團結起來相挺,當工會的後盾,讓我們的工會能夠永續經營並且更加茁壯。

 
   
 

04 楊金池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第二媒裂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時光荏苒,進入高廠一晃就是36年,歷經操作員至總領班,感謝同仁們及前輩傳承和指導。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長官及石油工會各位先進的提拔和栽培,讓我榮獲本年度模範勞工,心存感激,也是我在職場中至高殊榮,能當選模範勞工,並非我的表現比其他同仁突出,而是在工作崗位上盡心努力,同仁們謙讓,使我有機會當選模範勞工。

        爾後我將秉持著這項殊榮,砥礪自己,堅守崗位,克盡職責,為公司永續經營和發展而努力,並期望與所有同仁共勉之,祝萬事順遂。

 
   
 

05 陳鴻鑾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南區發電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無比榮幸能被石油工會推舉,並獲選為模範勞工,我所服務的單位公用組同仁,各個都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自己的本分,兢兢業業的從事工場的各項工作,各個都有傑出表現,我只不過是有這份榮幸能代表他們受獎。

        回想自從民國

63年底,進入中油高雄煉油廠時,是一位剛退伍的年輕小伙子,對煉製工場設備、操作方法,從沒接觸過。但從64年二輕試爐開始,接受公司訓練,及現場跟隨工程師、班長、同事,一步一步的學習,漸進的學得安全操作的竅門。當年進廠時,正逢全國十大建設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油當時也名列十大建設之中-石化建設的一項。高廠當時陸續興建了許多工場,新進人員一批一批的進來,可說是高廠全盛的黃金期。如今過了35年,有的工場已停產,更有的已拆除(如二輕);現在又面臨104年高廠全面關廠危機,回首往事,不勝唏噓。

        我有幸能進入台灣中油公司,它提供我穩定的工作環境,及對員工良好的照顧,還有一個健全的工會,替員工爭取最好的福利。在這35年期間,我從一個外地來的單身漢,進入這個大家庭裡,結婚生子,教養小孩,如今孩子已長大成人,各有自己的領域。在這期間,雖然工作上及生活方面有過不順暢,但卻都能在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下而克服,足感恩!希望高廠未來幾年,能在政府和公司高層突破萬難,提出對高廠永續經營的方法。如將來高廠真能轉型成高科技園區,將可再造高廠輝煌時光,也將可再照顧更多同仁,願上蒼保佑!

 
   
  06 王來章 煉製事業部高雄廠第四廢水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夜深人靜,伏案沉思,寫當選感言,感觸良多。首先要感謝油人前輩無私的付出,才有今日的中油,每想到這,能在中油工作真是一種福氣,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在高廠我是第一線工作人員,無論刮大風下大雨,輪班人員仍得堅守崗位,家裡的一切得由內人照料,讓我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在此藉貴刊一隅感謝內子長期的付出。再來我要感謝跟我一起打拼的弟兄們,以及愛護我的長官,最後但願天佑中油,中油為大家加油。

 
   
  07 王金塗 煉製事業部大林廠品保課[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今日獲此殊榮,首先要感謝同仁、長官及工會幹部的支持及提攜,幸運獲選模範勞工,本人深感榮幸、感恩與感謝,並將這榮譽與同仁共享。

        本人於

63年2月間進入高雄煉油廠,後借調至大林廠,進入中油這個大家庭,已31年餘,在技術組品保課,工作上經歷了早期的手動檢驗到今日的自動化分析,由ISO9000到TAF(國家實驗室)認證,在大林廠期間也參與ROC工場、5、6媒組工場、氫氣工場、第三RDS工場、異構化工場、烯 轉化工場、油氣純化工場、第八硫磺工場等之試爐。多年以來受長官、同仁們的提攜與愛護,得以在此溫馨的環境中工作。

        在此非常感謝家人給我的支持與鼓勵、同仁協助、長官的提攜與照顧、工會幹部的關懷,感謝中油公司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良好的福利,往後本人在工作上將更加全力以赴完工作任務。

        最後感謝工會及代表們給我這一份得來不易的獎勵,我更願以這份榮譽獻給所有同仁,今後必竭盡所能貢獻心力,以中油為我的終身事業,更以身為中油人為榮,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生活美滿,事事如意。

 
   
  08 吳文遺 煉製事業部大林廠第一動力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人生何其有幸,職場上能得此善緣福報加入中油這個溫馨大家庭。始自民國67年5月進入隸屬公司之台灣油礦探勘處服務;計從事探勘業務12年,此期間工作地須上山下海,可以用海軍陸戰隊來形容。於民國79年10月又調往大林煉油廠公用組迄今,共參與B404/407/408三座鍋爐試爐工作,皆能戮力以赴達成上級交付任務。在兩個屬性完全不同的單位,一是探勘,一是煉製,專業差異大,秉持著『中油人愛中油,做什麼像什麼』的使命感,『要問收獲先問怎樣栽』的心態,勇敢面對挑戰,虛心學習,請益前輩,自己工作領域的專業知識短時程能獲致大躍進。於公方面,在工作崗位上戰戰兢兢,奉獻心力;並能不藏私,不吝教導後進。且熱心參與工會活動。於私方面,富正義感,具慈悲心,樂於助人;為人和善,講信修睦。「惜緣.惜福.知恩.感恩」此乃我人生座右銘。今日承蒙同仁讓愛幸運得此殊榮,感恩不盡。日後當竭盡所能,做好中油人的職責,不負大家的期許。  
   
  09 林銘宗 煉製事業部大林廠儲運課[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余自民國6 5 年參加青輔會考試進入公司,服務於現場輪班單位,有幸參與了多項建設工程,如桃園煉油廠蒸餾工場試爐工作,大林煉油廠冷凍槽丙烷、丁烷進口船首航卸油工作,以及支援參與永安液化天然氣試爐工作,-16℃LNG冷凍船卸LNG,在工安第一的原則下,順利達成上級交待的使命。

        此次幸蒙同事推薦,工會幹部深入基層舉才以及各級長官厚愛,方能榮獲模範勞工,令本人深感榮幸,長期以來,本人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工作上同事們都能互助合作,家庭上有純樸老婆鼎力支持與配合,使得生活衣食無缺,兒女知所進取,讓本人公暇之餘,熱愛自己喜歡的桌球運動。今日我以中油人為榮,展望未來我將竭盡所能,奉獻心力,寄望中油更美好茁壯。

 
   
  10 高肇回 石化事業部廢棄物處理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從民國66年8月26日,考上中油當中油員工至今,已過了第33年了,在這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裡,讓我從一個門外漢到歷練、成長、至快要豐收的過程,從三輕輕油裂解,到廢水部門,其中承蒙同事及長官的栽培、厚愛,才有今天的榮幸,在此心存感恩及感謝。在中油的大家庭裡,有很多值得珍惜的回憶,也曾經上過三班制的歷練,現在在廢水處理場各有收獲,也讓我的家庭得以溫飽,大女兒大學畢業,二女兒今年碩士班畢業,讓為人父母者很安慰,小家庭和樂融融,這都是中油員工的福氣,眷屬也引以為榮,足以為子女的好榜樣。

        今後責任更重大了,希望能將所有工作經驗能傳承給年輕的員工,讓他們在中油的大家庭裡能發揮所學專長,對社會有所貢獻,任勞任怨,任重道遠,做所有勞工的模範。

 
   
  11 張簡龍湧 石化事業部林園廠電子課[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我從民國67年入廠後,每年都很羨慕當選模範勞工或優秀勞工的老前輩,心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也是其中一員,那該多好!幸運的今年(2010年)經長官推薦及工會幹部推選,獲選為模範勞工,令我感激萬分,達成我夢想成真之心願。

        我自入廠迄今已32年餘,在這職場期間經二次工作轉換,由進廠時之現場輪班操作人員,再參加當時林園廠對內招考,經半年儀電專業訓練而轉入儀電部門,作儀電檢修人員;民國79年又幸運考取聯合工專二年制建教合作專班的工安環保班,畢業後又調回儀電部門服務;至此仍無時無刻的在充實自己,以獲得工作上的專業知識,期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上,對公司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

        感謝長官及工會幹部之愛護,給我這至高無上之榮譽,自己會珍惜更會時時警惕自己,會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善盡職責;在為人處世上與同仁和睦相處,共建和樂的環境;如此才不會辜負長官及工會幹部之美意,『模範勞工』這將也是我未來最美好芝回憶,感恩!

 
   
  12 黃銀星 石化事業部林園廠三輕低溫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能當選為模範勞工首先要感謝第一分會三輕組340小組會員們的支持、提拔與推薦,更要謝謝評審委員們的肯定,方能得到這份榮譽,深表感激。期盼這份喜悅能與所有工作夥伴們共同分享。記得剛進三輕時,什麼都不懂,但是在長官們的支持與指導,還有領班不厭其煩地教導下,我方能一面學習,一路成長。30年來,經歷了不數次的開爐、停爐以及緊急事故的故障排除等。在每次的工作過程中,無不本著煉油操作專業的態度,來達成主管們所交付的任務。現今三輕已由需人工操作的傳統設備,改而使用DCS程序控制系統,操作時更穩定,成品越快合乎規範。

        在此,我懷著滿滿感恩的心,謝謝中油公司給了我一份穩定的工作,讓我可以建立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期盼中油能永續,勞資能和諧。也謝謝所有在工作上合作過的夥伴們,更感謝工會所有成員們努力地為員工爭取與維護權益,謝謝大家。

 
   
  13 宋添壽 石化事業部林園廠供水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進入中油石化事業部服務轉瞬間已逾三十寒暑,今日獲此殊榮,要感謝長官們耐心指導與給予信任,弟兄們的支持與協助,以及工會幹部們的認同;自己堅持著客家刻苦耐勞的優良傳統精神,於工作崗位要求自己不斷學習成長,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與職責。

        感謝老天給我機會進入中油這穩定的大家庭服務,結識了許多好朋友,大家彼此分工合作、相互照顧,一步一腳印耕耘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其中酸、甜、苦、辣點點滴滴印烙心頭,內心有一份不可切割感情與依賴,在專心工作之餘,讓我有能力建立幸福的家庭,培養孩子成長而無後顧之憂,擁有圓滿的人生。

        在此我要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與鼓勵,也感謝長官一路上的提攜與栽培,將以此激勵自己,在往後的日子更加認真、更加努力,期許自己能繼續前進,亦希望公司不斷茁壯!

 
 

 
  14 陳世岳 油品行銷事業部資訊室[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人生最快樂的,莫過於能在團體生活中,得到信任與肯定,對我們這些每日兢兢業業、犧牲奉獻於工作崗位的人而言,能夠獲選為本年度的模範勞工,不僅是一種榮耀更是一種鼓勵與欣慰。進入公司已邁向第25年,回想74年考上台北處加油員,當時的徐德明處長在職前訓練的結業式中就以【中油存在的價值是滿足顧客的需要,對顧客的需求,提供最佳的服務,而加油站就是中油直接面對顧客的第一線】來勉勵大家,因此在加油站服務的期間,總是盡心盡加的做好每件每件站長交付的工作。76年適逢加油站開放民營,參加了台北處舉辦了活力營種子站的訓練,為提昇加油站服務品質盡一已之力。在78年間協助台北處新成立的修護中心建立加油站修護料件管理系統,則是自己基於本身興趣在中油的首件應用系統。

        79

年很僥倖的考上了公司最後一屆的聯合工專建教班,開啟了人生的另一個跑道;在這一年10個月受訓期間,不僅有了重拾書本的喜悅,更有一份對公司栽培的感恩心,從聯合工專結業後,很幸運的分發到資訊室服務一直到現在,期間承蒙資訊室各級長官和同仁的協助,使自己從資訊領域的門外漢到今天熟悉公司成品銷售的帳務流程。特別是在今天2月份起整個油品行銷事業部的成品銷售系統從已使用20多年的舊平台移轉至新平台作業,實有賴於資訊室長官的細心規劃和每位同仁的相互配合,才能順利完成此一任務。

        最後謹以【公司關懷、員工開懷,工會關心、員工開心】,感謝公司及工會對同仁的努力予以肯定與照顧。

 
   
 

15 李詩傑

油品行銷事業部基隆儲運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當得知獲選為本年度模範勞工時,真有受寵若驚的感覺。自民國63年進入公司迄今已30多個年頭,在公司30多年的加油站服務工作中,歷經公司各階段的變化,個人也從過程中蛻變、成長、每階段都能盡心盡力及獲得同仁長官的支持與協助,能為公司的永續經營盡微薄之力。回憶這30多個年頭,本人都是站在公司的最前線提供加油服務,深感加油站的服務攸關公司的形象,因此本人始終為顧客提供一個乾淨、舒適、明亮、安全的環境,不斷努力。而本人的一些建議也能夠為上級長官採用並改善,也讓本人覺得中油是一個可以持續改善,不斷進步的公司。面對未來公司推動的加油站精緻服務政策,本人也會戮力以赴,達成上級長官的要求。

        五次承蒙工會小組同仁的一致推薦,及工會推動延退而我才有機會獲此項殊榮,真是心存感謝,爾後在工作中將鞭策自己繼續在工作崗位上更加努力,以感謝中油人所給予我的一切。謝謝!

 
   
  16 翁海瑞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個人進入公司已三十餘年,在工作崗位上,一直堅守本分、負責盡職、默默耕耘,努力完成上級交付的工作。

        今天很榮幸地獲選為模範勞工,要感謝台北處長官,承蒙長官提攜與厚愛,有您們的教導和支持,給我這麼好的工作環境,才能夠讓我發揮所長。更感謝在站上所有同仁,多年來在工作上的支持與協助,隨時給予不同交流與建議,讓自己的決策與判斷更準確。其實每位同仁在工作崗位,也都各盡本分、各盡所能,發揮最大的團隊力量,才有整體完美的表現,因此每位同仁都很優秀,都是值得表揚的模範勞工。最後更要感謝台北營業處工會幹部及大代表、小代表們,給我這一份得來不易的獎勵,願以這份榮譽獻給所有的夥伴們。

        當選模範勞工是一種榮譽,也是責任的開始,往後仍將竭盡所能,為公司的永續經營努力。再次感謝台北營業處石油工會代表們及處長、副處長、各組組長、經理、區經理的支持與肯定,在此向他們致上最崇高的謝意。謝謝大家。感恩。

 
   
  17 吳冠杰 油品行銷事業部桃竹苗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回想民國74年進公司,匆匆過了二十五個寒暑彷彿如昨日。從不懂人情事故的青年己經邁入中年不惑之年,期間在工作中最大的收獲讓我學習到的是感恩還是感恩。家無恆產的我,到目前五子登科的小康,這一切的一切要感謝所有的同仁以及公司的教導才有今日,尤其在現今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有工作做是幸福的,是快樂的。

        記得去年因獲得壹周刊傳媒的服務大賞第一名,蒙當時董事長現今任經濟部的施部長召見,只覺得一個平凡的第一線員工的我,能夠讓日理萬機的董事長撥出時間來,當面慰問與加冕,至今回想起來還是非常地榮幸,其間施董事長詢問我如何做一位稱職的好站長,小弟不加思所的直接回答,尊重前輩、教導後進。這八個字是冠杰承習老前輩的教導。施董事長又問

:那你又如何帶領你的班員去服務每天三到四千的車次,我的回答很簡單:我服務我的班員,我的班員服務我們的顧客。

        此次承蒙各級長官的提攜榮獲九十九年模範勞工深感榮幸,爾後冠杰一定會更加的認真,更加的奉獻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一己的棉薄之力,為公司的永續經營發展而努力。

 
   
  18 蔡金城 油品行銷事業部桃竹苗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蔡君擔任苗栗零售3s-POS講師至各站輔導上線,服務熱忱;9 5 年獲頒績優責任中心『績效斐然』獎牌;97、98年多項競賽獲獎:如-97年獲加油站服務品質及站容美化競賽優勝、98年參加示範站比賽獲處長獎…等。吳君熱心社會公益擔任後龍後備輔導中心幹部13年、龍坑里社區清潔志工,深獲地方好評。  
 

 
  19 曾清濱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時光飛逝, 歲月如梭,自民國67年進入中油公司台中營業處後,分發到山區-溪頭站,海邊-芳苑站等,在溪頭站8年歲月裡,經歷賀伯颱風、921地震、桃芝等無數颱風,在斷路斷橋無水無電惡劣路途及環境中,爬山涉水達成任務,心中有無限回憶,轉眼間進入中油公司已32年了,在中油大家庭中,我有滿滿的懷念和感謝。

        1.

感謝能在中油大家庭中學習、成長及茁壯。

        2.

感謝中油給我穩定且優渥的工作待遇,能成家立業,教養子女。

        3.

感謝工會諸位先進的肯定與愛護,使我能更加成長,工會幹部服務熱忱讓我欽佩,值得我學習。

        4.

感謝工作上好長官的指導及關懷(李錫珍站長羅揚聖經理)

        5.

感謝工作上好同事,互相鼓勵、互相勉勵。

        6.

感謝經年累月跟我一起打拼的帥哥美女-工讀生和勞務人員,使我工作愉快、平安、順利。

        最後再次感謝工會幹部及公司,我以「中油人」為榮,展望未來我要嚴守本份,在工作崗位上盡心力,希望「中油為大家加油、請大家為台灣加油」中油未來會更加美好、茁壯。謝謝!

 
   
  20 楊慶榮 油品行銷事業部台中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獲得「中油公司模範勞工」的殊榮,本人感到非常榮耀與開心。

        我在中油已經服務

3 0 多年的時間了,在因緣際會下,當時拿著一枝筆就去參加加油員考試,最後非常幸運考進了中油這個大家族,30年期間,我努力認真從一個加油員到站長,其中服務了許多站點,遠至南投霧社、日月潭等,雖然路途遙遠,但在風光明媚的地方工作,心情非常愉快。在中油服務調動期間,也認識了許多同事、工作夥伴等,與同事共同為中油的願景奮鬥,並常常教育輔導工讀的學生,培養他們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積極的工作能力,畢竟一個服務好、形象佳的加油站是需要大家的用心經營,身為站長的我,就需要用更多心思去經營,對顧客保持笑容、寒暄問好,強調服務至上的精神。

        我的口頭禪就是「又是快樂的一天」,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上班,是快樂工作的原動力。除了當一個負責的員工,下班後,我也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的義工,關心癌症病童,關懷家屬,培養愛心和耐心。另外,我也積極充實自己的第二專長,具有甲種電匠及電機乙級證照,各種水電的疑難雜症,幾乎都難不倒我,遇有加油站的洗車機故障,我也是義不容辭,很快就將問題解決,為公司節省支出,也是相當開心的事。

        最後,我再次感謝中油公司頒發模範勞工給我,我會更加努力付出,謝謝大家。

 
   
  21 劉棟旗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時光荏苒, 歲月如梭,回顧民國63年進入公司迄今,整整已過36個寒暑。在當時農業時代,經濟尚未蓬勃發展,就業不易之情形下,一個懵懂無知農村青年的我,有幸成了中油公司之一員,也因此帶給我美滿人生之開始,這一切均應歸功於公司之恩賜,個人內心實充滿無盡之感激。

        關於此次獲選為模範勞工,本人除深感榮幸之外,對於同在各領域辛苦打拼的同仁,更懷一份歉疚之意,因名額有限的情形下,讓我先獲得這份殊榮,謝謝所有公司努力的同仁,在在此感謝所有的評審委員,但除此之外,更讓我銘感五內的,就是平時無處不在為會員辛苦服務及維護權益的工會代表、理事們,由於有你們的肯定與支持,方能在眾多的競爭中雀屏中選,再此感謝您們大家。

        我本草芥但常懷感恩之心,自進入公司以來,歷經加油員、代理值班站長、副站長、站長,在每個服務的階段,均兢兢業業、戮力從公、貢獻所長、配合政策,又在公司有系統的培植及訓練薰陶下,方能應付工作上之所需,並深以身為「中油人」為榮,我的成就來自中油,日後更將盡己之力報效中油,傳承油人精神。

        能進入中油公司服務,實為上輩子修得之福報,舉凡日常生活所需,從無到有無一不是來自於此份工作,若否,將無法維持家庭之穩定與成長,故個人內心對公司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日後更當鞠躬盡瘁配合公司政策,在崗位上盡好自己義務,使公司的經營績效能更加卓著。

 
   
  22 周錦樟 油品行銷事業部嘉南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民國61年入公司以來,至今已逾38載。平時秉持對工作的熱忱、負責盡職的理念,來處理加油站事物。台南區各位會代表、評審委員的厚愛及長官的肯定與推薦,今當選「模範勞工」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殊榮。爾後竭盡所能,輔導後進,傳承中油油品「國際品質 不動如山」精神,讓這把火炬不熄「永續經營」造福人群。

        在工作這段歲月中,歷經公司的各種變革,從石油的獨占事業,演變開放民營及台塑加入油品市場競爭,雖曾惶恐忐忑不安,倖賴全體「中油人」相互鼓勵、支持與打拼,才能通過各項考驗,塑造熱忱有禮的中油形象。

       

77.7.15石油工會「街頭運動」讓政府知道中油員工的無奈,工會組織蓬勃發展、壯大,為全體會員爭取權益,使等級提高(薪資結構改變)及各項福利增加,讓會員能安居樂業。『407反遷廠、顧飯碗、要尊嚴』陳情活動的後續,希望能有圓滿結局。

        一路走來,在職場上的許多工作夥伴及長官們(嘉義及台南),有你們的陪伴,在不同角度交流與建議,讓我的判斷更流暢、充實與精準,在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使我能專注於工作上。在此以感恩的心向你們(退休、在職、家人)致上最高謝意,「謝謝」!「謝謝」!

 
   
  23 林茂裕 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承蒙屏東零售中心洪秀春經理提攜,工會代表、幹部的肯定,榮幸當選99年模範勞工,歡喜之際願將此榮耀與工作夥伴共享,感謝大家。民國63年進入公司,漫長油人生涯,一步一腳印,始終如一,堅持「做什麼像什麼,多做一點不吃虧」的工作態度,盡心盡力,堅守崗位做好應盡的職責。由於油價高漲油品調價頻繁,導致消廢者不滿情緒加諸在第一線加油站工作夥伴身上,那種委屈與無奈只有默默承受,而另以更優質的服務讓其滿意離站。雖然在工作上有道不盡的酸甜苦辣,此生還是以身為中油人為榮。

        獲此殊榮是被肯定與責任的加重,爾後將戮力與站上工作夥伴發揮團隊精神,再提升服務品質及提高多角化績效,為公司永續經營繼續打拼。

 
   
  24 鄭文儒 油品行銷事業部高雄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能有今日這份殊榮首先得感謝站上的工作夥伴以及工讀的同學們。因為有他們的盡心協助,才能在事業部屢創佳績(97年度「自營洗車加油站多角化經營」競賽;「自營洗車加油站服務品質及站容美化競賽」皆名列前茅。

        進入公司服務至今,始終抱持著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求進步的態度,身處在多變的知識經濟時代,個人本身在學習的路上從不敢有一絲的懈怠,無論是公司內部的在職進修或是在工作之餘又重回校園的學習殿堂中再次的充實加強自己不足之處,總是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以期在職場中能有更佳的表現,能從容的應付各種挑戰。

        三十多個年頭的光陰能使一個搖搖學步的垂髫稚兒成長為社會的中流砥柱,而在中油這個大家庭中將個人生命中黃金歲月無私奉獻出的同仁們又不知凡幾。所以這份光榮是大家共享的。如今在大環境的衝擊下,競爭日益激烈,經營面臨轉型,如何能維持石化界的龍頭大老『中油』這個閃亮的金字招牌是我們所必須加以審慎思考的。而更盼望的是,在未來我們不是只能守成,而是把『中油』提升到另一層面,成為他人學習的標竿。

 
   
 

25 張長祥

油品行銷事業部東區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承蒙工會羅代表推薦及工會幹部及長官肯定,順利當選99年模範勞工,讓我倍感榮耀。

        民國

68年進入公司服務已31年,共換了10處加油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也讓我回味無窮,在工作環境中體驗到如何與顧客應對、溝通及展現服務。

        本人目前服務於東區處大溪漁船加油站,

92年在倉促10多天內接下只有3張桌子、3張椅子的大溪漁船加油站開站任務,在長官及站上同仁一起努力下,從無到有,一直到現在業務都能穩定開展,又開辦停車場收費業務,使公司多角化經營每月有10多萬的收入。

        獲選模範勞工不只是一種肯定,更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期許自己能再接再勵,願台灣中油永續發展,大家加油!

 
   
  26 高建國 天然氣事業部永安廠氣化工場[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我於民國70年7月20日考進高雄營業處,在左營加油站服務一年,隔年台南營業處永康油庫支部岡山中繼站甄選一名電氣負責人兼司領班,很幸運高中唸夜校半工半讀從事水電工作,因証照及經驗完整進入油庫工作6年,因中繼站廢除,暫調高雄營業處加管課電機員半年;民國78年10月永安液化天然氣廠成立並將試?,需要有甲種電匠電機人員及消防員,於是為將所長發揮請調永安廠從事電機1年、消防領班19年;時間過得可真快,一幌眼明年即將邁入30年,雖然年輕至今把最寶貴的時間奉獻給中油,同樣中油也照顧我們一家妻小,我們是一個很單純公職家庭,妻服務高雄市政府新興區公所,是一位很賢淑的女性,與妻結婚28年,她始終如一,每天早上煮全家的早餐及便當,家裡是日式5樓店面,每天打掃得一塵不染,當先生的我真是感激萬千,在此更謝謝岳母把這麼賢淑的女兒嫁給我:家中育有二女,人品乖巧孝順,去年由澳洲唸完碩士回國,長女目前在南部一所國立大學上班並兼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講師,是一位很吃苦上進的孩子;小女5月23日出閣,下嫁於嘉義從事中小企業的人家,親家與本人世交4年,是一位很慈祥的企業家,歲月不饒人,孩子各有她們的一片天;最後一句話與同仁共勉-夫妻是歸人,兒女是過客,孩子終究擁有他們的天空,若經濟許可,多給自己與老伴留些時間,儘早人生規劃,享些清福。  
   
  27 鄭國彬 天然氣事業部營業處(新竹服務中心)[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我於民國63年5月20日進入公司服務,時光飛逝不知不覺已邁入36年頭,這麼多年來從未想過有一天能獲選為模範勞工,回憶起在公司服務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之事約有數件,大致說明如下:

        於民國84年10月位於光復路一段光武國中前2吋高壓管線遭外施工單位挖破造成大量漏氣,當時接獲民眾通知立即報告站長應變,並與站內同仁一同搶修,不致使損害擴大;另於民國85年配合眷村拆遷、切除舊管、規劃新建國宅配氣系統等工作;參與民國86年寶山配氣站與關東橋配氣站併站工作;以及民國90年起新竹地區大樓建設四起,家庭用戶新設案件增加,並針對新設微電腦錶深入研究,累積工作經驗,制訂微電腦錶工作規範;而後擔任家庭用戶新設工程監工,盡力要求承商遵循契約規定施工及採用符合規範之材料等,以維護施工品質,控管停氣施工銜接使輸氣管線設備提早完工恢復正常供氣;隨著使用微電腦錶之家庭用戶增加並承接微電腦錶停、復氣、故障排除及抄錶業務至今。

        能獲選模範勞工真的是意料之外的事,非常榮幸獲得長官們的讚賞,對於我個人等於是莫大的肯定,爾後在工作崗位上我也一定會盡力去完成長官所交付的每項工作,並以供做多年來的相關工作知識及經驗交接傳承予新進同仁,期望為公司再盡一份心力以感謝長官對我的肯定。

 
   
  28 霍麗英 煉製研究所人力資源課[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非常感謝長官們以及各級工會幹部的肯定、厚愛,讓本人當選為99年模範勞工,心中有無限的感謝;回首進公司時全無經驗的青春少女,經過歲月歷練,在公司33年的栽培下,如今已是批土烤漆的年齡,本人於67年即參與工會會務工作至今,經歷前輩幹部的提攜照顧,所有工會幹部總是站在最前線,盡心盡力奉獻,熱心為全體會員的權益打拼,本著服務的宗旨、精神,感謝石油工會全體幹部的付出。這次自己所得榮譽,要感謝所有同仁禮讓,更感謝職場上工作同仁,有你們的鼎力相輔,工作上各個職務的磨合、交流,使我們在整體績效上有傑出的表現,也讓我自己的工作路途走得更充實、更順暢。

        如今在艱鉅大環境下,感謝公司給予我這份穩定收入,才會有安定的生活,全心全力工作,我以身為中油人為榮,中油加油!工會加油!

        得到這份殊榮,願與煉研所各位夥伴共享之!

 
   
  29 蔡碧琴 煉製研究所工安品保組[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在眾多的優秀員工角逐下我能榮幸當選模範勞工,實倍感榮耀,其實我是平平凡凡謹守自己工作崗位、與工作夥伴們和諧相處、長官交待的任務認真去完成而已。擁有這種條件每位同仁比比皆是,甚至更優秀的同仁也大有人在,也許是我比別人資深年長、幸運罷了!

        有這份榮譽得之誠屬不易,應歸功於長官及辛勤工作的夥伴們,如果沒有團隊們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的付出,哪有我個人今日的殊榮。

        感謝公司提供我們穩定又優渥的工作環境,很珍惜現今所擁有的,並以感恩的心在工作崗位上加倍努力,也祝福公司業務能蒸蒸日上,永續經營、日新又新,讓中油這把火炬光輝照亮全世界。

 
   
  30 邱國榮 探採事業部天然氣處理廠[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我在民國67年進入公司服務,隨即在青草湖礦場製造組從事汽油煉製工作,目前服務於天然氣處理廠製造組。

        除了傳承油氣製造傳統精神與優良技術外,在工作崗位上亦時時保持戰戰兢兢的工作態度。於79年度參加香山接收站試?工作圓滿達成任務。84年度參加新竹寶山管線工程工作,態度與能力受到長官與同仁的肯定。87年奉命支援桃園煉油廠公用組鍋爐試爐工作為期一年,順利達成上級交付之任務。89年參加鍋爐協會訓練並順利取得甲級鍋爐執照。除了在工作之外,亦擔任社區巡守隊副隊長,熱心服務鄉里,維護村民之居家安全。對於社區居民之婚喪喜慶亦熱心參與,為人廣獲社區好評。平時亦加入慈濟功德會救助活動,出錢出力,幫著許多需要幫助之人。因工作態度認真負責,目前擔任現場班長職務,克盡職責,對於上級所交待之任務皆能順利完成。在擔任工會小組長職務時,亦熱心服務同仁。加上為人忠厚謙卑,熱心公益,深獲長官器重及同仁愛戴。

 
   
  31 張藝齡 探採研究所所長室[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今年幸運獲選模範勞工,承蒙同仁、長官、工會幹部們的提攜及支持,內心深感榮幸、感恩與感謝,將這份榮譽與同仁共享。

        我於民國59年進入台探總處會計室,66年調入剛成立的探採研究所一直到今,所擔任的工作均為行政及服務範疇,包括會計、文書、企劃、總務、材料及採購等業務,於93年起擔任探採所的內控人員迄今。40年來感謝公司長官的栽培指導及同仁的協助下,才有今天的經驗累積。目前主辦內控的工作重點在於檢查「內部控制制度」之有效性及妥適性,以確保公司內部控制制度得以持續有效實施,對於各項業務及工作計畫執行情形之查核,以興利為導向,提出具建設性有助於提昇公司「經營績效」之建議。內控的工作性質除需強化各項業務之專業外,更需要和同事間保持良好的雙向溝通,因此常警惕自己需秉持超然獨立之精神和客觀公正之立場,以謙和態度執行職務。

        我的個性較直率並富正義感,熱心擔當多任工會小組長及勞資代表(仍現任),任職期間常有機會提供所知資訊予工會代表們參考,為工會茁壯盡一份棉薄力量。另曾多次參與工會之理性街頭訴願活動,在不畏風雨烈日下,油然生起一份堅定的使命感,畢竟我們所代表訴求的是公平與合理。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先生,因為他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在這後半生中他引導我認識了如來藏了義佛法,讓我洗滌繁雜的心靈,內在憂惱得以提升與轉化。祈願忙碌而混亂的現代人亦能普受正法的滋潤,一同來品味佛法的芳香。

 
   
  32 劉永富 探採事業部採油工程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非常感謝工會幹部的厚愛,在人才輩出的中油,能雀屏中選獲得「模範勞工」的殊榮,這是「苗栗出礦坑」夥伴們共同的成績與榮耀。民國64年進入中油台探總處,這35個年頭一直在出礦坑擔任電氣設備技術人員。在中油龐大的體系中,技工是不起眼的小螺絲釘,無法像工程單位研發創新,無法像營利單位有幾億元的績效數字。但我們引以自豪的是,夥伴們犧牲與家人共處的溫馨時光,必須照表輪班以確保機台的正常運作。尤其在颱風日,一般人在家享受老天賞賜的額外假日,而技工必須冒著強風豪雨搶修電力與通訊,這就是技術人員的天職。談到此處,內心對家人抱著一份愧疚。「天這麼黑、風這麼大,老公修機台去,怎麼還不回家?」,颱風天老婆最需要老公肩膀的時候,而我們卻往往要把時間奉獻給中油,不但無法盡到一家之主的義務,反倒讓老婆擔心我們的工作安全。技工就是機台的保姆,設備出問題鬧脾氣,機台不會自己來辦公室掛號門診,讓我們量量溫度把把脈,所以技工就必須親臨現場,家人常開玩笑地說工人沒有高薪,取而代之的是「高空、高壓、高風險」,形容非常貼切。當然到了這把歲數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也在所難免。

        若以業績論英雄,那我想這份殊榮絕對不會降臨到技術人員的身上。當然也不只因為輪班、奉獻青春年華、工作高風險,就獲頒此獎項。我想技工是價值鏈的源頭,唯有穩定的機台,才有穩定「油、氣」產出、加工與銷售進而替中油創造價值。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鏈結環環相扣,而鏈條能承受多少的拉力,往往取決於最弱的一環。這是團隊的年代,沒有英雄主義,唯有上、中、下健全運作順暢,才有未來。我想這也是工會要表揚各階層同仁的用意吧!!!

        最後不免俗地感謝職場長官與同仁的扶持與體諒,還有感謝我的賢內助,「模範勞工」的殊榮是用「模範老公」換來的。

中年回首來時路 油米柴鹽醬菜醋 工人勤奮勞命苦 會同賢妻把家扶

 
   
  33 洪志輝 探採事業部測勘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本人能當選99年度模範勞工,是我一生中無上光榮的一件事。

        非常感謝長官給予我的肯定,未來我將在我的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謝謝大家,謝謝各位長官。

 
   
  34 趙慶民 探採事業部海域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趙君平日工作任勞任怨,待人和睦,辦理總務兼出納等業務;熱心參與工會活動,多次參與工會遊行陳情抗爭等活動,並協助推動工會業務;餘暇參與舉辦多項社區團康活動,促進鄰里和諧,屢獲嘉許。  
   
  35 黃慶容 興建工程處(北區)[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衷心的感恩!有幸能為中油一份子。回首65年進入台灣中油桃園煉油廠分發至工安課,初步接觸知道工安的重要。接著轉到總務組事務課學習相關業務,雖生性駑鈍,但始終克盡本份努力學習,從前輩中學習到許多為人處世應有的進退,讓我不斷成長與茁壯。

        在87年換了跑道,轉任興工處北區安檢組,擔任工安業務工作的推廣並和部門同仁共同努力,減少施工過程意外之發生。在此深深感謝長官與同仁的教導與幫助。

        此次獲選模範勞工,感謝長官的提攜與照顧、同仁鼓勵與協助,這是榮譽也是責任,將鞭策自己繼續在工作崗位克盡所能並以身為榮。

 
   
  36 施芳玲 總公司財務處[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台灣石油工會五會函知我獲選99年度模範勞工,心裡是滿懷的感觸與感恩,回想進公司這些年來的生活點滴,一幕幕的浮上眼前。

        民國69年進入中油公司派至行政處擔任文書業務,期間歷經幾次職務調動,所任職務仍屬文書工作,為想多方面學習第二專長,於民國89年調至財務處服務。

        94

年公司推動ERP現金管理業務,因處室同仁退休,我接任了本公司稅務申報工作,這是一份不同領域的職務,因ERP是公司政策所推動的重點業務,其間整合了報稅業務。稅務申報之前置作業業務煩瑣,接任初期因適逢申報稅務時期,因工作不熟悉,眼見報稅截止日即將來臨,經常工作至晚上八、九點,深受挫折,所幸同事前輩從旁指導協助,使我能如期完成稅務申報作業。

        自接任稅務申報這份職務已有

5年,心裡感觸是成長很大,因在工作上須與不同角色的人有業務上的互動,如稅務主管機關的各階層承辦人員、本公司各單位承辦人員及其他行業業務承辦人員,這其中包含了在工作中所承受的無奈壓力,但也包含了些許的成就感。藉此機會我要感謝財務處各級主管給予我學習專長的機會並在工作上給予很多的指導,還有我的前輩同事在稅務法令上對我的協助,使工作能順利完成,並在學習中成長。
 
   
  37 韋建茂 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行政組[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韋君74年入廠,期間多次幫助廠方處理災害應變、協商圍廠居民,對桃廠正常營運有莫大幫助;韋君熱心公益多次參加工會運動,多所建言,於運動期間身先會員,聲嘶力竭,堪稱工運急先鋒;並歷任總會、分會各級代表、理事、常務理事等職,對工運貢獻良多。  
   
 

38 黃朝祥

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煉二組[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生長於台中,因緣際會成家於桃園縣中壢市。相逢應是有緣,何其有幸,得遇人生難逢之貴人-同班同學的寫信通知,報考中油。匆匆而過,各自奮鬥了二十多個寒暑,且已在中壢落地生根,其間酸甜苦樂、也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回想當初,進入中油桃廠的情景,歷歷如新,宛如昨日;三百六十五天之中的2、2、3、3、0、1、1、0,夜以繼日二十四小時的不畏寒暑。更不懼,刮大風、下大雨、大地震與同事們,都能堅守工作崗位,不畏辛苦達成任務。

        不分你我,亦不論來自何地,都在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努力、認真,腳踏實地的打拚﹍﹍雖然辛苦,確也甘之如飴。公暇之餘,仍不忘參加,單車、登山、游泳等諸多社團活動,增進同仁彼此間之情誼、鍛鍊強健的體魄,互為良師益友,相互砥礪,於公於私,隨著歲月的累積,也各自有所增長。

       春去,秋來,年屆五十之際,能夠當選為九十九年度模範勞工,真的非常榮幸!

        除了感謝中油公司、石油工會給予本人的肯定,也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最後更不忘感謝有你在背後默默支持、同甘共苦的老婆和家人;並同享榮耀。

        更希望未來亦能盡力幫人之所需,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願和所有現在與未來之模範勞工共勉之!

 
  39 李錦文 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煉三組  
  [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        我成長在花蓮鄉下的一個小村莊,小時候家中生活上相當困苦,必需分攤家裡的各項工作,父母自小教育我要負責任,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要盡心盡力,這次榮獲模範勞工的表揚,對我來說是一個莫大的肯定與殊榮!因為克盡自己的本份得到這份榮耀;感謝長官對我的提攜與訓練,讓我在工作中提昇自我的能力,完成許多繁複的任務;更感謝同仁對我的支持,在工作上給我最大的協助與鼓勵!在此感謝工作上、生活上一路相挺的同仁,因為有大家盡心盡力的幫忙,我才能夠得到這個獎項!

        進入中油,已20多個年頭,20多年來在工作中學習、成長、茁壯,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是盡全力去做好份內的工作。模範勞工是一種榮耀,也是一種責任和壓力,熟練各種操作原理,緊急應變,累積的經驗都是資深同仁、長官指導及現場弟兄的協助、合作,才能完成建廠試爐、停爐大修、緊急搶修、例行檢修等等,日後更要持續和同事們肩併肩地不斷學習成長。此殊榮我要與全體弟兄們共享,因為每位同仁在工作上總是盡心盡力,排除萬難,順利達成目標,工場才能正常運作、生產。各位伙伴,因為有你們讓我充實經驗的每個剎那,盡力提昇自我職場之技能,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驗,當我們有明確的共同目標,生命的豐富於焉而生。我更要感謝家人給我的支持與關懷;使我在工作上得以全力以赴,無後顧之憂,最後還是僅能以「謝謝你!」給我最愛的家人、工作夥伴~ 謝謝你!祝福所有及我身邊所有的人們,健康!如意!

 
   
   

 

[專題報導]99年台灣石油工會模範勞工感言/模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