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勞工藝文

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著名的微笑高棉石雕。 ▲在資源貧乏的氛圍下應蘊生的改裝載客三輪摩托車。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大夥在吳哥窟留下回憶的見證。 ▲行駛在洞里薩湖支流上的船,船頭站立的小孩在船擱淺時都要下水或撐槔讓船脫困。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碧玉輝煌的皇宮與外面的貧苦大地是兩極對照。 ▲瘦小的背影用力撐槔,換來僅足溫飽。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

▲總會送上慶祝母親節快樂的蛋糕讓媽媽們樂得合不攏嘴。

 

 

 
 

       

石油工會第一分會第50小組會員涵括台灣中油公司興建工程處技術組、主辦政風、主辦會計、主辦人事及內控督導等5部門的成員共20名,筆者很榮幸獲得這群可愛的會員同仁以選票給予2008、2009、2010連任3年小組長的肯定和支持,今年更感謝能獲得石油工會總會評選為績優小組長,意外獲得去柬埔寨國觀摩學習的機緣,真是榮幸。

        很難想像身處

2010.05.07~2010.05.11五天柬埔寨行程中,在白天氣溫約攝氏40至45度的高溫,當地汽油每公升單價高達折合新台幣40至45元的生活環境裏[柬埔寨除了農業、寶石礦業外,工業產品如汽油、柴油、機油,汽車、機車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在如此艱難的生活條件下,處處可見面帶微笑的微笑高棉人,一如帶領B車的地陪(導遊)小陳,始終把知足常樂寫在臉上,各旅遊景點的石頭雕塑作品也處處可見到微笑的臉龐,在柬埔寨常可見人們在微笑中所散發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柬埔寨俗稱「高棉」,位於中南半島南部,與越南、寮國、泰國為鄰,面積181,300平方公里,約有台灣五倍大,主要河流是湄公河,並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首都是金邊,氣候屬於熱帶季風型,全年高溫最高可達攝氏45度,即使比較涼爽的12月、1月也低不過攝氏18度,柬埔寨以農立國是亞洲第三大稻米出口國,人口約1700萬人,木材、淡水魚、稻米及棕糖為柬國四大特產,主食是米飯和魚,口味偏重,高腳屋是典型窮人居住的房屋形式,房屋架空離地約2至3公尺,雨季可避免住家淹水,上層住人,下層擺放農具,飼養雞、豬、牛或掛設吊床,柬埔寨人大多信奉佛教,少數人信奉印度教、回教、基督教。

        這次行程中2010.05.09恰逢母親節,上午赴洞里薩湖[TONLE SAP]遊玩,此湖旱季時約3,000平方公里,雨季時約10,000平方公里,魚產豐富,除供全柬國人民食用外,更可以外銷鄰國,這裡的水上人家捕魚、種菜、養豬,亦可看見到構築在水上的百貨店、學校、醫院、加油站等,在離開碼頭赴湖的河道上,可見到裸奔在河道追船的小男生和佇立舢板小船上巨蟒繞頸的小女生,只為了得到照相觀光客千元柬幣小費(新台幣1元折合柬幣100元),在一家水上百貨店周邊水域,我們更見到以表演一面裸胸哺乳餵嬰,一面搖槳划動小舢板船賺取觀光客攝影小費的少婦,為了謀生,柬國勞工的勞動年齡由0歲開始,那懷中安然吮乳的嬰兒,渾然不知他是在中國母親節裏,配合媽媽演出,賺取生活費啊!名作家謝佳勳小姐曾說:「在台灣10元硬幣掉在路上不見得有人會撿起,但在某些國家卻足足可以救活一個孩子。」,這是事實,中午在一家中餐廳用餐,門外一個懷抱嬰孩的媽媽皺 眉頭張口指嘴(意思是可否給點食物),用餐畢為了慶祝母親節,總會託旅行社特別買來一個普通奶油蛋糕(在柬國是奢侈享受,不易購得的高價品),當筆者將一小盤蛋糕送給玻璃門外赤腳小女孩時,她竟捨不得吃,趕快送給剛才那位懷抱嬰孩的媽媽,而媽媽也捨不得吃,先餵食懷中的嬰兒,真叫人感動;玻璃門內箱型冷氣機狂吐白霧,讓我們舒服地享用便餐,門外攝氏40多度高溫裏,饑餓的小女生,媽媽、嬰兒,誰注意到呢?一小盤蛋糕竟在她們之間傳遞 無限的愛心,台灣中油公司朱少華總經理多次在證婚講詞中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13章:「愛是恆久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在這遙遠的柬埔寨國,物資貧乏,愛心無限的國度,筆者見到了世上的真愛,人性的光輝,真是不虛此行。

        石油工會平時為了會員的生存權、工作權、福利等權益,王明輝理事長帶領眾工會幹部,盡心盡力、奔波溝通,個中辛勞只有親身參與的眾工會幹部最了然於心,因此我們除了對石油工會的努力持續給予肯定和支持外,這次能去柬埔寨國遊覽世界上稀有的文明古蹟,採購了當地物美價廉的土產,能分送親朋好友的土產也許有限,然而柬埔寨人民勤奮賺取觀光外匯的奮鬥精神可欽可佩,而最陽光、最亮麗的「高棉微笑」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價國寶,讓我們帶回台灣,複製出無數的「台灣微笑」我們愛柬埔寨、也愛台灣。

 
 

 

 

[勞工藝文]微笑高棉行/劉訓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