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中油人走出自己的天地….公司應及早建立職務的輪調制度/朱言貴勞工權益

中油人走出自己的天地… 公司應及早建立職務的輪調制度/朱言貴

 

 

 
 

  

許多中油公司的員工,從進入公司第一天開始,直到年滿六十五歲退休為止,終身只做同樣的一件事,除了浪費青春之外,同時無法增長閱歷,殊為可惜!三十八年前,筆者就讀台大時,彼時大一新生的英文讀物-二十世紀英文選,取材內容都是世界級大師的經典作品,內容非常深奧難懂,其中有一篇稍為通俗的文章,即「企業界亦有其象牙塔」。

        作者藍道爾(

Randall)係美國上個世紀中的鋼鐵鉅子,出身律師界,曾歷任杜魯門、艾森豪與甘迺迪等總統經濟顧問,造成法律新鮮人的筆者非常大震撼,為什麼律師可以擔任鋼鐵公司的董事長,而且是總統之經濟顧問,令人大惑不解。

        由於採取「學士後的法律系」,美國大學沒有法律系,俟大學畢業之後,才能就讀為期三年之法學院(

law school),所以為了求得法律學位,前後至少須讀了七年書,畢業後取得「法律博士」學位(拉丁文簡稱為J.D),與醫學系的學生相同,不過這不是真正的「法學博士」(拉丁文簡稱為S.J.D)。

        當今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學所讀之科系為歷史系,俟畢業後就讀哈佛大學之法學院,對於法律具有宏觀見解,在哈佛大學法學院期間,榮任哈佛法學評論之編輯,以其擅長於演說,黑人總統之歐巴馬,其英文的表達能力,勝過絕大多數之美國白人,贏得總統大選絕非出於偶然,並此敘明。

        茲以中油為例,如欲進入石油煉製及探勘行業之法律人,在大學時期就應鑽研化工及礦冶科系,才能有助於公司業務推展,不是只懂法律就足夠了。畢竟任何法律之適用,一定是一組「三段論式」(

syllogism),其大前提固為「法律」,而其小前提則為一組「事實」,最後得出「結論」。質言之,務必先認清「事實」,方有「法律」適用之問題,欠缺本行的專業,則法律是蹈空的。

        這裡所謂的「事實」,即指每一業務之專業知識領域,正由於國內目前的律師及法官,欠缺各行各業的專門知識,是以現行台灣法學教育是徹底失敗的,頂多耍嘴皮,無法解決現實生活及工程上的眾多難題。因為法律即是生活,如果法律與實際之人生脫節,那麼這樣的法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與價值,鑒於中油就是一個小型世界,事業範疇可說包羅萬象,除了煉製、探勘與行銷之外,其他各行各業的人才,亦不可或缺。

        正因如此,石油勞工既然屬於中油的刊物,其角色定位就是反映不同部門同仁心聲,西哲有言:「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能夠呈現大家共同之心聲,就是善盡厥責的至佳表現。不容諱言,中油是全球五百大的企業之一,公司因為太大的緣故,難免劃分為許多的小單位,於是乎本位主義滋生,凡事只站在本身立場來說話,所見者未免短淺,同時不容易與其他部門溝通,從而產生了「門戶之見」。

        在一個組織龐大的機關體服務,基於人人各行其是,彼此又不願意負起責任,因此做起事來,難免備感掣肘,總是綁手綁腳,而完全施展不開,假設能夠落實人員輪調制度,大部分同仁每隔幾年,就轉換至公司其他單位去服務,絕對足以轉變員工的觀念,讓中油的業務更能順利推動,有百利而無一害,石油勞工不妨藉由觀念引導,據以轉移中油根深柢固的本位主義風氣。

        或許筆者專業知識領域不足,抑或出於分發作業上「亂點鴛鴦譜」,筆者進入中油工作,首先是到桃廠運輸課服務,辦理報關提運及車輛管理,其後又輾轉至採購部門辦理內、外購業務,甚至於進入倉儲部門辦理材料管理,其後又到秘書部門從事工關與公文核閱之工作,直到民國七十八年總公司法務室成立,於調到法務室的前夕,才回歸至桃廠法務工作,堪稱人生之「奇異恩典」。

        縱使不在法務部門服務期間,同仁碰到法律上的疑問,還是爭相請教相關法律意見,所以實際上有無在法務部門服務,完全不重要,反而因為待過許多不同的單位,增加了對中油業務的理解與掌握,是以在民國七十年代以來,筆者在石油勞工發表了許多文章,從來不把自己侷限在法律上的爭訟,筆鋒尚且觸及其他的業務上問題,無形中拓寬了個人的視野,稱得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現代是講究科技整合的時代,法律不能孤立於世界之外,必須與各式各樣業務觸類旁通,才能對中油公司的營運,呈現出最為有利效果,石油勞工作為員工的喉舌,讓公司底下的每一部門,皆有發抒意見的正常管道,堪稱功不可沒,倘若能夠透過石油勞工,鼓吹一些最新的思潮與觀念,讓所有的同仁確信職務輪調,勢在必行,有助於個人生涯規劃,而樂於配合公司之政策,更加功不唐捐。

        石油勞工雖然只是中油工會內部刊物,但是可以朝專業化、精緻化的方向努力以赴,每一篇刊登出來的文章,除了擲地有聲,屬於員工與社會大眾職業生涯的心得報告之外,同時對於外單位員工言之,亦有如獲我心的真實感動,進而對於非本公司員工的社會大眾來說,產生一定程度的共鳴,而充分做到把中油公司,對外推銷出去的地步,始為全體中油人未來希望之所寄。

        二十多年前,石油勞工打破公司的禁忌,提出國營事業「人事一元化」的主張,帶動整體社會的進步,畢竟長久以來施行「人事二元化」,代表世襲的特權勢力,阻礙了人員的相互流動,猶如印度的「種姓制度」,逼迫優秀的工員,終身沒有出頭天,此乃縱向韁索之打破,俾人才足以垂直流動,如今更應建立職務輪調,讓人才足以橫向流動,畢其功於一役!

 
   
   

 

[勞工權益]中油人走出自己的天地….公司應及早建立職務的輪調制度/朱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