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退撫基金法制化/魏無忌勞工權益

退撫基金法制化/魏無忌

 

 

 

退撫基金涉及廣大公務員權益,不能任令特定部長級的操盤手,恣意妄為決定遊戲規則,乏人從事有效的監督,形同無法無天現象,若是其間稍有閃失,必然造成巨大的損害。

        檢調單位調查扁政府部長級官員,操盤退撫基金疑似收取券商傭金,日前現任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前銓敘部長朱武獻時代,基金操作具有券商數放寬、下單不平均,及下單窗口異常等諸多疑點,令人匪夷所思。

        如此一來,形成前後任銓敘部長大戰,彼此各說各話。但是法治國家尊重事的權威,並不尊重人的權威,退撫基金是何等龐大金額,不應讓其淪為國家「化外之地」。不同的銓敘部長上任,各有一套迥然有異之做法,豈不是演變成人治的社會?

        換句話說,退撫基金的操盤及運用,一定要有制式的遊戲規則,講究透明化,同時具備足以監控的可能,不能「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朝野不同的銓敘部長之間,各依其

退撫基金法制化

        「自由心證」,隨心所欲地變更其經營方式,而沒有任何監督制衡的機制,容易滋生流弊,而造成天下大亂。

        姑無論前後任銓敘部長說法,究竟其中孰是孰非,有一點是確定的,退撫基金的運作模式,迄今仍然欠缺健全嚴謹之制度。往往取決於銓敘部長本身的決定,因此彈性操縱空間很大,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繫。一旦當中有人刻意搞鬼的話,容易出現極大的紕漏,卻無足資防範之道,乃是一切亂源所在,亟需未雨綢繆。

        同樣的道理,適用於勞退基金的運用上,不宜任由少數人操盤,恣意妄為決定勞退基金的命運,從而影響到廣大勞工之權益,總是要按法制作業程序來辦理,如果勞退基金發生虧空,應該由國庫設法歸墊回來,俾維護退休勞工應有權利,無論勞退基金,抑或退撫基金,在在不能做為部會首長把玩之工具,其盈虧得失必須對民眾有所交代。

        總之,退撫基金的如何使用,由於缺乏正當的法源依據,於是乎指摘的一方,只能指出違反慣例,並且不符合常理;至於被指控的一方,卻是對其所做所為,振振有詞。殊不知茲事體大,退撫基金攸關國家重大之利益,不宜坐視其像脫韁野馬,任由少數人玩弄於股掌間,而缺乏適當的規範,避免捅出樓子來!

 

 

[勞工權益]退撫基金法制化/魏無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