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議題]企業的社會責任-雇主對員工之「照顧」責任/愚翁勞工議題

企業的社會責任-雇主對員工之「照顧」責任/愚    翁

 

   
 

  

所謂事在人為,縱使在不景氣的時代,經營良好的企業,也有脫穎而出的一天,完全不受景氣低迷的影響。而企業的社會責任,必須由內而外,先行照顧好自己的員工,然後兼顧企業周遭的鄰近居民,進而兼善天下。

        目前景氣好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年終獎金不但優於去年,而且要提前在

12月發放。根據鴻海集團內部發放情況,將由去年的平均2個月,再次提高至近年來最高的水準,約6個月年終薪金,鴻海集團員工,今年年終樂開懷,令其他產業員工稱羨。

        此外,先前奇美電併入群創,而群創正是鴻海集團的成員之一,而「新奇美」的成立,讓台灣的「新面板二虎」,與南韓之廠商,在國際面板競賽場上,還有機會足以一爭高下,危機促成了轉機,明瞭台灣廠商必須通力合作,遂有這次的合併案,足以創造雙贏的局面,俾我國的面板廠商,禁得起考驗。

        新奇美的產生,將一舉增加鴻海集團的面板產能,未來雙方合併的綜效,將是郭台銘所稱「一加一大於五」。基於「大者恆大」之原理,假設彼此間各行其是,難以與全球面板業頭號的品牌-韓國三星公司,有效的相抗衡。

換句話說,鴻海集團讓他們的員工看得到遠景,公司有能力接受挑戰,非但營運規模愈來愈大,而且福利愈來愈好。

        從去年九月起,隨著美國雷曼兄弟公司之破產,掀起了強烈的金融海嘯,除了美國、歐盟及日本的經濟,一一遭受到重創之外,我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亦無法倖免於難,產業面臨極大危機,廠商的國外訂單大幅減少,因此出現了「無薪假」,素負盛名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尚且因為辭退員工事件,鄭重而公開地道歉。

        在眾人皆醉的局面,唯有鴻海集團獨醒,於大家不堪一擊情況下,鴻海集團卻一枝獨秀,不僅沒有製造社會問題,大量解雇勞工讓政府傷腦筋,反而讓集團的員工笑逐顏開,這就是善盡社會責任的表現,借用杜甫的著名詩文:「安得廣廈千萬間,盡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艱困期把公司經營好,係企業責無旁貸使命,避免所屬事業變成爛攤子,迫使政府出面收拾殘局。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公司只要肯用心,再困難的局面,還是足以克服。企業經營得好,把自己員工照顧好,係對國家最起碼之責任。勞工回饋雇主者,就是忠誠的義務,足以創造雙贏格局。如果老板掏空公司,甚至構成刑法上背信之刑責,絕對不可等閒視之,足為經營者戒!

 

 

[勞工議題]企業的社會責任-雇主對員工之「照顧」責任/愚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