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拋開去年的「怨」.實踐今年的「願」工會與您攜手共創2010/戴國榮勞工權益

拋開去年的「怨」 實踐今年的「願」工會與您攜手共創2010/戴國榮

[勞工權益]拋開去年的「怨」.實踐今年的「願」工會與您攜手共創2010/戴國榮

 

 

一、前言

   面

對金融風暴下的就業問題席捲全球,不論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及落後國家其受傷害程度或有不同,但無一倖免。而國內這一年多來,在國際景氣嚴重衰退影響下,造成國內投資環境及勞動市場環境的不佳,卻也突顯了國營事業穩定的僱用關係及相對受保障的勞動條件,亦成為部分特定媒體鎖定的焦點。在媒體刻意炒作及政府主管機關無法有效為政策辯護的情況下,工會在爭取會員合理勞動權益過程中完全被污名化,例如爭取績效獎金過程被稱為「貴族勞工」;在爭取公務兼具勞工身分權益保障過程被稱為「肥貓」。工會提出的任何合理訴求主張都被用放大鏡來檢驗;工會行使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及爭議權)捍衛會員權益的所有行動都在「社會觀感不佳」的氛圍下被扭曲及打壓。2009年,對許許多多的中油人而言,似乎是一個不太值得回憶的一年,若要勉強回顧,大概只能用「怒」或「怨」字來形容。

回首往事怒難消

        這一切因

2008年中油公司營運虧損1,387億元而起。中油人不僅「好運氣」不再,簡直就是「惡夢」的開始。例如在爭取內部會員權益方面,工作考成、績效獎金、久任獎金及公務員兼具勞身分等各項重大勞動權益爭取過程,因政府主管機關的預設立場,或因部會間的各自為政、各行其事,致諸多重大勞動議題迄今未有具體突破。又如在面對外部環境方面,油價問題在特定媒體及有心人士的刻意污衊及炒作民粹下,致政府(監察院)、民意代表(立院諸公)、媒體及消費者對中油公司及員工產生極大誤解。尤其,當監察院程仁宏委員針對浮動油價機制的「中油A錢」說,以及環保署針對空污費的「代徵代收」說發酵後,所有「針對性」的批判排山倒海而來,不管是跳脫公司治理範疇不合邏輯的謾罵;或是單憑感受(想當然爾)毫無標準可言的情緒性發洩,都因社會上彌漫著一股濃濃的「民粹」氛圍,使得任何撻伐、指責中油公司的種種被合理化。而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政府竟然屈服於「民粹」壓力,要求中油公司在「有理說不清楚」的情況下,全力配合政策(降價)以平息民怨,此種等同於承認錯誤的作法,不僅讓中油公司許多前輩先進們幾十年來辛苦建立的品牌價值毀於一旦,更使得中油全體員工的勞動尊嚴受到重創。中油人過去一年來受盡委屈及不公平的對待,心中當然忿忿不平…。

中油人有話要說

       

面對一連串前所未見的污衊及不公平對待,凡我中油人在這些日子以來無不義憤填膺,怒氣難消。中油人不平的是,只因少數政府官員發言失當,不僅要賠上中油公司60多年的信譽,連中油公司善盡國營事業穩定物價、社會責任的政策性、服務性及公共性角色都要被質疑。請問公道何在!?中油人不平的是,只因少數政府官員的英雄主義,不僅要15,000名中油員工的聲譽跟著陪葬,連國營事業員工長期以來依法行政的高尚人格都要被踐踏。請問公理何在!?中油人不平的是,只因少數政府官員的傲慢,不僅讓站在第一線加油站服務顧客的中油員工遭受消費者的莫名羞辱,連公司替政府揹了黑鍋後未來還要全體員工承擔所有責任及後果。請問公平何在!?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必須儘速釐清真相還給中油員工一個公義;我們強烈要求社會合理對待國營事業,還給中油員工勞動尊嚴。此外,我們還要提醒政府,不能只憑「感覺」治理國家或治理國營事業,政府必須擬定明確的目標及方向,制定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因為唯有健全制度才能不受人為干預,才能在堅持改革的道路上,擁有越來越多的跟隨者。反之,政府只會陷入「民粹治國」的險境,而吳揆希望公務員「真誠、效率、同理心」的呼籲終將淪為口號。

認清政治圖自強

        中油人只希望能夠在社會上「有尊嚴」的工作,惟這麼卑微的訴求,在當今「民粹」當道的氛圍下竟然是如此的遙不可及。說穿了,中油(國營事業)員工對朝野政黨而言只不過是最廉價的政治鬥爭工具罷了。因為當執政黨強調「庶民經濟」時,可以拿國營事業開刀以「降低民怨」;當在野黨「批判政策」時,也可以拿國營事業「營造民粹」、徹底打擊執政黨。國營事業員工只有在選舉時才稍稍被看得見,但選後不輪藍綠誰當家,一切似乎並沒有任何改變。想一想,是哪一個執政黨「凍漲油價」造成中油公司的巨額虧損?想一想,又是哪一個執政黨一天到晚用「社會觀感」打壓國營事業?

        因此,所有中油人都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任何執政黨都可能在政治利益(延續政權)考量下,犧牲國營事業員工權益;任何執政黨都可能為了勝選,陷入「打擊國營事業吸納中間選民」的迷思。未來,中油全體員工必須緊緊的團結在一起,並採取一致行動捍衛勞動權益。因為,唯有「團結」,我們才能在社會上被看得見;唯有展現「實力」,我們才能在社會上獲得尊重。

團結奮鬥創未來

        石油工會是個多元且成熟的工會,長期以來,我們在強調「會員權益至上」的工會運作過程中,不曾考慮政黨立場,亦從來沒有藍色、綠色之分。幹部們秉持工會是良心事業的態度,致力提升會員勞動條件,改善會員生活。幹部們不曾忘記勞工運動的「價值」與「尊嚴」,持續為會員的就業安全、職場安全、退休安全及勞動尊嚴等目標奮戰不懈。我們實踐會員的期待,亦努力創造希望明天。

        當工會面對日益艱困的產業環境及勞動環境,有人提出三個主張,那就是「抗爭、抗爭、再抗爭」,意即只要發生問題時「抗爭」就對了,尤其在媒體一再污衊中油時為最。因此,這段時間以來,有部分會員將工會未採取強力抗爭手段視為不作為而心生不滿,本會虛心接受這樣的批評與指教。惟仍敦請所有會員兄姐們相信自己所選出來的工會幹部;相信工會執政團隊在爭取許多會員重大勞動議題時所做的專業判斷及策略規劃。只要大家願意持續做工會的強力後盾,我們既不畏戰也絕不怕戰。我們有信心拋開去年的「怨」,實踐今年的「願」,與大家攜手創造美好的2010年。願共勉之。

 

 

[勞工權益]拋開去年的「怨」.實踐今年的「願」工會與您攜手共創2010/戴國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