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勞工

[勞工權益]調漲健保費不能用民調「搶」的/朱言貴勞工權益

調漲健保費不能用民調「搶」的/朱言貴

 

 

 

儘管衛生署長楊志良,僅說是民調過半才考慮調漲,語意上與「民調過半一定調漲」不同,但許多民眾還是覺得很難接受。一般咸認為一千人的民調過半,則只要五百人同意,健保費就要調漲,這樣做會不會太扯了?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人反彈,醞釀串聯反對衛生署的行動,可以說出師未捷身先死,由於溝通不良之緣故,讓健保費調漲平添變數。 

        假設健保費應該調漲,那麼衛生署就該準備說帖,詳細說明健保費非漲不可的理由,據以說服社會大眾,皆能同意健保費的調漲,才是上上之策。切忌一方面欲調漲健保費,另一方面又擔心民意反彈,於是衛生署長自己不做決定,反而把棘手難題踢給民調,如果民調過半的話,便順水推舟。

        殊不知行政首長具有裁量權,許多行政業務的決策執行,必須由首長一肩挑起責任。行政首長務必具備一定的高度,高瞻遠矚發現問題之所在,從而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倘若碰到需要由行政首長決定之事項,卻因本身憚於負責的緣故,不惜仰賴民調以為定奪,則行政首長存在之價值,頓成疑問。

        既然衛生署長認定健保費須調漲,自然有其具體的理由,絕非無因而生。那麼為了捍衛本身的主張,即應做到「行有不慊於心,雖千萬人吾往矣!」毋庸凡事假借民調的型態,用來推卸自己的責任,勢必一事無成。蓋多數人莫不樂於少繳健保費,問民眾調漲健保費之事,豈不是問道於盲?

        一旦衛生署長果真決定,調漲健保費勢在必行,相關配套措施業已配妥,加上減少健保浪費至最低程度,當可自行定奪健保費是否調漲,別訴諸民粹式的民調舉動,甭說一千人的民調無法過半,縱使一百人的民調亦難以過半,然則健保費調漲事宜,以其乏人負責緣故,恐怕胎死腹中!

 

 

[勞工權益]調漲健保費不能用民調「搶」的/朱言貴